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自行车 > 自行车动态 > 2010环法自行车赛 > 2010环法新闻

并不完美的23名 “阿姆斯特朗传奇”环法赛谢幕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07月27日14:15

  姓名:兰斯·阿姆斯特朗

  国籍:美国

  性别:男

  生日:1971.9.18

  身高:1.80米

  体重:75公斤

  项目:自行车

  成绩:七夺环法冠军,2003年荣膺劳伦斯年度最佳男运动员奖

  北京时间25日晚,环法自行车赛落下了帷幕。阿姆斯特朗随队友一起上台领取团队冠军奖。在夕阳的映衬下,这位年近39岁的美国老将手捧鲜花,脸上的表情亦喜亦悲。12届环法,7度称王,而最后的告别演出却只能以第23名草草收场。

  2005年4月18日,阿姆斯特朗宣布将在当年环法大赛后退役,并于7月24日夺得史无前例的环法七冠王。2008年9月10日,阿姆斯特朗宣布重返职业车坛。 阿姆斯特朗称自己复出是想提高全球对抗癌的关注度。他说:“我无法保证再次夺得环法冠军,但能保证‘坚强活着’的信息深入到社会各个角落。”

  2009年,阿姆斯特朗的风头盖过了获得冠军的阿斯塔纳队友孔塔多。所以,当他在2010年领衔美国无线电屋车队,再度站到环法的起点线上时,所有人都认为,他将在三周的时间里上演一幕“王者归来”。

  然而接下来发生的一切让人们跌破了眼镜,在第八赛段的争夺中,阿姆斯特朗因撞车事故两次摔倒,赛段成绩表上的数据显示,他与第一名施莱克的差距是11分45秒。是英雄迟暮,还是命运捉弄,大概连他本人也很难说清。

  在本届环法自行车赛开赛之前,阿姆斯特朗就表示,这将是他的谢幕演出,但“七冠王”的绝唱确实不完美。

  阿姆斯特朗和环法的恩怨情仇也许就此灰飞烟灭,环法赛事主管普吕多姆说:“阿姆斯特朗真的热爱环法,太令人高兴了。”

  环法也爱着阿姆斯特朗,尽管这个男人曾被评为法国最不受欢迎的运动员。每天早上总是聚集着很多痴心的车迷,而在道路两边上千车迷列队支持着他,在电视机前更有着成千上万的人见证他的最后一次环法之旅。无线电屋车队主管之一、法国人贾乐平这样评价他:“不管他做什么,他是一个故事,他是令人难以置信的角色。”

  阿姆斯特朗已经超越了这项运动,没人能像他这样。

  前队友:他是大骗子

  尽管阿姆斯特朗药检从未呈阳性,但是在他的职业生涯中,他曾面对着各种各样的服用禁药的指控。阿姆斯特朗的前队友、被剥夺了2006年环法大赛冠军的兰迪斯就指责朗哥曾经服用过禁药,对此美国联邦大陪审团已经向他发出了传票,阿姆斯特朗也已经聘请了刑事诉讼辩护律师,处理这起案件。

  兰迪斯在接受ABC电视台的采访时表示,如果想要讲清阿姆斯特朗服用违禁药物的细节,恐怕要花上很多的时间,美国人的言外之意就是阿姆斯特朗不止一次服用违禁药物:“我不可能看到他每次服药的细节,但我知道他确实这么做了。阿姆斯特朗真是这个系统的一部分,事实上有很多大人物都是其中的一部分。”

  在被问及是否亲眼目睹过阿姆斯特朗服药时,兰迪斯的答案也是相当肯定:“是的,他不止一次服用违禁药物。有一次兰斯递给我一些睾丸激素,是那种很小的贴片,这和血液注射不一样,那是一种带有睾丸激素的贴片,通过皮肤进入的贴片。”而记者追问阿姆斯特朗在他心中是什么样的人时,兰迪斯用大骗子来形容昔日心中的英雄。

  “这并不新鲜,这并不是从今年五月开始的(指兰迪斯的指控),这从1999年开始就如影随形。我已经完全免疫了。我没有兴奋剂问题,很早之前我就放弃争辩了。”阿姆斯特朗说。

