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0乒超联赛|2010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 > 2010乒超男团

NO.149爆冷击败NO.1马龙 17岁小将乃下个巨星?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红星耀
2010年07月25日19:26
[马龙在比赛中]
马龙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5日,2010年乒超联赛爆出了开赛以来最大的冷门。八一队只有17岁的小将闫安,3-2力克浙商银行22岁的国乒绝对主力马龙。翻看两人最新的世界单打排名,闫安只是149位,而马龙则是当今世界男单的NO1。我们不禁要做这样的联想,如果未来5年国乒像当年培养马龙那样给足闫安在国内国际赛场上锻炼的机会,5年后他会怎样。按照闫安目前展现出来的天赋和潜质,应说他完全具备了成为国乒未来主力的条件。>>>国乒真是人才辈出啊!

  此冷门非彼冷门

  世界排名100名开外的选手,战胜世界第一的世界一哥,这在乒乓球赛场上极为少见。而且闫安今天取得的辉煌大捷质量还非常高,远比国际赛场上那些外协会选手以草莽游击之势爆冷战胜我国乒男线主力来得扎实得多。

  在过去几年的国际赛场上,王皓、马琳以及王励勤都曾出现过意外不敌排名比自己低很多,甚至世界排名在100名之外的选手的情况。客观地说那些冷门是绝对意义上的冷门,与当时我们的国手轻敌不重视有很大关系,一旦落入对方的节奏应变能力又差一些的话,偶尔遭遇爆冷那是很正常的事。

  马龙站在闫安面前的时候,他肯定知道闫安的实力和状态,毕竟大家都是国家队朝夕相处的队友。比赛中双方打满5局,马龙可谓使用出了浑身解数。特别是在决胜局最后几个关键球的处理上,闫安冷静且敢于在对手拿到几个盘点的情况下搏杀,并在相持球中丝毫不处下风,已经让我们看到了他身上扎实的功底和良好的大将气质。

  好才华需精心培育

  客观地说,能进入中国国家队的乒乓球选手都是很有天赋的。但问题是我们要看到,我们国乒培养的高手是可以在世界上大部分比赛中所向披靡,但我们要更冷静地看到,如果把更多的机会给更年轻更有潜力的新人,或许他们会造就更大的辉煌。

  如果严格意义上看,刘国梁、孔令辉之后,国乒男线其实一直缺乏真正意义上的天才和领军人物。王皓、王励勤、马琳之所以形成连续多年的三驾马车并行的格局,我们可以从他们都很优秀的角度去解读,但同时不可否认的是三人没有谁站出来用实力和战绩完全盖过其他两位。王皓24岁(07年世界杯)才拿到第一个单打世界冠军、26岁才拿到第一个世乒赛单打冠军,放在国乒过去的荣誉薄来比,相对是比较迟的。而马琳28岁才拿到奥运会单打冠军,也只能用大器晚成来形容了。

  22岁的马龙从北京奥运会后就正式作为国乒重点的培养对象,但2008、2009连续两年的男乒世界杯,马龙都很意外地失手。虽然他世界第一,但他至今还没有过硬的成绩来支撑自己的霸业。或许在培养一代领军人物的时候,的确需要时间和耐心,让准核心准领军人物利用世界大赛交一些学费也应该在情理之中。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如闫安这样天赋超群的新秀,也同样应该得到更多的锻炼和培养。

  也许闫安并不一定就能成为我们所期待的盖世大将,但如果我们有这样的让更多年轻、有天赋的队员上升的通道与机制,我们国乒一线的竞争会更激烈更有活力。在这种条件下涌现统领一个时代的英豪人物,才更有可能。(搜狐体育 红星耀)

    战况-王皓率八一爆冷横扫浙商 马琳赢许昕宁波止连败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国乒真是人才辈出
小将闫安前途不可限量
一场胜负很难说明问题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