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5轮 > 中超热点

长期假赌黑各界习惯主场哨 中超裁判难免频被袭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7月27日04:26

  中超联赛第三轮、第七轮,都曾出现球员围攻裁判的恶性事件。而上周日,青岛与申花比赛中,一名身份不明的白衣男子又是冲进球场对边裁拳打脚踢。本赛季的中超联赛中,屡屡上演裁判遭到主场球员球迷或工作人员围追堵截的场面,而这与联赛前的那次打击黑哨不无关系。现在的裁判,主观上变得更加公正了,由于不敢再收受礼物偏袒主队,这让原本觉得应该享受主场判罚优势的人失去了心理依靠,一旦输球,反而会令他们迁怒于当值裁判。中国足球多年来沉积的恶习,已经让裁判们变得里外不是人,想在中国足坛吹公正哨,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确认球迷袭裁判

  足协想要大事化小?

  青岛中能主场0:2不敌上海申花,而令外界最关心的话题不是比赛的胜负,而是在这场比赛中,一名白衣男子成功地突破封锁,从看台直接闯进正在进行中的比赛,并对当值裁判进行了肢体上的攻击行为。这名白衣男子的身份引发了外界的猜测。在诸媒体的报道中,有说是工作人员,有说是看台球迷,还有说是球队翻译。话说回来,如果是球迷,那么青岛赛区将因安保不力受到处罚,但如果是球队的工作人员,那么这件袭击边裁的事情,性质将会变得更加严重。

  从当时现场情况来看,青岛俱乐部确实有工作人员也冲进了场地。而对于外界的“工作人员”说法,青岛俱乐部进行了否认,从球员到俱乐部官员都声称“绝对不认识进场袭击边裁的人”。在赛后,足协也及时和当值裁判进行了联系,当事人表示遭遇球迷飞踹。对此,中国足协在随后也表示:“从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进场踹裁判的应该是球迷。”

  不过,中国足协这样的说法似乎有些大事化小的意思。因为从照片来看,这位袭击者从球鞋到袜子,再从短裤到上衣,都是统一的品牌,除非专业队,一般的球迷很难做到如此职业的打扮。另外,由于本赛季足协调用的青岛国家队球员,有数人在国字号比赛中受伤了,所以外界说足协欠青岛的人情,故要在此事上还了。据了解,足协的处罚最早有望于今天宣布。不论是球迷还是工作人员的袭裁行为,严厉的处罚都是肯定的,只是在处罚的程度上尚有调整余地。

  申花主帅力挺裁判

  裁判没有屈服于压力

  尽管一再表示,比赛当中发生的那些意外,以及赛后球迷冲击新闻发布会现场这样的事情,让自己“感到害怕”,但是对于沪青之战的当值裁判,布拉泽维奇还是予以了肯定。“最重要的就是,这名裁判没有屈服于外界的压力,自始至终保持了客观公正,这对于中超联赛的健康发展,肯定会起到促进和推动作用。”作为本场比赛的得益方,申花方面对裁判的评价似乎不具备权威性,不过,考虑到申花主帅布拉泽维奇是一位洋帅,他对中国足球的评价应该相对客观,所以从他的视角中,我们也可以了解青沪之战,裁判员的表现。

  布拉泽维奇接受采访时严肃表示:“必须要说的是,这名裁判,是我在中超赛场上到目前为止遇到过的最公平公正的裁判。如果换了别的裁判,说不定就会把戴琳的那个好球吹成犯规,并且判罚一个点球了。但是,如果你认真看一下比赛录像的话,你就会发现,戴琳完成了一次非常漂亮的防守,那是一个好球。最重要的就是,这名裁判并没有屈服于外界的压力,在比赛中一直保持了客观和公正,这很好。 ”说到这里,老头子甚至有些激动。

  事实上,不管主场还是客场,都需要裁判能够公正地作出判罚,这对于整个联赛水平的提高,都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这也是布拉泽维奇这位世界著名教练对中国足球的一句警语。

  打假扫黑后

  裁判成了替罪羊

  执法青沪比赛的裁判的遭遇,可谓本赛季中超中甲联赛裁判受袭的一次爆发。若非如此大规模和大动作的袭击,而且裁判的判罚也比较公正、准确,也许裁判员还将是中国足球默默的受害者。

  让我们来回顾一下本赛季几场因对判罚不满而发生闹剧的比赛吧。中超联赛第三轮,上海申花主场迎战杭州绿城。终场前凭借里亚斯科斯的争议入球,上海申花最终以2:1战胜对手。在当值主裁判赵亮判罚里亚斯科斯进球有效之后,绿城球员对该进球的判罚十分不满,数名队员随即上前围住边裁讨要说法,主裁判依然维持原判。于是绿城球员围在裁判周围讨公道集体抗议,场面非常混乱。中超联赛第七轮,申花主场迎战辽宁宏运,争议镜头于第84分钟出现。申花掷界外球,双方连续头球争抢,冯仁亮最后得球欲突破被辽宁后卫放倒。裁判示意点球,辽宁队员声辩冯仁亮用手停球,而点球判罚不作更改。辽宁队多名球员对点球判罚持有异议,集体离开场上位置来到场边,比赛一度中断了4分钟。同样是中超联赛第七轮,长沙金德主场以1:1逼平有“中国皇马”之称的陕西中建。比赛中,主裁判姚庆的几次判罚引起了双方的不满和争议。先是上半时于海的一个进球被吹无效,然后裁判在下半时判给了陕西队一个点球。此后刘建业遭到卡隆的强行拉拽后愤怒投诉。而最为争议的地方出现在比赛最后阶段。长沙队发动快速反击,文虎一突入禁区后摔倒,裁判示意比赛继续进行。文虎一向裁判投诉自己遭到拉拽,但裁判不予理睬。长沙主帅郝伟冲入场地意图质问裁判,但被第四官员及时制止。赛后主裁判姚庆退场时,雨点般的矿泉水瓶蜂拥而至,场面一度失控。

  打假扫黑后,中国足坛的假球、赌球似乎少了,但裁判受到围攻的事件反而多了起来。裁判也成了中超联赛新的“ 替罪羊”。

  实习生 林婧 本报记者 张昊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