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花样滑冰动态

“教母”出山寻下一个陈露 回国一周已开始工作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7月27日18:12

  李明珠将出任花滑队女单教练组组长 曾培养出中国首个花滑世界冠军 回国一周已开始工作

  “教母”出山 寻找下一个陈露

  “我们现在就是在争分夺秒。”48岁的“花滑教母”李明珠昨天说,她希望可以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之前,为中国花样滑冰队培养出第二个陈露。

  李明珠曾培养出中国第一位花滑世界冠军、女子单人滑名将陈露。如今,她即将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签约,成为中国花滑队女子单人滑教练组组长。这是她自1997年随丈夫迁居美国后,首次回国执教。

  昨天,记者在首都体育馆见到了李明珠。虽然与中心的合同尚未签订,但李明珠已经进入工作状态,她甚至没来得及倒时差,就开始了一天至少10个小时的训练。昨日现场

  临时客串翻译 与人共用场地

  昨天下午2点半,记者在首体训练馆的冰场里看到,12岁的女单选手李子君正在冰面上练习,来自加拿大的编舞老师凯伦陪在她身边,指导她做新编排好的舞蹈动作。

  此时,李明珠穿着黑色羽绒服站在场边,每当音乐中断,凯伦就滑到李明珠身边用英语与她交流一番,李明珠再把凯伦的话翻译成汉语讲给李子君。“凯伦是我从加拿大请来的编舞老师。”李明珠说,“她将在三四周的时间里,为国家队的8个小队员量身定做新赛季的舞蹈动作。”

  编舞是很耗时的训练环节,但下午3点半,李明珠就不得不准备让出场地,因为双人滑选手在主帅姚滨的带领下来到冰场开始训练了。“姚导,如果你需要我们队员撤下来,和我说啊!”李明珠主动向姚滨打着招呼。

  “现在是双人滑的训练时间,没办法。”李明珠笑着对记者说,“本来队员编舞的时候,教练是要在冰上指导的。可现在我们是借人家的场地,还是不要添乱了。”

  虽然李明珠和凯伦都到了场边,但李明珠的弟子们还留在冰上,她们的训练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半。李明珠说,这是她回国执教一周以来,下班最早的一次。

  对话主角

  李明珠:回家了感觉很亲切

  FW:13年没回国家队,现在感觉陌生吗?

  李明珠:早在运动员时期,我和姚滨就是队友,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我们还一同在国家队执教。现在,虽然我这么多年没回国家队,但老同事们还在,当年的弟子也都成了教练,有种回家的感觉,很熟悉,也很亲切。

  FW:你的弟子经常要跟双人滑的队员们共用一个场地训练,这样的条件是不是太艰苦了?

  李明珠:不不不。女单的小孩能够和双人滑这样的奥运冠军队一起训练,对孩子们既是促进也是动力。

  FW:你刚回国一个星期,时差倒过来了吗?

  李明珠:我还没倒时差就来上班了,呵呵。现在的训练一般是每天早上8点开始,晚上七八点结束。有时要练到晚上9点。除去用餐时间,我们教练组每天的工作时间大约是10个小时。

  FW:你在美国做教练时,也是这么辛苦吗?

  李明珠:在美国时多数时候是一对一教学,工作强度没这么大。不过,人的潜能可以被激发出来。我现在已经习惯了,如果累,可以利用浇冰的15分钟时间休息一下。

  FW:你这么拼命,是中心领导给你定什么成绩指标了吗?

  李明珠:我们现在就是在争分夺秒。国家召唤我回来,对我一定是有期盼的。像申雪/赵宏博,是用灵魂在滑冰,但现在女单这些孩子技术上还没有过关。

  

(责任编辑:李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