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5轮 > 中超评论

舒桂林:当极端成为习惯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7月27日09:28

  这边厢,南京有有用故意输球的极端方式讨薪,风波尚未平息;那边厢,青岛赛区又有极端球迷冲入球场飞踹裁判……极端,已然成为中国足球的一种习惯。

  当然,南京“讨薪门”与青岛“飞踹门”的性质似有不同,前者是为了维权,后者是为了发泄不满,但两者也有着相同点,即当事人内心充满了戾气。这戾气显然积蓄太久,一旦突破临界点,便要喷薄而出,造成相当程度的杀伤力——要么是“自杀”,比如故意输球;要么是“他杀”,比如追打裁判。

  戾气的源头过于复杂,或是长期遭遇欠薪之类的不公平对待,或是球场腐败愈演愈烈得不到根本的治理,或是贫富相差过于悬殊使人心理扭曲……凡此种种,都折射出种种极端事件背后,有着深层的原因,既然正常的渠道解决不了问题,那么就只能采取非正常的渠道寻求解决之道。

  事实上,极端的方式,大多数时候也行之有效。如果不是0比10故意输球引起全国上下关注,南京有有长达18个月的欠薪,哪里有可能得到解决?而青岛“飞踹门”主角自我“牺牲”,虽有可能造成青岛赛区遭遇处罚,但无疑会令裁判执法青岛队比赛时小心翼翼,如此,这个充满戾气的施暴者,完全有可能被青岛球迷甚至全国许多地方的球迷视为英雄。

  也因此,恶性循环的形成无可避免——正常渠道缺乏,于是极端,于是解决,于是再极端……明眼人不难看出解决之道何在,但这又是一个似乎谁都难以突破的难题。比如球场腐败,岂是靠抓几个腐败分子就能解决的?按下葫芦浮起瓢,在一个信仰缺失、金钱至上、投机取巧、规则又不健全的联赛中,中国足协恐怕也有心无力,将矛头对准他们根本无济于事。

  公允地说,极端事件在欧美足坛也不罕见,世界杯之后德国球迷枪杀两名意大利球迷,轰动一时。令人苦涩的是,我们的极端大多数时候带有表演性质,而人家的极端竟是这样的实打实。就连极端,我们也显得很不真诚。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