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中国高尔夫 > 高尔夫行业动态

专访吴建国:论中国人的高尔夫还需中国人来教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7月24日21:39

      视频专访吴建国(1): 回顾在美国的经历

      视频专访吴建国(2): 定位中国自己的高尔夫

      视频专访吴建国(3): 教学还是要靠本土教练

      视频专访吴建国(4): 高尔夫的三大残四大怪

      视频专访吴建国(5): PGA赛场上的失误报告

      视频专访吴建国(6): 国内高尔夫需要新的理念

      视频专访吴建国(7): 要为中国高尔夫做些贡献 

   搜狐高尔夫频道日前专访了《品味高尔夫》主编吴建国先生,吴主编刚刚回国不久,曾经在美国有十几年的高尔夫教学经验,有着丰富的高尔夫实践和理论基础,所著的新书《绿色诱惑-美国PGA赛场上的失误报告》也刚刚出版。在访谈中,吴主编讲述了在美国从事高尔夫教学的所见所闻,以及回国以后对国内高尔夫现状的感受,更谈到了中国高尔夫的发展方向和自己的计划,以下是该访谈的全文记录:

    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搜狐高尔夫频道的访谈节目,今天邀请到《品位高尔夫》杂志主编吴建国先生,吴老师,您好。

  吴建国:您好。

  主持人:吴老师刚刚从美国回来,而且在美国有十几年高尔夫教学经验,给我们广大网友介绍一下您在海外高尔夫的一些经历?

  吴建国:我是1996年移民到美国的,从这个时候起开始从事高尔夫的工作,考入PGA培训中心,包括它的技能考试,同时助理教练,教练到职业教练的过程,从事青少年高尔夫培训,训练。同时因为职业的习惯,作为作家,作为职业编辑,我成为美国高尔夫杂志主要的职业撰稿人,做文字工作,就是为这个书铺垫的一些基础。

  主持人:您在那边给美国一些专业的高尔夫杂志撰稿吗?

  吴建国:主要杂志撰稿,其实在美国我们把它叫做主流媒体,主流媒体的高尔夫撰稿人。因为在美国打球的人很多,但是从理论角度讲的并不多。

  主持人:您主要撰稿哪方面内容?

  吴建国:PGA赛事的报告,分析,纯理论性的东西,主要美国PGA赛事报道,球员分析,所以这本书写失误报告也是一个得天独厚的素材的积累。

  主持人:我看您回国以后做了一本杂志叫做《品位高尔夫》,这本杂志您提出一个理念,中国的高尔夫是中国人自己的高尔夫,这句话怎么理解呢?

  吴建国:所谓中国人自己的高尔夫,首先我们要看中国目前高尔夫这种状态和国外先进的高尔夫状况的差别,从这个差别上就能够清楚的看到中国人自己的高尔夫,我们首先看差别。

  第一个差别,我们从关于高尔夫的定位上讲,我们以美国举例,在美国高尔夫是全民运动,是一个非常普通的高尔夫活动,体育项目之一。所以无论老人、孩子,大家都可以打,但是在中国,我们把它定位层次比较高,基本上属于贵族运动,这是定向范围。

  另外接受的程度,在美国全民可以收看高尔夫,每个礼拜公共台大家只要打开就有现场的,但是中国只有几个特定电视台转播,真正广大人群收看高尔夫转播非常非常少,你背着球杆到二线城市去,很多人不知道你背的是什么,就不认识这种东西。

  第三就是教育,职业球员和教练员的这种文化档次完全不一样,在美国的教练员的档次是这样,一是一部分职业球员,经过若干年的反复的比赛、参赛,淘汰转为职业球员。

  主持人:有很多丰富的比赛经验。

  吴建国:转为教练员了,有丰富的经验。同时有一批准备打职业没有打进去,然后不得不改行做教练,但是美国PGA对于教练员,考入教练员以后还要经过两年以上的理论课程,这是教练员层次和我们中国教练员有明显区别,我们中国教练员大多数是从球童和保安,球场工作做起的。教球可以,但是理论成分,文化水准、文化素质相对较低,这就使我们教练员的眼界不够开阔。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因素,球具和高科技的引进,赛事的分布,赛事的平台和它的赛事的高度都不一样,中国和国外也有明显的差别。我们总结这么多的不同点,再回头来看中国的高尔夫,首先是一个定位问题,中国的高尔夫我们把它定在哪个位置上,不可能把它定在世界高水准同一品牌上,我们的定位要低,既然是低,那就是我们中国自己的高尔夫,其实就是定位。

  主持人:所以说中国的高尔夫可以这么理解,是跟中国目前整个的高尔夫运动发展的水平所决定的现在这么一个现状。

  吴建国:对。比较现实。

  主持人:我看您曾经说过您认为中国人这种高尔夫,也不能够一味地照搬国外的高尔夫,尤其教学方面的国内有很多洋教练来国内教球,

  他们教练方法反而不适合中国人来打高尔夫,您为什么这么认为呢?

