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举重 > 赛事动态

奥运冠军退役后怕没出路 陈艳青:没知识心没底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2010年07月27日10:34
[点击看组图]
福原爱
组图:陈艳青展示冠军印谱 点击查看:更多链接

  作为江苏省体育局发展基金会“勿忘我育人培训计划”的受益者之一,前往加拿大约克大学学习的奥运冠军陈艳青昨天出现在资助仪式上。为期一年的国外求学经历,让陈艳青受益匪浅。

  “退役后发现要学的很多”

  “在举国体制的环境下,作为一名运动员,不得不将全部精力投入到训练和比赛中,这让运动员失去了很多上学的机会。”陈艳青对记者说,“可能你也知道我几次都要求退役,就是怕不学习将来退役后没有出路,没有知识心里就没底。”

  退役后不久,陈艳青顺利读完苏州大学本科学业,随后又攻读了该校的心理学研究生。“虽然跟其他很多运动员相比,我已经算读书比较多的了,但跟正常上学到毕业的人相比,我只学了别人的一半。”求学若渴的陈艳青得到了江苏省体育局的资助,获得了前往加拿大约克大学求学一年的机会。“这一年的学习虽然是以语言为主,但是过程很愉快,让我受益匪浅。”陈艳青说。

  下月初,陈艳青将回到苏州市体育局工作,上岗之前,她还接受了为期半月的岗前培训。“我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只要有学习的机会,我一定好好珍惜。”

  “做饭比训练累多了”

  尽管身为两届奥运会冠军,并已升任苏州市体育局副局长,但在加拿大求学期间,陈艳青只是个“普通人”,“没人认识我,我也不认识几个人,一切都要靠自己。”

  陈艳青告诉记者,在加拿大的生活还锻炼了她的厨艺。“以前在运动员灶吃饭,从来没操心过做饭的事情。到了加拿大,也不能顿顿都吃西餐,只好自己学着做。”慢慢地,陈艳青竟然能做出糖醋排骨、鱼头汤这些菜式。“有次请加拿大的朋友到家里吃饭,做一顿饭花了我整整一天时间,这可比训练累多了。”陈艳青笑着对记者说。

  本报记者 冯兴

    相关-陈艳青退役后留学加拿大 奥运冠军追逐新的梦想
    聚焦-奥运冠军入政坛自强不息 陈艳青自费出国学英语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举国体制下,让运动员失去很多上学机会。
奥运冠军也应该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
陈艳青退役后仍不放弃学业,让人敬佩!
(责任编辑:杜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