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2010北京首届世界武搏会 > 武搏会-跆拳道

武搏会项目介绍—跆拳道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7月28日18:17

    搜狐体育讯 礼仪、廉耻、忍耐、克己、百折不屈!--这是跆拳道精神。

  跆拳道是一门朝鲜格斗术,以其腾空、旋踢脚法而闻名。跆拳道这个名称来源于韩语的“跆”(指用脚踢打),“拳”(指用拳击打),“道”(指格斗的艺术和一种原理)。这个词顾名思义就是指:用手和腿进行格斗的艺术。

  跆拳道练习者学习基础知识主要是:品势、功力练习、点到为止的实战练习。练习者也学习一些跆拳道基本原理,例如:“礼义廉耻,克己复礼,百折不屈”。跆拳道练习者身着白色宽松的“道服”,以腰间扎不同颜色的腰带来区分级别。跆拳道级别体系分为十级九段,前者针对初学者而言,后者是黑带高手的级别。跆拳道竞赛的评分有以下一些标准:参赛选手的礼仪情况,击破测试的精确度,以及其在对战练习中的技术发挥。

  1955年的时候韩国已经有许多武道馆,这里教授的技艺就叫做唐手道,也就是跆拳道的前身。在推广跆拳道的这一过程中,崔泓熙将军是一个很重要的人物,他致力于将日本空手道本地化,形成富有韩国特色的跆拳道。崔泓熙将军在1966年创立了国际跆拳道联合会,简称ITF 。

  跆拳道的另一国际性组织是世界跆拳道联合会,简称WTF,是在1973年成立的。在其领导之下,跆拳道成为了2000年澳大利亚悉尼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跆拳道的历史

    如果把任何防卫和攻击的动作都称作跆拳道的话,这个世界将会存在无数个跆拳道。之所以跆拳道与其他武术不同,是因为它科学地,逻辑地将大量的攻防基本动作柔畅地组合起来,按照历史的,哲学的理念完成了24个基本特尔(PATTERN)。而且,跆拳道的名称充分体现了赤脚空拳的力量,和精神的道德修养。它是一个年轻而现代化的武道。

  1955年4月11日,由韩国各界著名人士组成的名称制定委员会,包括崔泓熙少将(韩国第三军管区司令员),李享根陆军大将(国军联合参谋总长),国会副议长,国会议员,著名企业家,著名武馆馆长等提出了各自的名称。通过无记名的投票,一致通过了崔泓熙将军提出的"跆拳"二字。由此,产生了跆拳道。从此,结束了唐手、空手及各种朝鲜古典武道等名称混杂的局面,朝鲜的武道开创了新世界,跆拳道开始了它的历史创造。

  当年无疑是崔泓熙将军有生以来最有意义的一年。崔将军幼年时,跟随朝鲜的著名书法家在学习书法的同时,掌握了朝鲜的古典武道。青年时期留学日本,不仅完成了学业,还学炼了空手道,获得了二段。1945年8月15日随着朝鲜的解放,崔将军在汉城与其他人组织和创建了韩国军队。同时他开始了新的武道研究,即今日的跆拳道。经过他的潜心研究和不断地实践,尤其是在韩国军队中的教授和普及,使他有机会反复实践,反复完善。在跆拳道命名之前,基本上完成了今日的跆拳道。

  1959年3月,朝鲜民族的武道跆拳道第一次走出国门,向国外介绍了跆拳道。跆拳道创始人崔泓熙将军率领韩国军队中最优秀的19名成员,以国军跆拳道代表团访问了越南和台湾。

  1959年9月3日成立了他多年希望的大韩跆拳道协会,并就任了会长。

  1960年崔将军在美国导弹学校学习期间也热心传授跆拳道,并劝他的弟子JHOONRHEE在美国教授跆拳道。日后,JHOONRHEE被公认是在美国大陆传播跆拳道的第一人。

  1961年身为韩国第六军军团长的崔将军不仅在韩国师团内,而且在管辖内的美军第七师团内掀起了跆拳道的热潮。这一年,朴正熙将军等少壮派发动了军事政变。

  1962年崔将军被任命为第一任驻马来西亚的大使。在这期间,崔泓熙大使往来于东南亚各国传播了跆拳道。他所作的努力,为日后在这些国家成立跆拳道协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63年马来西亚首相邀请了韩国跆拳道代表团,并在马来西亚国庆节表演了跆拳道。

  1964年末,崔将军任满大使职务归国。由于韩国国内的长期动乱,包括1960年4月19日的民主革命运动以及1961年5月16日的军事政变。加上一些唐手道,空手道及各种朝鲜武道的领头人各自组织了大韩跆手道协会,大韩手博道协会,跆拳道几乎名存实亡。崔泓熙将军力挽狂澜,与各派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1965年通过崔将军的不懈努力,大韩跆拳道协会恢复了名义。随后升为二星将军的崔泓熙率领韩国政府的跆拳道代表团,访问了德国,意大利,土耳其,埃及,马来自亚和新加坡。他们的精彩表演为各国成立跆拳道协会打下了基础。

  1966年3月22日,由韩国,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德国,美国,土耳其,意大利,埃及的九个协会在汉城正式成立了国际跆拳道联盟。这是韩国历史上的第一个国际性机构。崔泓熙将军被选为总裁,跆拳道正式进入了国际社会。

  1967年越南政府授予了崔泓熙总裁国家一级勋章。同年香港成立了跆拳道协会。

  1968年崔总裁率领政府代表团参加了在巴黎召开的国际军人体育大会。在学术会议中他作了跆拳道的学术报告,之后代表团成员作了跆拳道的表演,得到了32个国家代表的热烈欢迎。同年在英国成立了跆拳道协会之后,他为了在更多的国家普及跆拳道访问了西班牙,荷兰,印度等国。回国后他获得了韩国政府的体育研究成果奖。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