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14岁小将入选竞走国青队 进体校只为可以少花钱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2010年07月27日21:54
教练薛爱玲是冷晓的领路人
教练薛爱玲是冷晓的领路人

  自古英雄多贫寒,从来纨绔少伟男。对于青岛市体校的竞走队员冷晓而言,这或许是一句最恰当不过的励志名言。从2008年被教练相中进入市体校,到不久前入选国青队成为2016年奥运会“重点培养对象”,仅仅用了两年时间,这个来自胶州农村的14岁穷孩子,实现了人生的第一次重大转折,而梦想的天窗也将由此打开……

  练竞走只为“不种地”

  对于家境优越的孩子而言,14岁正是最幸福的年龄,但在冷晓的脸上,却看不出本该属于这个年龄的无忧无虑,生活的重担,让他过早地成熟了起来。

  冷晓的家在胶州农村,父母都是再普通不过的农民,家境贫寒使他过早地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同时也教会了他吃苦耐劳。从上小学开始,每天放学之后,他的第一件事就是到自家农田里帮忙,而其他孩子们的“快乐暑假”对冷晓来说也是可望不可即,因为这是他和父母最忙碌的季节,从早到晚,冷晓都泡在自家的麦地里割麦子,全家一年的生活费和他的学费全要靠这几亩薄田的收入。

  冷晓的人生拐点,出现在2008年。当时还是六年级小学生的他,第一次参加胶州市小学生运动会,就在1500米跑中以绝对优势夺冠。体校竞走教练薛爱玲就此把他选进了队中。 “以往我们下去选材的时候,很多队员都希望能进到市体校有更好的发展,但冷晓当时认为这样会多花钱,直接拒绝了我。 ”薛爱玲向记者回忆道,“还是我跟他说,来体校不用花钱,以后有了成绩就不用种地了,他才答应来跟我训练。 ”

  国青队有咱“五虎将”

  通过此次选拔进入国青队的,除了冷晓之外,还有四名青岛体校的小队员,这在所有省市中是最多的。

  薛爱玲告诉记者,除了运动员自身条件好之外,科学的训练也必不可少。虽然自己只有三年的从教经验,但作为前国家竞走队队员,自己在国内外大赛上积累了很多经验教训,如今把这些东西结合在日常训练中,也让这些孩子少走了不少弯路。 “在体校除了我这一名竞走教练外,还有一位资深的教练龙浴文,她这次有四个队员入选国青队了,以前她也是干运动员出身的,青岛在竞走这个项目上占有绝对的优势。 ”

  “能吃苦”才能有奔头

  “能吃苦”是竞走运动员的必备条件,而对大多数家境比较优越的城市孩子来说,这是他们最大的“短板”,许多很有希望的苗子,也因此被“埋没”了。

  据市体校竞走教练龙浴文介绍,竞走在田径项目中是最枯燥的,只有“特别能吃苦”的运动员,才有希望出人头地。 “青岛这些年其实也出了不少人,像关平、李淑杰都曾打破过世界纪录,但这些人其实都是农村出来的。目前体校竞走队里,基本上都是来自农村的孩子,很多城里孩子的先天条件其实非常好,但他们吃不了这个苦,咱也就少了不少世界冠军。 ”龙浴文半开玩笑地说道。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