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男篮主帅有四大变化 邓华德地方到中央适者生存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7月27日10:50

  从上海北京,邓华德最显而易见的变化在于他日渐内敛的肚子。“不会有什么改变,否则他就不是当初人们选择的那个邓华德。”儿子暂别上海接手中国男篮(中国男篮新闻,中国男篮说吧)之后,父亲老鲍勃·邓华德曾给出过这样的评价。不会改变的是对胜利的渴求,但面对一群截然不同的球员、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还有更为艰险的比赛,这一次邓华德追求胜利的途径难免有所不同。执教国家队以来,邓华德并没有拒绝自己的改变,他一直努力尝试着减肥。也许顺带减掉一点脾气,再多加一点耐心……又或者别的什么。

  地方队 国家队

    主动降低姿态

   仔细算算,邓华德以国家队主帅的身份与球员们正式见面是在两个多月前。当时由于天坛公寓尚未装修完成,球队的集合地点换成了隔壁小胡同里的宾馆。新上任的邓华德迟迟没有出现,而头一个报到的是球队头号老将王治郅(王治郅新闻,王治郅说吧)。因为时间尚早,大部分媒体尚未抵达集合地点,大郅先是接受了一家网络媒体的采访,不出五个问题,回答的内容也是波澜不惊。随后他接受当天第二个也是最后一个采访,这一次所面对的是央视体育频道的镜头。

   “他之前给我打过电话,让我给他提供一下建议……”王治郅的第一段回答就提到了邓华德,当然这并非是他第一次在公开场合谈及自己的教练。几天前,邓华德确认接手国家队,王治郅就被问及对这位美国(美国资料)教练的印象,“跟上海队打了两场。当时,他在场边说垃圾话。我告诉他,如果我现在二十多岁可能会被他激怒,但我现在三十多岁,不会再中圈套。他听完笑了……”

   曾经是剑拔弩张的对手,如今成了麾下重将,邓华德很清楚这位年过三十的老将在国家队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所以,过去可以用垃圾话,之后却变成了电话交流。从某种意义上来看,前后两者都是“交谈”,只是何时何地该说什么,邓华德始终拿捏得恰当好处。 ·冯笑·

  背对球员说教

  比赛开始前一个小时的投篮练习中,助理教练郭士强(郭士强新闻,郭士强说吧)走到李晓旭跟前为他当起了“球童”。比赛开始前一分钟,李晓旭脱掉外套准备上场,他自个儿做了一个弹跳的姿势,突然站在他身后的李楠(资料,李楠新闻,李楠说吧)把正在跳跃的他拽了下来,和他嘟囔起来。谁都知道李晓旭近几场比赛表现“惨淡”,球队几乎每个球员都有所闪光表现的时候,备受期待的李晓旭却突然“哑火”了,所以便出现了两位助理教练轮番对他督促提醒的画面。

  与立陶宛的最后一场热身赛,李晓旭依然首发,但面对立陶宛人快速凌厉的进攻,在防守端,他总是跟丢人,而在进攻端,则频频投篮打铁。和前几场比赛一样,打了没多久,李晓旭就被换了下来。“你似乎还没准备好,你是不是不想打了?”走到李晓旭跟前,邓华德眼睛直直地观察着球场,背对着李晓旭说道。“我真的想打,我做好准备了。”犹如一个犯了错的孩子,李晓旭拧着手中的毛巾说道。这是邓华德的一个激将法,得到李晓旭肯定的回答后,他立即转身,眼睛坚定地看着他说道:“上,那就上场比赛。”有趣的一幕是,怀着忐忑心情上场的李晓旭还没很快进入状态,当他出现又一个失误时,他立即看了一样邓华德,而邓华德此时却给了他一个鼓励的眼神。 ·黄靖宇·

  强行灌输信心

  抱着学习心态来到国家队,于澍龙没有想到自己能走得这么远。国家队集训初期,邓华德早早地给每个球员的头上戴上了三次裁员的紧箍咒。三次裁员,于澍龙都是裁员名单上的边缘球员,每次“侥幸”留下的背后是邓华德对这位年轻球员的极大期待。

  与立陶宛队的第一场热身赛,在球员登场之前,邓华德把于澍龙叫到身边,他示意后者站在球员们围成的圆圈中间起舞,打造一个独特的出场仪式。有点脸红的于澍龙先是摆手表示拒绝,在邓华德的坚持下,这位小将站进队友围成的圆圈中间,依然红着脸,有点放不开手脚地带领全队起舞叫喊。在上海队,只有队长刘炜(刘炜新闻,刘炜说吧)和卢卡斯(卢卡斯新闻,卢卡斯说吧)曾经站在队友围成的圆圈中“发号施令”。

  很显然,邓华德需要培养的是这位年轻控卫的自信与胆识。邓华德说作为控卫,他需要的基本素质是自信和领导力,因为他是进攻的发起者。在于澍龙的使用上,邓华德给予了这员小将很大的发展空间。虽然无法确保上场时间,但在控卫位置上有刘炜、金立鹏这两员老将的前提下,邓华德也有意识地给了这位小将足够的上场时间。  ·黄靖宇·

  耐心取代暴躁

  教练席上喊出一片“左手,左手”的提醒声,周鹏仍未能挡住立陶宛队的一个左撇子球员的进攻时,邓华德有点恼怒了,他立刻用近来表现稳定的丁锦辉换下了首发上场的周鹏。

  周鹏低着头满脸委屈地从主教练座位前走过,回到自己座位上,将帅之前没有任何眼神交流。按照邓华德在上海队的带队风格,如果球场上有球员出现这种思想不集中导致的失球情况,球员被换下场走过他面前的时候,邓华德便会立刻起身斥责球员的问题。有时,甚至会追至球员坐下后再责备上几句,上赛季表现抢眼的卢卡斯也曾被邓华德在替补席上痛骂后赶回更衣室。

  坐在中国男篮主教练虽然席上的不再是那个脾气火暴的邓华德,而是一个对年轻球员给予充足耐心的“笑面虎”。首节就被换下场的周鹏等待了许久也没有被再次派上场,比赛进行到第三节中段,邓华德拉上翻译走到周鹏面前,他蹲下身子,一手扶着周鹏的膝盖和他说起了刚才他在场上的问题,当周鹏不断点头表示意识到问题后,邓华德起身拍了一下对手的肩膀。 ·黄靖宇·

  

(责任编辑:龙火)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