  早在2005年,阿姆斯特朗完成七冠王壮举不久,法国队报就曾指出他的检测样本中含有违禁的EPO。随后阿姆斯特朗接受了独立调查,澄清了此事。

  “欢迎你,卑鄙小人”

  在阿姆斯特朗通往七连冠的辉煌路上,充满着不为人知的冷酷和敌意。环法自行车赛,美国人的霸业。这个上升至民族情感的讽刺,让傲慢的法国人,从来没有打心眼里认同阿姆斯特朗。

  法国的《解放报》曾攻击和嘲讽阿姆斯特朗为“是药物下的怪物”。还有德国人向他吐唾沫,举着标语牌,上面画着阿姆斯特朗用针管注射禁药。他被评为法国最不受欢迎的运动员。

  曾经,在一次比赛中,观看环法的围观车迷用手打他,用啤酒泼他,嘴里不断叫骂。对于这些杂音,阿姆斯特朗一笑而过。

  2006年,当阿姆斯特朗来到法国时,当地的媒体打出了:“欢迎你,卑鄙小人!”这样的标语。

  战胜睾丸癌,成为英雄

  1996年,阿姆斯特朗参加完当年的欧洲赛事之后,他开始感到身体不适。在听完一场音乐会之后,他感到视线模糊,头很痛,一只睾丸也感到疼痛。后来,他发展到每一次咳嗽的时候都会吐出鲜血。当年10月2日,他被告知患上了癌症,而且是一种扩散速度很快的肿瘤。癌细胞散布到他的腹部、肺部和大脑。

  在吐掉“好几桶血”后,阿姆斯特朗进行了12周的化学治疗和两次大手术。他身体里有无数的小肿瘤。

  但阿姆斯特朗没有放弃,在做化疗期间他还坚持每天骑30-50英里。有一天在路上阿姆斯特朗被一位老太太轻易地超过了,但他仍没有泄气,继续前进。

  1997年的一个清晨,阿姆斯特朗的私人医生告诉他:“兰斯,你即将摆脱癌症的困扰了!”

  阿姆斯特朗愣了一下,在经过了外人难以想象的痛苦的化疗后,阿姆斯特朗的癌症逐渐被治愈,但他的心呢?“在摆脱了死亡的阴影后,我的心到底在哪里?健康又回到了我的身边,但我的梦呢?”阿姆斯特朗迷茫了……

  在接受完治疗后没有欧洲车队愿意收留阿姆斯特朗。“我有一个长长的名单,那些车队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将我忘记了。”阿姆斯特朗说,最后收留他的是美国邮政车队。

  “当1996年10月2日,医生把癌症确诊书交到我手里时,我便已经死去。那之后,都是我重生后的时光。可能我能证明癌症病人能重获正常生活。”阿姆斯特朗说。

  比赛服印上“我爱妈妈”

  1971年9月18日,17岁的琳达·沃琳生下了兰斯。兰斯的生身父亲在兰斯出生之后没多久便离开了他们母子二人。过了几年,琳达在美国得州普拉诺市重新为兰斯找了个父亲。此后,兰斯便随了继父的姓。不过没过多久,琳达与第二个男人的婚姻再次破裂。

  阿姆斯特朗回忆说:“我很小的时候,还能同继父合得来;开始懂事后,我发现我并不喜欢他,我随他的姓只是因为他收养了我。”

  阿姆斯特朗接触的第一个体育运动项目是游泳。后来,他又参加过“铁人三项”的训练。有一次,当阿姆斯特朗要参加全美“铁人三项”锦标赛时,由于找不到赞助商,于是,他就请人在自己的比赛服上印了“我爱妈妈”的字样。

  1996年,阿姆斯特朗被查出患有睾丸癌。当时24岁的阿姆斯特朗将自己的精子放在精子银行里,因为治疗将会使他无法当上父亲。幸运的是,阿姆斯特朗还是当上了父亲,他的妻子用他在精子银行里的精子成功受孕了。

  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