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5轮 > 中超评论

羊城晚报:中国足球的“斯芬克斯之谜”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7月27日16:43

  湖南体育局副局长、奥运会冠军熊倪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哪一天中国人看足球比赛时都不再想着场外因素时,那中国足球的春天就来了。

  青岛球迷冲进球场打裁判一事,则再次证明中国足球的春天很难来临。现在中国足球的问题,就像古希腊的“斯芬克斯之谜”那样神秘、复杂和能以理解。

  斯芬克斯是希腊神话中以隐谜害人的怪物,埃及最大的胡夫金字塔前的狮身人面怪兽就是他。他问俄狄浦斯———“什么东西早晨四只脚走路,中午两只脚走路,傍晚三只脚走路?”俄狄浦斯回答:“是人。”俄狄浦斯答对了,斯芬克斯羞愧地坠崖而死。

  我想,中国足球比“斯芬克斯之谜”还迷。至少俄狄浦斯回答了斯芬克斯的问题,而中国足球的问题,我想没有任何人能够回答。中国足球掌门人韦迪想试图在当政的短短四五年内回答这个问题,也在作着努力。但可以断定,他是在上演一出西西弗神话,不停地把石头从山上推下去,然后抬上来又推下去。枉为!

  “斯芬克斯之谜”的谜底是“人”,而中国足球的谜底不是“人”,至少不是“正常人”,譬如青岛那名飞踹裁判的球迷所为就不是正常球迷所为。譬如“金哨”陆俊其实是最大的“黑哨”,这个现实似乎也超出了正常人的想象范围。

  即使真有一位智者猜出了中国足球的谜底,我想中国足球的“斯芬克斯”也不会感到羞愧而自杀的,而是拼命否认答案的正常性,甚至不惜找一帮专家来辩护。

  回答者缺少智慧,提问者不知羞愧———这可能才是中国足球之谜不可解的真正原因。只要隐谜的主体及心态没有改变,中国足球就永远不会改变。

  ·谷正中·

  

(责任编辑:君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