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八方评论

新民晚报:说有就有,说没就没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7月25日19:21

  东亚将士集体低迷,离冲超区越来越远

  客场输球延续不胜,离冲超区越来越远,主帅范志毅的心情显然不好。昨天的一场失利之后,他直言不讳:“球队的表现很难让我满意,球员的斗志存在问题。”

  这番表述,似曾相识。周二主场被北京八喜逼平后,小范也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对球员在场上表现不是很满意,他们没有斗志。客观因素可能是天气太热,但对手也是在这样的天气下比赛……”

  两段话语,如出一辙。短短四天之内,范志毅两次狠批球员毫无斗志,放在以往实属少见。显然,这支年轻球队的拼劲和斗志是真的有问题。

  让人有些难以理解的是,其实斗志一向是东亚队的“传家宝”。所有的国内教练中,老帅徐根宝恐怕是最看重精神的一个,无论是在申花,还是在大连。当他退隐江湖打造这支“娃娃军”时,不可避免地要注入自己的风格。虽然后来提出了“接传转”的新口号,但它也是以“抢逼围”为基础。在某种程度上,徐根宝强调精神的作用,更重于技术。

  最典型的例子,便是去年8月征战山东全运会男足U20年龄段的比赛。被外界视为夺冠热门的上海队,小组赛中表现萎靡不振,最后一战甚至面临着打平就要抽签甚至被淘汰的窘境。但就是在那样一种不利局面下,东亚的小伙子们表现出难得的拼劲和闯劲,克服种种困难,咬着牙一路杀进决赛,最后大胜东道主夺冠。

  可一年时间不到,那支勇猛的球队似乎已不见踪影。本以技术见长的他们,也慢慢染上了“一停、二看、三通过”的陋习,少了跑动,少了拼命,害怕逼抢、害怕受伤,“抢逼围”的旗帜在哪里?

  徐根宝早就看出了这样的转变,他曾几次怒斥自己的球员:“都以为自己是球星,都想着出名赚钱,都不愿干脏活累活。”可问题是,骂归骂,骂完之后,球队还是那样,东亚怎么了?东亚精神去哪了?

  上一个主场,来看东亚比赛的球迷大大减少。那些喜爱东亚、视东亚为上海足球未来希望的球迷也不解,为什么今年的东亚和去年的东亚,判若两队?

  中国足坛盛产“方仲永”,有多少人一遍遍地演绎着“小时了了,大未必佳”的悲剧,现如今整支东亚队都面临着这样的困扰。如果这样的问题不能得到尽快解决,那不仅仅是一支球队的失败,更会引发人们对“根宝模式”的反思。难道中国球员一到成年,就不会踢球了?

  本报记者 关尹

  

(责任编辑:钱塘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