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南京有有足球俱乐部 > 最新动态

人均被欠薪50万引发罢赛 足协监管失位如何打假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7月26日01:40

  0比10惨败,这在中国职业足坛还是头一次。然而,0比10背后却隐藏了很多不为人知的秘密。这是一场事先张扬的0比10。

  中国足协向南京有有俱乐部发了一份文件,要求他们尽快解决欠薪问题,不要影响到联赛的稳定。

  人均被欠款约五十万元

  北京时间6月30日凌晨两点半,西班牙队在德班1比0干掉葡萄牙队,晋级世界杯8强。这场比赛踢得不那么精彩,南京有有队的队员们也是在半梦半醒中听到终场哨响。

  四年一次的世界杯吸引不了他们太多目光,他们更关心的是,俱乐部欠每个人的50多万块钱什么时候能还、怎么还。老板此前已经承诺,6月30日是最后的底线,“这天一定会把钱全部还清,一分不差。”

  现实与理想、承诺总会有巨大的反差。队员们苦等了一天后发现,老板们的承诺再次没有兑现。“谁来还我们的钱?我们到底找谁去要钱?”这样的疑问困扰着南京队的球员,他们找不到答案。

  一些愤怒的队员开始给老板打电话,对方不是不接,就是关机,在这个最后底线的日子里,他们找不到答应还钱的人,骂声不绝于耳,但只有自己和队友能够听到,老板们依然过着自己的生活。

  找不到老板,队员们只好找南京市体育局、南京市足协解决问题。可是,中国官场解决问题的效率让他们无法满意,得到的答复也一般都是:“这件事我们会关注,也会找俱乐部就这个问题进行磋商,并给你们答复。”

  随后,队员们又找到了中国足协,他们说自己相信韦迪。7月7日,中国足协职业发展和监管部主任刘殿秋同中甲专员李立鹏前往南京就欠薪事件进行调查,并找到俱乐部总经理肖旭了解情况。

  足协的“钦差大臣”调查了两天后离开,也没有给队员们太满意的答复。接受记者采访时,刘殿秋称足协早就知道南京队会出问题,也已经关注这支球队半年时间,“我们早就盯上他们了,但说实话,现在我们能做的就是协调,让俱乐部尽快发钱,先保证队员们的利益。”

  不踢比赛成讨薪方式

  只训练、不踢比赛,以老将崔光浩为首的10多名主力队员做出了这样的决定。

  崔光浩,1979年4月出生,沈阳人,在南京踢了8年球,说话时依然操着一口浓重的东北口音。他是这支球队中的老大哥,带领弟兄们用这样的方式抵抗俱乐部,“我们不是罢赛,也没罢训,只是想要回欠我们的钱。”

  据崔光浩介绍,南京有有队总共欠队员们四年的钱,主力队员每个人差不多50多万。四年的欠债总共加起来,超过了800万。“老板们一直答应还钱,但我们等了四年,也没等到自己该拿到的那笔钱。”

  崔光浩说,俱乐部老板一开始会在欠条上盖上单位公章,后来怕队员们到司法机关去告状,公章不盖了,而是签上自己的名字,“他们就是用这种方式来搪塞我们,我们拿不到钱,手里的白条倒是攒了一大摞。”

  有记者去采访时,队员们毫无保留地向外界晒着自己的“工资条”。工资条,这个本应该是最私密的东西现在却在报纸、电视台上随意公开。队员们说,这是无奈的选择。

  其实,南京队的欠薪问题一直很严重。今年联赛开始前,他们就因拖欠外援工资被国际足联罚款,并扣掉了上赛季联赛的6个积分。这次欠薪事件没有爆发前,记者曾和南京体育台的一位足球记者聊天,他当时就说,南京媒体根本就不报道有有队的任何消息,比赛时也基本上不去现场,“不是不想报道,而是他们的负面消息太多了,欠薪非常严重。不报道任何球队的新闻就是我们对他们最大的照顾了。”

  上场球员联赛未报名

  7月21日下午4时,广东佛山,闷热。南京有有队客场同广州恒大队比赛准时开球。半场结束时,南京队已0比6落后,前来观战的广东球迷也很纳闷,“恒大队没那么强,对手究竟是怎么了?”

