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斯诺克动态

北京赛田鹏飞一飞冲天 欲效仿丁俊晖赴英国磨练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2010年07月26日15:46
田鹏飞在比赛中。搜狐体育供图
田鹏飞在比赛中。搜狐体育供图

  □本报记者 周俊

  鹏是传说中一种大鸟,它一展翅便要遨游九天。

  昨天,在BTV杯国际斯诺克北京挑战赛上,中国球手田鹏飞一飞冲天,勇夺冠军。

  本届比赛中,田鹏飞从资格赛一路走来,在正赛中又连克强手,杀进决赛。在决赛中,他面对的是威尔士好手瑞恩·戴。面对0:2落后的局面,田鹏飞展现了自己的自信和果敢,连拿七局将形势逆转。最后他以一杆133分清台,拿下了这个期待已久的冠军。

  心态放松攻守两端发挥

  田鹏飞的恩师、著名斯诺克教练伍文忠一直在现场关注决赛的进程,比赛刚刚结束,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到伍文忠,他也谈了自己对本场比赛的看法。“瑞恩·戴是个不好对付的球员,从他与马奎尔的半决赛中就能看出,他的状态是不错的。决赛一上来,他就连拿两局,当时形势对田鹏飞确实不利,不过我并不紧张,现在的田鹏飞已经长大成熟了,面对逆境他能把握住心态。果然,之后的比赛他越打越放松,单杆100分出现了,斯诺克防守也滴水不漏。瑞恩·戴到后来状态有所下滑,手感冰凉,我就知道这场比赛应该能拿下来了。”伍文忠说。

  控球能力是他取胜法宝

  确实,田鹏飞能拿到这个冠军,实在不容易。他是从资格赛一步步打上来的。在资格赛上他拿到了冠军,获得了外卡参赛。在正赛中,他又连获三场胜利,并在半决赛的中国德比中战胜了梁文博。一场场比赛,田鹏飞似乎是在积聚力量,终于在决赛中来了个大爆发。

  “从技术上讲,田鹏飞本场的发挥可以说相当不错,没有给瑞恩·戴太多的机会。他就是那种控球能力非常强的球手,白球的走位非常精确,也许从进攻上来说,田鹏飞不算是最强的,可优秀的走位让他有很多机会可以连续进攻得分,一旦他上手了,往往对手就只能在场下坐着了,这个对对方的杀伤太大了。就像本场比赛一样,要不就是他一杆打到超分或者清台,要不就是瑞恩·戴上来打球却没有好的进攻机会,这样的局面都是他的打球习惯造成的。”

  要去英国打高水平比赛

  田鹏飞在今年一黑到底,击败多位排名前16的顶尖球手。他先是在中国赛爆冷击败奥沙利文,之后又在北京赢得个人职业生涯第一项重要赛事的冠军。可谁曾想到,这个颇有天分的选手也曾遇到人生的挫折,甚至曾一年不能参加比赛。

  “那段时间他确实很失落,这很正常,一个热爱斯诺克的孩子,一年不能打比赛,他的心情可想而知。那时候我就安慰他,让他来我的球房练了一年球。他本身就是懂事、乖巧的孩子,有球可以打,慢慢地就走出了阴影。我很欣慰,一般人受到他那样的打击,很可能就此不再打台球了,可他没有放弃。每次在我的球房练球,他都要做几件事:把台球擦拭干净,再把球杆打理好,最后把球台熨平,这些事情他从小就是这样干的,如今他长大了,这习惯还坚持着,一点没有变。”伍文忠说,如今田鹏飞取得的成绩,与他的性格不无关系。“他从小就很沉稳、细腻,房间总是收拾得整整齐齐的,这样的好习惯他带到了自己的台球中,对困境的坚韧,对胜利的渴望,是他能夺冠的原因。”

  田鹏飞夺冠,恩师在大加赞扬的同时,也看出了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他现在比以前更能沉住气了,不过对于他来说,要保持状态,提高技术,高水平的对抗是不可缺少的。下一步,希望他能去英国多打打球,对于他来说,那里才是他展现自己的真正舞台。”伍文忠说。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