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自行车 > 自行车动态 > 2010环法自行车赛 > 2010环法新闻

2010环法五个记忆刻度 阿姆斯特朗告别战不完美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7月26日16:42

  新华社巴黎7月25日体育专电 题:2010年环法的五个记忆刻度

  新华社记者李学梅

  2010年环法自行车赛于25日落下帷幕。在20个赛段、约3642公里的长途跋涉中,无论是孔塔多与施莱克的冠军之争,还是“七冠王”阿姆斯特朗的告别演出,抑或是东道主的集体爆发,都为这项百年赛事留下了经典的回忆。

  孔塔多和施莱克的39秒之争

  如果施莱克的自行车没有在关键时刻发生故障,如果孔塔多秉持“公平竞争”的精神暂缓冲刺,一切会不会就此改变?然而历史无法假设,所以尽管饱受指责,孔塔多最终还是站到了最高领奖台上。

  戏剧性的一幕发生在第15赛段,在距离终点25公里的地方,施莱克与孔塔多一前一后奋力骑行,就在此时,施莱克的自行车变速叉突然出现故障,迫使他减缓速度、下车检查。孔塔多借机一路疾驰,将对手远远甩在了身后。卢森堡小将用了半分钟解决问题,然而当他重上征途时,孔塔多早已不见踪影。最终,西班牙人成功地将施莱克甩掉39秒,从而一举超越后者,成为黄色领骑衫的新主人。在接下来的赛段中,卢森堡新秀虽然奋力追赶,奈何大势已去,最终以微弱劣势屈居亚军。巧合的是,两人的最终差距正是39秒!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曾因一时气愤对孔塔多反唇相讥的施莱克在比赛的最后找回了心理的平衡,在第20赛段的告别演出中,两位昔日好友并肩骑行,并像顽童一样玩起了追逐游戏。也许正如法国电视2台评论员所说:“施莱克还很年轻,未来是属于他的。”

  阿姆斯特朗告别战不完美

  25日的颁奖典礼上,阿姆斯特朗随队友一起上台领取团队冠军奖。在夕阳的映衬下,这位年近39岁的美国老将手捧鲜花,脸上的表情亦喜亦悲。12届环法,7度称王,而最后的告别演出却只能以第23位草草收场——很多年以后,当他回忆起2010年7月的炎炎夏日时,心头大概会泛起一丝淡淡的苦涩。

  自从2009年复出以来,阿姆斯特朗就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无论他赢了,输了,闹矛盾了,都会被媒体加油添醋地大肆炒作。2009年,他的风头甚至盖过了获得冠军的阿斯塔纳队友孔塔多。所以,当他在2010年领衔美国无线电屋车队,再度站到环法的起点线上时,所有人都认为,他将在三周的时间里上演一幕“王者归来”。

  然而接下来发生的一切让人们跌破了眼镜,在第八赛段的争夺中,昔日的“七冠王”因撞车事故两次摔倒;身体的伤痛再加上体力透支,他最后已经无心恋战,草草骑到终点结束了自己的征程。赛段成绩表上的数据显示,他与第一名施莱克的差距是11分45秒,这意味着他基本退出了环法冠军的争夺。是英雄迟暮,还是命运捉弄,大概连他本人也很难说清,而昔日队友兰迪斯的服药指控更是为他增添了几分伤痛。

  在本届环法自行车赛开赛之前,阿姆斯特朗就表示,这将是他的谢幕演出。如果此言属实,那么“七冠王”的绝唱确实不完美。

  石子与高山

  近几年来,为了让环法更具观赏性,主办方大有将“高难赛段”进行到底的决心。2010年,颠簸的石子路和以险峻著称的图尔马莱山被列为比赛的最大看点,但也成为了众多车手的梦魇。

  在第三赛段中,有一段路程与巴黎—鲁贝自行车赛的路线重合,后者的名气虽然不及环法赛,但却因路途艰辛而被选手们称为“北部地狱”。259公里的距离中,有一段长达10.9公里的石子路,在凸凹不平的鹅卵石上,车手的撞车频率骤然升高。上届环法第五名、萨克索银行车队的卢森堡选手弗·施莱克率先中招,他因左边锁骨骨折,最终退出了环法自行车赛,而法国老将沙瓦内尔也因此受到影响,耽误了不少时间。阿姆斯特朗最为倒霉,赛前信心满满的他在距终点17公里的地方遭遇轮胎爆裂,加上前一天摔伤了右肘,结果被远远甩在领骑的队伍后面。

  此外,险峻的高山也让众多车手叫苦不迭。在今年的比赛中,高难的山地赛段多达6个,其中有3个赛段的终点都设在山顶。在第16赛段和第17赛段中,选手们要分别借道蒙吉和巴雷热翻越海拔2115米的图尔马莱山口,这对他们的精神和体力都构成了严峻的挑战。

  面对如此刁钻的路线设置,难怪弗·施莱克会抱怨说:“这不是舀车手的性命开玩笑吗!”

  东道主的集体爆发

  如果说一个月前的南非世界杯带给法国人的只有伤痛与难堪,那么2010年环法则让他们重新找回了自豪感,在20个赛段的争夺中,沙瓦内尔、里布隆、费德里戈、卡萨尔和弗克勒五位法国选手联手夺下6个冠军,成绩之佳为历年少有,此外,老将沙瓦内尔还在比赛临近结束时被评为“超级斗士”。

  除了成绩全线飘升,东道主在比赛中体现出来的坚强毅力也令人刮目相看。在第二赛段和第七赛段中,包揽冠军和黄色领骑衫的沙瓦内尔为人们上演了一幕“励志大戏”。环法开赛两个月前,他在比利时参赛时撞车造成左侧枕骨骨折,当时医生不无忧虑地告诉他,能否参加环法赛还要听天由命。而两个月后,法国人却用两场酣畅淋漓的胜利告诉世人,只要努力,一切皆有可能。

  面对本土车手的集体爆发,总统萨科齐亦感脸上有光。在第17赛段的争夺中,他亲临现场,与选手们共同度过了半天艰苦的旅程。他坦言,法国足球令他失望,在这种情况下看到法国车手在本届环法赛上绽放光彩,他感到了“极大的满足”。而在25日环法赛刚一结束,他就邀请几位车手前往爱丽舍宫。

  兴奋剂:没有新闻的新闻

  对于环法赛来说,没有兴奋剂的新闻本身就是一件大大的新闻。2007年环法赛连续爆出兴奋剂丑闻:夺冠热门哈萨克斯坦名将维诺库罗夫被查出服用禁药,所在车队因此退赛;连续9天身穿领骑衫的拉斯姆森被拉波银行车队开除;一些追求公平竞争的参赛选手为此罢赛,组委会几乎失去了对比赛的控制。为了重新树立这项赛事的形象,主办方在2008年找来法国反兴奋剂机构负责监督工作,结果又有7人被查出服用禁药。

  本届环法赛上,兴奋剂检查近乎严苛,不过至今尚未查出有人服药。对此,赛事总监普吕多姆欣喜地表示:“我很高兴比赛在平静中进行,我们不能因此就天真地认为这个世界完美无瑕,但我希望人们至少能对自行车这项运动的看法有所改观。”

  虽然主办方暂时没有查出兴奋剂的踪影,阿姆斯特朗昔日队友兰迪斯对“车王”的指控却为比赛增添了不少“佐料”,此君一句“我亲眼看到他(阿姆斯特朗)服药”迅速登上各大媒体的头条,引发了人们的无尽联想。只要自行车运动还在继续,有关兴奋剂的话题就不会停止。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