  球迷们哪里知道,眼前的这支南京队能参加比赛,已经不容易了。多名主力拒绝参赛导致球队赛前甚至凑不齐首发11人,只打算带7个人来参加比赛。根据中国足协规定,每支球队每场比赛参赛人数不得少于7个,因此即便是7人来,也不违规。

  教练组经过多次协调后,从预备队里抽上来几名小队员,终于凑齐了12名参赛队员。12名队员中只有两名主力,多数都是第一次打正式比赛,11个人在场上踢球,另有一名替补门将。

  比赛中,南京队的替补席除了教练员外,空空如也。球队下半场只换人一次,而且还是门将的更换。替补门将汤峻换下36岁的老将孙明悍。孙明悍已是球队的守门员教练兼队员,平时很少打比赛。

  替补门将汤峻根本就不在球队报给足协的名单当中,中甲联赛秩序册也没有他的名字。他上场时穿的不是自己的球衣,球队教练只能用纸写了个40号,临时贴在球衣上。对此,比赛监督和裁判置之不理。

  南京队下半场又丢4球,0比10的比分写在了佛山世纪莲体育场的大屏幕上。这也是中国职业联赛以来,分差最大的一场比赛。

  这场比赛后,俱乐部欠薪事件全面爆发,身在南京的多名主力队员在一家茶馆同当地记者见面,展示了手里的欠条,将队内秘密全部公之于众。球员们用不踢比赛抵制俱乐部,引起外界的关注,这所有的一切都是设计好的,这是一场事先预谋好了的0比10。全国媒体将目光对准了南京有有俱乐部和这些讨债们的队员,这样的轰动效果是队员们希望的。此时,队员们无疑是个“胜利者”,一切都按照设计,缓缓而至。

  中国足协向有有发文

  队员们接受采访时称他们的日子很苦,不敢谈恋爱,不敢娶媳妇,不敢参加朋友聚会,不敢回老家……28岁的主力后卫刘栩楠甚至表示自己必须拿到钱,因为要给老父亲换肾救命。

  钱是队员们的血汗钱,本应该拿到。面对外界关于“不踢比赛,职业素养太低”的道德批判,队员们没有放在心上,“我们现在就是想要拿到钱,不踢球也可以。没有钱,这球还踢个什么劲?”刘栩楠说,他们不是不职业,只是在生存都无法保障的情况下,职业不起来,“都说国外球员职业,那么国外有哪个俱乐部欠4年的钱,而且没人管?”

  欠薪,这是一个社会现象,在足球职业联赛中也同样普遍。呼和浩特队队员讨过薪,宏登队队员追着老板要过钱,现在又轮到了南京有有,中国职业联赛就要有中国“特色”,而欠薪就是最大的特色之一。

  5年来,因欠薪而爆发的事件时有发生,而中国足协却失去了监管力度,只是到事情爆发时才站出来“力挺球员”,“足协早干嘛去了?我不信他们不知道各地欠薪的情况。为什么不管?韦迪说了那么多话,有多少真正付诸行动了?”一位南京队队员私下里这样抱怨道,他们感叹自己生不逢时,“踢球有时候就是受罪”。

  对于欠薪事件,中国足协多名官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都很低调,他们一直在强调队员利益,但没人按照管理准则办事。按规定,一支欠薪四年的球队,早就应该被取消注册资格。一位足协官员私下里说,“把南京队掐死了?队员怎么办?谁还这笔钱?”在人情世故和法理规定面前,足协宁肯选择前者,潜规则战胜法理是中国足协的管理特色,经年不变。

  在这场欠薪风波中,足协只向南京有有俱乐部发了一份文件,要求俱乐部尽快解决欠薪问题,不要影响到联赛的稳定。与此同时,中国足协也希望南京市体育局和南京市足协同有有俱乐部进行开会研究,尽快给队员们发钱。

  坊间流传卖球很普遍

  欠薪事件爆发的同时,关于南京队前几年“没钱故意卖球”的说法也流行于网络。对于卖球的说法,队员们全部称自己“不清楚”。在没有足够证据的前提下,这个不争的事实也只能流传于坊间。据南京媒体同行介绍,卖球在前几年的中甲联赛中是普遍现象,“有人指责某支球队卖球太正常了,谁都干净不到哪儿去。”

  对于“南京队前几年故意卖球”的说法,记者曾求证过多位圈内人士,他们表示网络上的说法并不能随意否定,有些东西还是可以说明问题的。只是由于假球这种事情归于敏感,需要足够证据,因此不好下结论,只有公安机关拥有调查的权利。

  经过多方协商,南京有有俱乐部终于在7月23日做出承诺,5-10天内偿还所有拖欠队员的工资。至于奖金,今后会慢慢还给队员。这样的承诺让欠薪风波终于暂告一段落。除了7名老将坚持讨要奖金外,其他人全部被“招安”,并且同意继续参加比赛。

  俱乐部承诺发钱后,向来喜欢向记者爆料的南京队队员们选择了沉默。他们不愿意再接受电话采访,接通电话时也只是简单地说两句,便表示自己现在不方便发表言论。他们说,“如果以后有需要的时候,我们会主动给你打电话。”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赵宇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