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崔大林退休前几乎毫无前兆 两次豪赌国足成笑谈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7月29日04:19

  上周国家体育总局接到正式文件,副局长崔大林正式退休。在总局内部,这个消息并未引起太多关注,但在足协以及足球圈,崔大林退休却引起了较大波澜——之前一直传说中国足球将进入“崔时代”,但谁也没有想到,“崔时代”尚未正式开始,便戛然而止了。

  信息时报讯 据知情人士透露,崔大林此次被宣布“到点退休”,没有任何先兆。就在半个月前的南非世界杯期间,他还率足协考察团前往南非观摩。在被媒体问及何时召开足代会、何时可以名正言顺地以“足协主席”身份直接管理足球事务时,崔局还表示:目前还在等待南勇、杨一民等人结案,只有在结案之后,足协才能召开足代会。但是,谁也没有想到,从南非返回国内不到两周,国家体育总局便接到正式文件,宣布他退休。

  退休前几乎毫无前兆

  按有关规定,副部级干部到了60岁,便要正式离职退休。1949年出生的崔大林,如果按照正常情况,去年就要退休了。但实际上从去年开始,崔大林更多地出现在中国足球的各种场合——从去年8月份开始,崔大林先是下基层进行实地考察,到今年1月份,在南勇、杨一民被警方带走之后,总局内部召开发布会上正是他突然宣布韦迪从水上中心到足管中心任职。崔大林不断在中国足球各种场合与活动中露面,似乎进一步佐证了外界的传言。大多数人都坚信,中国足球即将真正进入“崔时代”。

  今年7月19日,亚足联主席哈曼来华访问,崔大林还以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的身份亲自接见了哈曼。有知情人士分析,崔大林此举,隐含着另外一层意思:作为未来中国足协的主席,提前与亚足联高层会晤、沟通。但是,谁也没有想到,会晤哈曼会是崔大林作为总局领导的最后一次外事活动。

  蔡振华或肖天有望接班

  从目前来看,在与总局内部交接完工作之后,崔大林将很快离开,而且对总局下一步的工作不会有太多影响。不过,崔大林的离开,对中国足球所产生的影响,目前尚很难预料。

  众所周知,韦迪当初是崔大林钦点到足协的。在崔大林离开之后,中国足协是否会有新的变化,尤其是在指导思想方面等,尚有待进一步观察。另一方面,崔大林退休对总局领导班子的影响不大。但谁来主管中国足球,将影响深远。据《体坛周报》报道,从目前情况来看,两位正当年的副局长蔡振华和肖天接手足球的可能性比较大。蔡振华目前主抓训练工作,一旦分管足球,最大的优势就是明星效应。

  韦迪顶头上司或两选一

  中国足球水平低下而又关注度高,所以很多领导不愿意分管足球。但在崔大林退休后,必须有人承担这份重任。从目前情况来看,两位正当年的副局长蔡振华和肖天接手足球的可能性比较大。蔡振华目前主抓训练工作,而且世界冠军背景和国乒领军人的辉煌战绩让他似乎更有号召力。当年在中国乒乓球处于低谷时,正是在他的带领下重振辉煌。

  而早在阎世铎到足协任职前,肖天就曾是足协一把手的热门人选,但由于种种原因与足球擦肩而过。如今肖天主管竞技方面的事务,从更高的层面,或许也有助于中国足球的发展。

  中国足协已向国际足联和亚足联承诺将在今年底召开一直在推迟的足代会,而在足代会召开前,国家体育总局极可能确定分管足球的领导,这名分管领导是实抓还是像以前袁伟民那样只是挂名不负责具体事务,都将影响变革中的中国足球。目前,在国际足联的备案中,中国足协主席仍然是2004年就已离任的袁伟民。肖朗

  两次豪赌国足成笑谈

  强调举国体制成就“崔举国”

  从崔大林正式步入中国足球界后,他的种种言论也让人印象深刻。这其中包括2002世界杯为国足设计

  的出线设想,08奥运会男足夺牌的任务,以及用举国体制发展高尔夫的诸多论断。

  在2002年中国队冲入韩日世界杯时,崔大林给中国队提出的目标是,胜哥斯达黎加,平土耳其,负巴西,顺利出线,但最后国足三战全负,崔大林的豪言也成为笑谈。

  此外,2004年崔大林再次对中国足球提出“宏伟目标”,他要求中国国奥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是夺牌。为此在离奥运会4年之前,崔大林就要求国奥组队,但北京奥运上国奥在家门口的耻辱惨败,让崔大林的豪言甚至成为了网友恶搞的题材。

  在多年的工作期间,虽然崔大林提拔了王魁、刘永福以及马俊仁,一度被认为是他的功劳所在,特别是马家军后来的成功,让他脸上增光不少,但是给人留下最深印象的还是崔大林一直在竭力提倡举国体制。对中国足球,崔大林并不认同现代足球的管理方式,他认为只有举国体制才能拯救中国足球,比如之前的“南北分区”、“取消升降级”、“削减球队”、“封闭训练”都是他的号召。

  不但如此,崔大林的举国思想还渗入到各个项目,他甚至提出过高尔夫也要举国体制,结果遭到回击。而在谈到足球的发展中,崔大林最认同的竟然是朝鲜队,他认为在举国的体制下,朝鲜女足是一流,男足成绩也不错,就得益于这样的体制,这才是中国足球应该学习的地方。

  崔大林豪言不断

  “一切为世界杯让路,小负巴西,大胜哥斯达黎加,逼平土耳其,力争小组出线”

  ——在中国队冲进2002年韩日世界杯后,崔大林对国足提出了这样的要求,结果中国队三战全负,净丢9球,崔大林的话也成为笑谈。

  

  “不管怎么说,北京2008奥运会,男足的目标是要夺牌,中国足球就是丑媳妇也要见公婆啊!”

  ——这是为准备2008北京奥运会,国奥队在2004年组建时崔大林下达的任务。

  

  “一个世界杯不重要,重要的是奥运会。”

  ——2005年国足兵败世预赛,无缘06年德国世界杯,崔大林这样安慰国足的队员。

  

  “举国体制就是调动全国的力量,通过各个省份、举国上下的共同努力把高尔夫搞上去。”

  ——在谈到如何提高中国高尔夫水平的发展时,崔大林继续提出举国的体制,结果是雷倒一片。

  

  “中国搞竞技体育60年的成功经验就是举国体制,这是体制性的保障,中国军团在历届奥运会上的成绩都在提高,直到北京奥运会上我们拿到51枚金牌,在金牌榜上排名第一位,就是得益于举国体制。”

  ——谈到中国体育的成功,崔大林依然认为只有一个充分必要条件,那就是举国体制。

  

  北京国安队昨天踢得好,不仅技战术对头,而且精神风貌也棒,给今天两会体育界委员讨论添了喜庆。多亏国安队赢了,如果两会期间全面输球,我面子实在挂不住。”

  ——2009年3月10日的亚冠联赛中,北京国安队在主场以2∶0战胜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喷气机队,山东鲁能泰山队以0∶3负于卫冕冠军大阪钢巴队。崔大林在全国政协体育界委员小组讨论时边笑边说。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