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扬州晚报:尊重运动员的退役权

来源:扬州晚报
2010年07月25日15:25

  刘翔再次成为舆论的焦点。退出即将举行的世界杯田径赛,意味着翔飞人的伤并不乐观。孙海平甚至悲观地声称,如果年底前还不能恢复,参加2012伦敦奥运会的希望都会非常渺茫。

  尽管刘翔还不算老,不少人甚至希望他能够出现在11月的广州亚运会上,但是,如果,我是说如果,刘翔就此宣布退役,大家也不要感到意外。

  但是,刘翔不能。因为他是刘翔,是中国田径的一面旗帜,他不只属于他自己。

  看看国外的运动员,他们可以因为家庭原因退役,也可以因为自己没有了兴趣而退役,甚至还可以选择退出国家队而仅参加俱乐部的比赛的“半退”方式。总之,他们的退役,是自己可以作主的,并不需要给出太多的正当理由。

  但在中国,运动员是国家的,想退役也必须打报告,领导不批就不能退。于是,你只要不是伤病缠身,就不能急流勇退。当年的“体操王子”李宁,明明浑身是伤,状态下滑,仍然不得不率队出征汉城奥运会,结果是失误频频。甚至,肖爱华在两次退役的情况下还不得不两次复出,尽管她已经是一对双胞胎的妈妈,尽管她对比赛已经谈不上兴趣。

  其实,“退役权”也是一种人权。

  那些NBA巨星们,可以以各种各样的理由和借口,拒绝代表美国队参加世锦赛和奥运会。这样的行为或许并不值得赞许,但仍然得到了尊重。同样,当一个运动员因为身体、心理,甚至家庭的原因,不愿意再“为国争光”,而希望过一个普通人的生活时,我们也应该尊重他们的“退役权”。

  刘翔,现在是在硬撑,为了他个人和中国田径的声誉,其实谁也不知道他到底能不能恢复。看着一个个昔日对手和新人们的表现,刘翔表面的轻松并不能掩盖其内心的无奈。

  该退就退吧,这并不丢人!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