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棋类 > 亚运会国际象棋 > 国象动态

展望奥赛亚运有信心 叶江川:国象今年打翻身仗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陈志强
2010年07月26日09:37

  国象联赛在世博园区的信息通信产业馆激战正酣,而在国际象棋协会秘书长叶江川对国际象棋能成为首个进入世博园的体育赛事感到非常荣幸,他也表示中国国象队将在下半年的奥赛和亚运会两项重要比赛中打一次漂亮的翻身仗。

  国际象棋精彩比赛众多

  作为当今世界最为普及的棋类运动,国际象棋在下半年可谓比赛众多、精彩纷呈,其中首当其冲的当然是9月16日在俄罗斯开战的国象奥林匹克团体赛,叶江川介绍说:“这是全世界公认的最高水平、最重要的国象赛事,参赛国家众多,像男队参赛队伍多达150多个,而女队也有120多支。中国女队在1998年-2004年曾经有过四连冠的辉煌,中国男队也曾经在2004年拿到过亚军。”

  接下来就要数年底在广州的亚运会,尽管这只是国象第二次列入综合性运动会,但都知道亚洲的国象实力强大,印度就不用说了,他们拥有世界冠军阿南德,而且世界上也都公认印度是国际象棋的发源地,此外越南、伊朗,中亚的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实力也都相当强悍。

  而土耳其的世界女子个人锦标赛也值得关注,叶江川表示:“都知道谢军曾经拿过四次棋后,诸宸和许昱华也各拿过一次,这次呢,希望天才少女侯逸凡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两年前她冲金未果,不过当时她才只有14岁。”

  最值得上海棋迷期待的则是9月2日的上海毕尔巴鄂大师赛,包括三位顶尖棋手克拉姆尼克、阿罗尼扬、希洛夫和中国等级分最高的王皓,将上演一次巅峰对决。

  11月份国象协会还将请来前世界冠军卡尔波夫,在海南三亚与侯逸凡上演四慢两快的超级对抗赛,这场别开生面的男女对抗赛,自然扣人心弦。

  奥赛亚运会都要打翻身仗

  值得一提的是,下半年最重要的两项比赛,中国国象队都憋足了劲,要打次翻身仗:过去的两届奥赛中国女队都是冲金未果;而四年前国象首次进入多哈亚运会,中国国象却只拿到两银一铜,这一次卷土重来的中国国象队除了要重现女队称霸奥赛的辉煌之外,还期待能在亚运会上拿到4金中的一半。

  说起国象奥赛,叶江川的脸色有些凝重,“在此前的2006和2008年两届奥赛中,中国女队都是冲金未果,当然当时可能是正处在新老交替中,现在呢,我们的新老交替已经基本完成了,到了出成绩的时候了。通过六年国象联赛的培养,我们已经涌现出了一大批天才棋手,像侯逸凡首次参加联赛时才11岁,现在是女子世界第三,中国第一,她也有望加入谢军、诸宸、许昱华等棋后的行列。这一次在俄罗斯的奥赛上,我们特别希望能延续以往的辉煌。”

  在广州亚运会中,国象项目将会产生男女团体和男女个人共四枚金牌,中国队已经确定了王玥、王皓、倪华、卜祥志和周健超(男队)和侯逸凡、赵雪、居文君、王瑜和黄茜(女队)的参赛阵容,其中倪华、周健超和君文军都是上海选手;而倪华、卜祥志和赵雪、侯逸凡将分别参加个人赛。叶江川对这样的参赛阵容感到满意,“四年前的多哈,中国队派出了王玥、卜祥志和赵雪,却只拿到两银一铜,并没有达到目标,首次参加这样的综合运动会,棋手们还是缺乏经验,而且当时的设项只允许两男一女棋手参赛对于整体实力均衡的中国队来说也有些不利,不过中国棋手近年来成长很快,尤其是首届世界智运会上表现不错,之前的奥赛也会有相当大的锻炼作用。”

  不过随着越南、伊朗棋手的迅速成长,亚运会国象比赛的竞争也越发激烈。“印度、越南和伊朗棋手仍然是我们最主要的对手,尤其是越南最近刚冒出的19岁小将黎光廉表现突出。”最后叶江川表示,“想要夺金,是需要付出相当辛苦的努力,但我们仍要力争两枚金牌。”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