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小世界杯”9月南非赛 中国少年逐梦非洲大陆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7月28日05:06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南非世界杯虽然已经落下帷幕,但它掀起的那阵足球狂热仍未散去。作为目前世界上唯一得到国际足联认可的面向全球10~12岁少年儿童的足球赛事,达能少年国际杯素有“小世界杯”之称。该项赛事今年最吸引人的地方并不在于那座冠军奖杯,而是赛区冠军可以代表各自的国家、出征9月28日~10月4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全球总决赛。对于这些10岁出头的少年人来说,能够代表国家出战,而且是到今年世界杯的举办地去寻觅偶像走过的足迹,那简直是梦寐以求的事情。或是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激励,今年的中国区总决赛才会分外激烈。

  广州市后乐园街小学是该项赛事08年的男子组冠军,深圳梅园小学则是09年的男子组冠军,两队的实力在此次中国区总决赛中都属出类拔萃,赛前就有不少人预测,冠军将在这两支球队之间产生,因此在循环赛制的比赛中,两队直接对话被作为重头戏排在最后一轮。果不其然,后乐园街小学和梅园小学都以全胜且不失一球的战绩来到最后一轮,换言之,这场队伍的胜者将成为今年的男子组冠军。相比较之下,梅园小学占有微弱的优势:他们的净胜球比后乐园街小学多一个,只要踢平就能夺冠。

  由于是少年比赛,场地规格等各方面要素都与正规足球比赛有差别。男子组的比赛场地还不到一个标准足球场的1/3,每队派上六名队员,进行上下半场各15分钟的比赛。由于后乐园街小学身穿红色球衣,而梅园小学则身穿橙色球衣,这场对决也被一位摄影记者戏谑地称为“朝鲜VS荷兰”的对决。

  然而比赛一开始,后乐园街小学就证明了他们绝对不是“筛子”,从第一分钟起就围着梅园小学的球门猛攻。虽然场地不大,但后乐园街小学队员处理球时的冷静、加上彼此间流畅的配合,让他们总能在对方密集的防守中找到渗透的空隙;相反,梅园小学或是背上了“保平”的包袱,被对手猛烈的攻势打了个措手不及,防守时显得有些手忙脚乱。上半场第8分钟,后乐园街小学通过后场长传制造了破门良机,5号郑泽豪冷静施射破网,1∶0。

  感觉到输球的危机之后,梅园小学在下半场加强了进攻,但由于后乐园街小学盯防严密,梅园小学的队员更多只能在外围远射,可惜他们的射手都失去了准头,不是偏出数米就是放了高射炮,无法对后乐园街小学球门造成实质性的威胁,后者不管在控球时间、射门次数还是传球准确度上都占有明显的优势。下半场第三分钟,进球功臣郑泽豪再次获得良机,这次他没有再浪费机会,劲射破网,将后乐园街小学的领先优势扩大为两个球。2∶0的比分保持到了终场,后乐园街小学时隔一年之后重新夺回了男子组的冠军。

  超级后未成最佳射手

  后乐园街小学的收获还不止男子组的冠军:主教练钱永存当选最佳教练,守门员赖明轩被评为最佳守门员,而在争冠关键战中独中两元的郑泽豪则以四个进球成为中国区总决赛的最佳射手。令人惊讶的是,郑泽豪并不是前锋,而是一名边后卫。“他(郑泽豪)有速度、有力量,我对他很有信心,所以我鼓励他,只要有机会,就去进攻!这场比赛他很好地完成了我所布置的任务。”钱永存教练告诉时报记者。

  获胜之后,激动的豪仔第一时间冲向了场边的爸爸。后乐园街小学校长梁卓琳告诉记者,豪仔的爸爸对豪仔踢球十分支持,不仅每场比赛必到现场支持,连训练也经常过来看,但在比赛成绩上却从来不对豪仔做过多的要求。“这次比赛爸爸也没给我定什么目标,不过他之前说过,赢了的话暑假就带我去旅游。”“冠军已经拿了,想好要去哪里旅游没?”“还没呢。”豪仔腼腆地笑了,手上的最佳射手奖杯闪闪发亮。豪仔今年即将小学毕业,已经作为足球特长生被六中录取,本次比赛原本是他代表后乐园街小学踢的最后一场比赛,没想到拿了冠军,还能代表中国出征南非,对于崇拜西班牙射手比利亚的豪仔来说,这无疑是一次追寻偶像足迹的好机会。

  2008年,作为中国区冠军的后乐园街小学就曾代表中国出征全球总决赛,当时在40支球队中名列第三十一位。这一次出征南非,后乐园街小学无疑已经瞄准了更高的目标,而豪仔也希望为自己在后乐园街小学足球队的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