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崔大林退休留下疑问 中国足球改革之路成为焦点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07月29日09:54

   毫无征兆之下,分管足球的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突然退休了。

  之所以说突然,因为就在前不久,崔大林还曾率队赴南非观赛。期间在被外界问及何时召开足代会、何时可以名正言顺地以“足协主席”身份直接管理足球事务时,崔大林还表示:目前还在等待南勇、杨一民等人结案,只有在结案之后,足协才能召开足代会。但谁也没有想到,回国后不久,国家体育总局便接到正式文件宣布他退休。

  记者不禁想到了27日有关媒体刊载的文章——《11年前假球案成新突破口 不审南勇只为等大鱼落网》,文中透露,之所以审判南勇的日期被一推再推,很可能跟他戴罪立功有关。为了让中国足球的环境变得更干净,“专案组”需要顺藤摸瓜,找出更多的幕后黑手,因此在一些“大鱼”尚未入网时,南勇的庭审不会轻易进行……

  当然,目前并无实据证明崔大林和南勇一案有关。而且按有关规定,1949年出生的崔大林确实在去年就该退休了。但别忘了,由于崔大林希望主管足球,而且面临“反赌风暴”荡涤的足坛急需这样一位铁腕人物。因此他得到批准从去年开始出现在中国足球各种公开场合,并无退休的迹象。可就在其即将正式登上前台之际,却突然被宣布“到点退休”,看似寻常,又似乎显得那么不寻常。

  崔大林退休,受影响最大的或许就是中国足球了。现任足协掌门——韦迪,便是崔大林亲自点的将,足协部门的调整、人员的调动,更有着崔大林的影子。可如今崔大林告退,无怪乎有媒体评论说,吃饭的来齐了,请客的却走了。这桌饭,还能吃下去吗?

  因对举国体制的偏爱,崔大林在任期间便有“崔举国”之称。而且,他本人也并不回避这样的称谓。在他看来,“举国体制”对中国体育的发展有着重要作用,足球项目也应同样适用。但无论是“中超南北分区”还是“国奥打联赛”,都曾引发了“职业PK举国”的大讨论。可以说,在推进足球职业化进程中如何更好地发挥“举国体制”的功效,始终没有找到一条双赢之路。

  不同的管理者,对于“举国体制”有着不同理解,也有不同的运用方式。那么,在崔大林退后,“举国”与“职业”之争是否还会继续?中国足球的改革之路,是否会继续?“韦新政”能否得到继任领导的支持?申办世界杯的计划,是否会受到影响?中国足球又会产生怎样的变化?这一切,目前还不得而知。

  “崔举国”走了,但在他身后,中国足球却留下了一串待解的问号。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