  吴建国:对,首先我从自己切身角度出发的,我在美国教了12年高尔夫,对于美国人来讲我是老外,当然美国人不称我是老外,称我是老中,在美国我切身感受到我教美国的孩子我也教不好。我如鱼得水可以胜任的是什么,是亚裔的孩子教得比较好,这里头主要原因是一个文化因素,有一种很深刻的感觉,因为高尔夫其实是一种心心相印的智慧,潜在的眼神,一个神态这样的沟通,尤其教练员和球员。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平时看到所谓脱口秀节目,赵本山这一类人出来,我们中国人完全是通文化,所以一看到他们就捧腹大笑,但是让老外来看他们就笑不出来。就像我在美国看美国脱口秀也笑不出来,但是老美笑得前仰后合。还是文化理念不同,沟通不同,高尔夫恰恰需要一个灵魂的空间,教你打球很容易,任何一个人不分民族,不分肤色都可以教,怎么打,但是沟通没有。我在教球的时候,我说下杠的感觉可以模仿抽鞭子,抽冰佗,打水漂,中国人一听就明白了,但是老外不明白。老外很形象的东西,他说你喂鸡喂鸭,但是我们就想不出鸡鸭跟高尔夫有什么关系。所以我认为老外可以教球,但是教不好球。就像我可以在外国教球,但是教不了高档次的球。

  主持人:高尔夫教的不是球,他教的是人,人和人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往往是教学当中最重要的一点,是不是可以这么理解。

  吴建国:对,因为高尔夫上升到一个层面,是三分技术,七分智慧,完全变成人和人的交流。

  主持人:中国人来教中国人打高尔夫,来教高尔夫,可能更有这方面的优势。

  吴建国:文化相通,感觉相通,所以这是一个很好的优势,相互可以理解。

  主持人:但是您回国以后,您刚才也说了发现国内的一些教练理论层次不是很高,是不是这个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的来学习,或者向国外一些先进技术来学习高尔夫教学的最新的理念。

  吴建国:事实上在美国有一套比如说PGA教学,它有一套体系,但是没有详细的教程,基本上所有的教练根据PGA课程下来了,所以按照这个体系来走。真正我们中国的教练员现在问题恰恰出在这里,我回来两个多月的观察,我对中国教练员的体系,主要看到中国教练员培训的体系比较窄,也没有一个完整的教材。实际上中国教练员可以分为两种类型。一,就是在基层,各个练习场各个球场从事基层教学的教练员,这些教练员需要的主要是一个体系,一个统一的教学体系。这个我们可以从体系的角度,教学大纲,教学提纲的体系来讲。然后教练员自身的文化水平是不断的在开发的,那么中国真正需要一小部分高水准的教练员,这个高水准的教练员是能够接受国际最先进的技术,最先进的状态,顶尖球员的思路和技术,然后对我们所谓的高尔夫高手,职业球员,进行平时的训练和赛事指导,我们缺少的主要就是这个。这一小部分的高档次的教练员从哪里来呢?一是国内职业球员的反复磨炼,因为中国职业球员现在也接触了很多大的赛事,国际这些交流。但是需要一个时间,经过他们的不断的锻炼、磨合,将来从事教练工作。

  另外就是引进,这种引进其实首先是教学体系的引进,我们可以把老外教练请进来看看他们教学模式,另外也可以走出去,中国比较好的教练员,好的职业球员送出去,完全把自己融在国外的高尔夫环境里头,这一点非常重要。基本上就是这样的两种,我认为是这样的两种方式。这样的工作是艰巨而漫长的,事实上现在在美国,从事高尔夫工作的华人其实有很多,他们因为融在美国那样一个环境里,见识还是不错的。其实要在这里动动脑筋进行一些挖掘的话,也完全可以达到一个小范围或者是短期的行为和目标是可以的。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golfshou)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