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无姚男篮却印巨人烙印 姚明:未来看这些年轻人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2010年07月26日15:36

  上周六晚上的“姚基金”慈善义赛,姚明与国家队队友再次走上了同一片球场,这是北京奥运会后的第一次。

  10年前的悉尼奥运会上,姚明被视为中国篮球的未来,10年后的今天,姚明直言,中国男篮的未来,在于那批迅速成长的年轻人,而不是他自己。

  不过男篮的“姚明时代”并没有结束,姚明正用其他的方式帮助、影响着球队。从球队的教练到战术,尤其是精神层面上,国家队依然能看到姚明的影子。

  ▲至尊钻戒是对姚明这些年为中国篮球所作贡献的一种肯定。新华社发

  打伦敦奥运会机会很小

  近日,前任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在自传中叙述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姚明因为对队友在比赛中的态度不满而大发雷霆的事情,矛头直指巴特尔。对此姚明并不否认,他只是表示,自己当时作为一个24岁的年轻人,确实有些冲动,但这是身为球队领袖成长中的经验和教训。姚明也说,自己并非针对巴特尔一个人,而是几位队友,他觉得自己应该有更好的方式来表达。从此之后,姚明再也没有类似举动。

  2004年在雅典,姚明已经成为球队当之无愧的领袖,到了2008年,他再一次带领球队打进奥运会八强,这两届奥运会是姚明在国家队的巅峰时期。如今姚明连续遇到伤病,已经两年没有代表国家队参赛,但中国男篮并没有走出“姚明时代”,即便他今年因伤无法参赛,国家队依然给他留着位置和名额。可是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人们能否看到姚明再一次披上中国男篮的队服,目前依然是个谜。

  对于这一点,姚明从未做出过任何承诺,近日在接受采访时他表示,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前提是保持健康与理想状态,但他自己也说,参赛的可能性很小。

  即便姚明参加伦敦奥运会,那也将是他的最后一届奥运会。2004年雅典那个血气方刚的姚明,2008年北京那个成熟自信的姚明,都已成为过去。姚明的存在对于国家队来说,渐渐向精神层面发展。

  对很多年轻人都不熟悉

  两年时间的别离,让姚明对这支国家队也有些许陌生。在谈起这支男篮时,姚明坦言:“有两年没和球队在一起了,许多年轻球员在这两年中的成长以及他们的风格我并不熟悉。最近看了他们的一些比赛,打得很激烈,很艰难。我想这是他们一个成长的过程。”

  说起即将开始的世锦赛,姚明也表示最重要的是让这支球队的年轻球员们感受一下世锦赛的气氛,“希望他们能从这些交锋中,从强队身上找到自信,这对他们的长远是有帮助的。”

  如今执掌男篮教鞭的是邓华德,当邓华德上赛季在上海队执教时,他与姚明始终保持着沟通,两人为球队的建设商量了许多次。如今邓华德来到国家队,姚明继续保持着与邓华德的交流,但姚明表示,自己只是给邓华德提些建议,就跟在上海队时一样,但不会为国家队决定什么,所有的决定权在邓华德手上。

  这支国家队自然少不了上赛季上海男篮的那种风格,邓华德依然延续着自己重视防守与团队合作的理念,他在选择球员上非常注重角色球员和年轻人。放弃全面的张庆鹏,留下更有功能性的金立鹏;重用周鹏、丁锦辉和苏伟等肯干苦活累活的球员……

  亚锦赛是为奥运会还债

  在中国男篮的三任洋帅中,邓华德与姚明的关系最紧密,却是三个人中唯一麾下没有姚明的一个,他面临的困难不言而喻。2000年到北京奥运会这八年时间中,姚明从未缺席过奥运会和世锦赛,而最近两年,他暂别国家队,郭士强因为没能跨过这道坎而丢了帅位。现在让中国男篮走出“姚明时代”的重任落在了邓华德身上。

  去年,失去姚明的中国男篮也失去了亚锦赛冠军,但在姚明看来,能否夺回亚洲霸主地位并不是最重要的。“希望大家把问题看得更远一些。”姚明把2009年亚锦赛失冠看成是为2008年的奥运会还债,“为了2008年的奥运会,我们付出很多,当时得到很丰富的成果,但是必须承认我们的梯队建设落了下来,我们的联赛发展拖下来了,2009年的失败体现我们某种程度上是在还债。大家知道杀鸡取卵的故事,活生生的例子发生在面前。有时候读别人的故事比较简单,就是读不懂自己。”

  能让中国队走出“姚明时代”的,或许就是邓华德。姚明很熟悉邓华德,他也表示,邓华德是梯队建设的大师,当初姚老板相中邓华德,很重要的一点是因为邓华德在年轻球员的开发上很有一套。在目前的CBA和这支中国男篮中,有着不少天赋异禀的年轻人,从身体条件出众的NCAA中锋张兆旭,到渐渐崭露头角的郭艾伦,这些球员都让邓华德多次感慨他们潜力无限。

  在上周六的慈善赛上,郭艾伦和张兆旭的表现都让人们眼前一亮,尤其是郭艾伦展现出的自信与技术,让人们想起了多年前的陈江华。可惜在国家队功利篮球面前,陈江华最终迷失,郭艾伦是否能避免重走陈江华的老路,要看邓华德如何琢磨。

  虽然无法与国家队队友一起征战世锦赛,未来的奥运会也充满变数,姚明还是向这些年轻人送出祝福,也希望男篮渐渐告别他的时代。“现在很多年轻球员具有创造性的想象力,对篮球的理解也开始更新换代到了一个新的时代,希望他们可以在世锦赛上寻找到自己的目标,寻找到自己职业生涯前进的方向。”姚明说。新锐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