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5轮 > 中超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中国足坛是盐碱地 球迷自封一流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7月28日11:59

  当我还是一个孩子时,就听过这么一句话:“中国没有一流的足球,却有一流的球迷。”

  当年来论证中国球迷一流的最经典论据,是一位辽宁球迷,他拥有一个取自意大利某球星名字的绰号,抛妻弃业,生活几乎一无所有,除了足球。在那个时候,这么一位疯狂得远远超出平常人极限的球迷的出世,的确令人震惊。毕竟彼时,绝大多数的中国人的生活轨道早在冥冥中安排妥当,无论是离婚还是辞职,都属于严重的出轨行为,并不为社会主流所认可。但当知道他是为了足球——一项屡战屡败,只能给其支持者带来痛苦的泪水的体育项目——而做出了这一切后,舆论就认定了他对足球的爱的水准,乃世界一流。

  这样成为一流球迷领袖的痴爱者,全国大致有那么十几二十位。在那时,根本无法论证怎样的球迷行为才算是“一流”,但也许是彼时的国民太需要用“一流”来支撑自己的信心,没有一流的足球,哪怕是被莫名地赐予“一流球迷”的封号,当然也是欣然接受。

  差不多20年过去了,这句意淫戏语却似乎已经成为无需证明的公理,时时出现在记者和专家的口中笔下或者网络上,甚至提及此话之处,多半是为了占领道德制高点,用来质疑中国足球的水平为何不能对得起中国球迷的地位。

  没人可以否认中国足球水平的糟糕,有权威的国际足联排名或者客观的交战成绩,这完全可以通过纯理性的方式来分析。而“中国球迷世界一流”这个命题,几乎无法得到佐证。但以中国足球如此三流的现状,这里真的能诞生一流的球迷?这听起来和巴布亚新几内亚或塞拉利昂诞生了一位F1世界冠军一般违背常理。

  不得不感谢那位勇敢地飞踹主裁判的青岛阿迪男,还有随后攻击场外车辆的众球迷,“7·25事件”已经彻彻底底地告诉所有人——其实中国球迷一流的说辞,只是我们自己送给自己的高帽子,这件皇帝的新衣是终究会被剥下来的。过去不是没有发生过类似的事件,但可以把怒火推卸给某些说不明道不清的因素,那时候指责裁判、指责假球,比指责球迷更具有市场,甚至那些同样做了违法违理之事的人,反倒成了被同情者。

  阿迪男这姿态颇有些难看、情绪颇有些激动的一脚为了什么?路见不平一声吼?难道这不平仅仅指的是年轻的主裁王哲做出了正确的判罚,而没有对主队予以倾向性照顾?这并非针对一人一地的球迷,看看中超诸多赛场,有多少人在裁判做出再准确不过的判罚后就高喊“黑哨”,有多少只矿泉水瓶飞下看台直奔对方球员而去?别总是辱骂英格兰足球流氓,如果那些人真是流氓的话,他们早就把布隆方丹自由州体育场和周遍的一切给拆了,那可是活生生被判出来的一个进球,那可是世界杯淘汰赛……比起英格兰流氓们的克制,以阿迪男为代表的青岛球迷乃至中国球迷们,要么是过于情绪化,要么是不那么懂球。

  中国足坛是一块盐碱地,那上面既种不出小麦,也结不了西瓜。“中国球迷一流”差不多是“亩产万斤”式的谎言,说多了有人会信,但时间一长,真相总会揭露。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