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 > 关注国足

崔大林突然退休与六中层有关? 申办世界杯成疑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0年07月29日08:47

  本报讯 上周,国家体育总局接到高层正式文件,副局长崔大林正式退休。在总局内部,这个消息并未引起太多关注,但在足协以及足球圈,崔大林突然退休却引起了较大波澜——因为之前一直传说中国足球将进入“崔时代”,但谁也没有想到,“崔时代”尚未正式开始,便戛然而止了。

  【退休】宣布前毫无前兆

  按照有关规定,1949年出生的崔大林去年就应该退休,但近来却一直出现在中国足球各种公开场合,所以上周崔大林“到点退休”消息传出,显得非常突然。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崔大林越来越多地参与了中国足球的公开活动,从南下考察根宝基地,到北上辽宁调研,等等。所有这些,都与传言相吻合,即崔大林即将走向足球的前台。今年1月份,在南勇、杨一民“失踪”之后仅两天,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足管中心重大人事变动,崔大林亲自到会宣布任命。随后,足协内部展开整顿工作,亲自负责主抓这项工作的,也是崔大林。在这之后,足协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明眼人都猜到这些举措都与崔大林有关。

  世界杯期间,崔大林亲赴南非考察,并且部署了一系列工作内容,丝毫看不出崔局有退休的迹象。而在7月19日,亚足联主席哈曼来华进行访问时,崔大林还以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的身份,亲自接见了哈曼。

  大多数人都坚信,只要年底的足代会召开,中国足球就将真正进入“崔时代”。但谁也没有想到,“崔时代”未始先止。

  【内幕】 与六中层返回足协有关?

  在外界看来,崔大林的退休非常突然。但实际上,之前“六君子”重回足协,已经是有关方面否定崔大林的一种行动。知情人士分析,六中层返回足协和崔大林退休,两者之间有着某种必然联系。

  今年4月份,足协六名中层处级干部被安排去党校学习,随后五名中层“空降”来足协任职。外界评论认为,这是有关方面在进行彻底“清洗”。而且,安排这六名中层干部去学习之后,原计划就没想过要让他们重回足协。

  但是后来这六名中层重回足协,据悉这是体育总局的意见。这本身就是对当初“清洗计划”的一种否定。目前,“六君子”已经全部重新分配工作。从表面上看,崔大林退休与六名中层重回足协并无因果关系,但实际上,高层还是早就做出了有关决定,只不过在事情的具体处理上,还是有某些技巧的。

  【影响】申办世界杯成疑

  崔大林退休,受影响最大的,或许就是中国足球了,尤以“举国体制”为甚。

  任职期间,崔大林并没回避“崔举国”这个称谓。在2008年奥运之前,“中超南北分区”方案遭到各界抵制;今年年初,“国奥参加联赛”的传闻,也引起强烈反响。这些改革,都被归入“举国体制”一类,被认为是“历史大倒退”。虽然“南北分区赛”胎死腹中,但最终“国奥系列赛”在世界杯期间还是如期展开。如今,在崔大林退休后,“举国体制”是否还会出现在足球领域?或者说,在足球这个落后项目上,还能否集中国家有效资源、力量,从而推动足球发展,改变落后的现状?这显然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另外,申办2026年世界杯,则是一个更现实的问题。未来,一旦新领导对申办世界杯不感兴趣,或者与足管中心有分歧,申办一事也许会戛然而止。

  【接手】

  蔡振华和肖天都有可能

  崔大林退休,对总局领导班子的影响不大,但谁来主管中国足球,却影响深远。从目前情况来看,两位正当年的副局长蔡振华和肖天接手足球的可能性比较大。

  蔡振华目前主抓训练工作,一旦分管足球,最大的优势就在于明星效应,毕竟他有着世界冠军背景,当年中国乒乓球处于低谷时,正是在他的带领下重振辉煌。而早在阎世铎到足协任职前,肖天就曾是足协一把手的热门人选,只是由于种种原因与足球擦肩而过。如今肖天主管竞技方面的事务,从更高的层面,或许也有助于中国足球的发展。在国际足联的备案中,目前的中国足协主席仍是2004年就已离任的袁伟民。

  崔大林简历

  1949年,祖籍河南的崔大林出生在辽宁沈阳。1989年,崔大林以中国男足国家队副领队的身份,带队参加了世界杯外围赛,但最终功亏一篑,没能参加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1999年,他成为辽宁省体育局局长。

  2003年11月崔大林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2004年2月兼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主席、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2007年4月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分管训练竞赛工作。而作为奥委会副主席的崔大林,还多次担任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领导,带队参加奥运会和亚运会等国际大赛。

  崔大林语录

  ●你不能说因为姚明回国打奥运会,所以再去NBA以后就受伤了。他在NBA连续打了100场比赛,火箭队主教练过度透支姚明,这才是他受伤的原因。

  ——谈姚明奥运会后受伤

  ●举国体制是中国竞技体育取得成功的经验,同样适用于高尔夫项目的发展。

  ——谈“举国体制”

  ●不管怎么说,北京2008目标是要夺牌,中国足球就是丑媳妇也要见公婆啊。

  ——谈中国足球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