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从“罪人”到点金石 蔡斌:我依然关注中国女排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7月29日09:43

  全国八强 蔡斌再就业开门见喜

  东方体育:恭喜北京队进入八强,感觉这支队伍在您带队之后起了很大变化。

  蔡斌:这不是我的功劳,主要是队员们打得好。不过我自己感觉,我带队这两个多月里队伍的精神面貌确实起了变化。虽然练得确实很苦,但是队员们自己想练、想要提高,有了这股劲头之后,队伍才能一点点往上走。

  东方体育:改变队伍精神面貌,有什么诀窍吗?

  蔡斌: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方法,我一直说,现在的队员比以前难带了,因为她们的知识面更广,不是靠一味地严厉、逼着她们练就管用的,教练必须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敬业态度来让队员信服。

  东方体育:北京队在前天3比0击败了上海队,这场比赛对您而言有什么特别意义吗?或者说心情有什么不同?

  蔡斌:作为职业教练,当然应该对任何比赛都一视同仁。何况我离开上海队已经整整10年了……现在这支上海队其实我也并不熟悉。不过这次能战胜上海队,真的是我们运气好(大笑),因为上海队抽调了好几名国手,实力跟联赛时完全不在一个档次,即便这样战胜她们,还是北京队运气好。

  东方体育:北京队这次来打锦标赛有什么成绩要求吗?您自己有什么目标和要求?

  蔡斌:因为我刚接手不久,北京体育局方面也没有什么具体的成绩要求,就想检验一下队伍过去两个月训练的结果,把这次比赛当成一面镜子,看到存在的问题,也能寻找下一步发展的方向。另一个方面,我也想熟悉一下现在国内的众多球队和球员。过去一直在国字号层面,可能只是对比较拔尖的球员有所了解,比如那些入选过国家队、国青队的,但是现在可以看看更多球员。

  东方体育:还是要旧话重提,您现在还关注着国家队的情况吗?

  蔡斌:关心肯定是要关心的,因为地方队的任务就是给国家队输送人才,所以还是要关注国家队动向的。不过说实话,今年以来国家队的比赛看得不多,因为全部精力都扑在北京队这边。

  东方体育:感觉您最近瘦了不少,是不是因为太辛苦了?

  蔡斌:哈哈,确实瘦了一点……因为整天都在队里,训练时间也特别长。感觉到了北京之后,自己基本上就没什么私人时间了。

  东方体育:现在正值暑假,也不打算让您太太和儿子来北京探望一下?

  蔡斌:没这个机会。现在正值世博会期间嘛,我太太工作单位离世博园区很近,要求坚守岗位、不能离开。我儿子今年刚刚完成中考,成绩应该说还不错,但还没有拿到录取通知书,所以还得在家等着。

  从“罪人”到点金石

  文/潘丽娟

  前不久在某社交网络上,看到曾入选过蔡斌时期国家队的北京女排接应曾春蕾修改了她的状态:“9点半不让回去休息,进馆练防守!我的人生又丰富了!”这句吐苦水的话,却看不出太多怨气,如今回想起来,想必是北京队员自己也感受到了自己球队的变化吧。

  蔡斌究竟是不是个好教练,目前还无法下定论。毕竟他选择背井离乡,决意在一支刚刚降级的球队扎根整整一个全运周期,就是抱着要一雪前耻、为自己正名的念头。

  而眼下,至少他能把从前不太关心本埠排球的北京媒体都吸引到了漯河,这就是他的名人效应已经起了第一步作用,以前乏人关注的北京女排终于得到了重视,甚至于,以往属于鸡肋比赛的全国锦标赛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媒体关注。

  本周二的北京与上海一役,就因为蔡斌和张立明的直接对话而被赋予远超过比赛本身的意义。作为上海女排昔日五连冠辉煌时期的先后两任主教练,这两个性格迥异的上海男人之间,曾被解读出许多微妙的关系。然而这场令人大跌眼镜的黑马大胜之后,蔡斌只笑称“运气太好”。

  而与去年带国家队时被媒体口诛笔伐太冷淡相比,如今的北京媒体甚至可以追着他问张立明用上海话对本队队员说了点啥——显然现在的他在记者们看来,就是个来者不拒的好好先生。更别提在妙笔生花之下,从去年的国家队“罪人”到今年对北京队的“点石成金”,蔡斌在许多记者的眼中俨然咸鱼翻身了。

  这是蔡斌10年来首次亮相国内比赛赛场,点滴间的诸多变化,耐人寻味,也让人期待未来更多的“蔡斌效应”。

(责任编辑:小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