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奥运冠军退役坠入凡尘 陈艳青边读硕士边当局长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2010年07月27日15:06

  上一次见到陈艳青,还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她夺冠的那天。在那次小范围的新闻发布会上,陈艳青透露说,她很渴望有一个安静的环境,过普通人的生活。

  这个愿望在她退役后得以实现,去年她通过江苏省优秀运动员保障计划,前往加拿大多伦多短期留学。昨天她跟记者讲述自己一年多的留学生涯。

  □本报记者 赵彦砚

  坐公交车住当地居民家

  两年未见,陈艳青变化不大,并未像一些退役运动员那般身材发福。这得益于陈艳青在加拿大期间的“艰苦朴素”,尽管已经是苏州市体育局副局长,但出去留学,她跟其他普通学子并无两样。

  “就是住在加拿大一个居民的家里,并不是华人,是我自己去了之后自己找的。”陈艳青说,加拿大地广人稀,学校离住的地方很远,她每天要花两小时在路上。“我都是自己坐公交车,反正也没有人认识。”陈艳青很享受那种无人认识的感觉,感觉很轻松。因为公交车不直达,有时候陈艳青还会步行。加拿大很美,陈艳青说:“这样走走,也不会觉得累”。

  最拿手的一道菜是鱼头汤

  “吃了二十年的运动员伙食,到了加拿大总算有自己做菜的机会了。”陈艳青说,平时一般都是房东家做饭给她吃,但到了周末有空的时候,她就会自己去超市买上一些食材,自己下厨做菜。

  “我也没有买烹调书,也没找人学,就是自己捣鼓捣鼓,现在已经会做十几个菜了。”说起这些陈艳青挺自豪的。有一次陈艳青约请当地的一帮朋友到家里做客,她从早晨就开始动手准备食物,忙了一天,到了晚餐时,她做好了满满一桌子的菜,令朋友们赞不绝口。“以前看别人做以为挺容易,自己真做起来才知道很难。”不过看到他们吃得狼吞虎咽,陈艳青感到异常满足,她说她最拿手的一道菜是鱼头汤。

  英语从ABC开始进步大

  去加拿大,陈艳青从最基础的语言开始学起。陈艳青说:“其实我当运动员的时候,几次想要退役,就是觉得自己知识不够,想要去学习和充电。”

  陈艳青是个勤奋好学的人,人也聪明,但真正开始捧着课本上了课堂,她才感觉到很吃力。“毕竟我们从小就进了运动队,没有系统学习,像英语,我就是从ABC开始学起的。”刚开始,陈艳青觉得头都大了,但在运动员时,她什么样的苦都能吃,这点困难对她来说不算什么,基础差她就多花时间,连坐公交车的时间,她也会利用起来背背单词。陈艳青说,尽管跟别的大学生比起来还有差距,但跟那些同样从头学起没有基础的人相比,她算是很好的,现在日常英语对话,对她来说已非难事。

  回国边读硕士边当局长

  加拿大为期一年的学习结束后,陈艳青回到了苏州。早在两年前,陈艳青就荣升为苏州市体育局副局长,曾经的奥运冠军将走上仕途。

  陈艳青说,回国后她又进行了一个多月的培训,现在已经开始在苏州市体育局上班。 陈艳青在苏州大学的学士学位已拿到,现在正在攻读心理学硕士。“现在我就是边学习边工作,我觉得自己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陈艳青说,在加拿大这一年,将会对她未来的学习和工作帮助很大。“以前在队里,什么都是人家帮你弄得好好的,自己只管训练和比赛,在加拿大,什么事情都要自己去联系,比方说联系老师,通过跟社会的接触,自己各方面能力都有了提高。”

  当留学生活画上句号,陈艳青的副局长生涯就将开始。陈艳青正在渐渐适应新的角色,现在已经有人开始喊她陈局长了,陈艳青笑着跟记者说:“你们还是可以叫我陈艳青的!”

  本报讯 昨天下午,2010年度江苏省优秀运动员保障“勿忘我计划”资助仪式在省体育局五环大厦举行。资助仪式上,举重奥运冠军陈艳青等17名曾经做出重要贡献的老运动员获得资助。这为解决他们的生活、就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鼓励他们积极参加文化学习和自主创业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江苏省体育局局长殷宝林对省慈善总会又一次出资20万元、江苏领航投资集团每年投入30万元的“勿忘我领航体育基金”表示衷心感谢。 (金灵)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