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安德森演绝杀中国告负 惊艳阿联变全队“难题”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7月29日15:16

  羊城晚报柳州讯 2010斯坦科维奇洲际男篮赛昨天在这里开战。中国队在一度领先14分的情况下,被澳大利亚队球员、火箭队“姚明替身”大卫·安德森最后时刻绝杀,以63比64一分之差惜败。归队首演的易建联得到17分10篮板的两双,但完美表现却被全队的失误所掩盖。

  揭幕战由伊朗对阵斯洛文尼亚。伊朗队开局领先,但半场就被对手拉开了20分的分差,最终以74比107惨败。伊朗主帅马蒂奇赛后直言“亚洲篮球水平比欧洲至少落后了20年”。

   中国队掩护后易建联持球,他迅速将球击地传给侧翼插上的王治郅,后者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上篮得手———第四节中段这次典型的由外至里的攻击博得满堂喝彩。主帅邓华德也激动地挥动肥手大吼了句什么,向场内的队员拍拍掌。

  然而,这却是邓华德的“被鼓掌”,从全场表现看,这种战术并不是主动而为之。以“后场驱动”在上海队“起家”的邓华德,似乎没有任何的低位进攻战术,至少在易建联归队后的此战没有看到。

  出场17分钟便得到17分10篮板的两双,并有2盖帽1助攻1抢断的数据,易建联在“邓家军”的首战不可谓不完美,细看得分方式却难以让人笑得出来。17分中仅有第二节刘炜45度角有意识地传给易建联,并由后者暴扣得到的两分算是有组织的低位攻击,其他得分不是中投甚至三分,就是阿联自己持球后的突破造犯规,再就是二次进攻。比赛中两次出现这样的镜头:与对方内线肉搏式地占到篮下有利位置,但球却没有及时传到阿联手中,阿联往回跑时只能耸耸肩摆摆手苦笑。

  邓华德在解释为什么首发雪藏王治郅时说,“他拥有很强的火力,我希望他从板凳上来就能带动进攻”。话虽不错,但易建联打五号位显然不是他最擅长的位置,而且在邓华德的战术体系中,五号位几乎等同于干苦活累活的蓝领。首节易建联几乎变身苏伟,不断在高位掩护、挡拆,为同伴创造机会,除了开始投中一记三分外,在攻击端几乎毫无作为,打了5分多钟便坐到替补席上。

  在队友无意识传球的情况下,易建联第三节演出了全场最精彩的一次攻击:他在靠近底线的地方得球,利用灵活的脚步过了尼尔森,高高跃起隔着安德森就是一个暴扣,还赢得加罚的机会;一分钟后,他又从另一边底线快速向篮下切入,背面运球后侧向两个大跨步跃起,用左手将球勾进。这是阿联典型的NBA式进攻,遗憾的是在全场出现了一分钟。

  阿联全场比赛也出现了4次失误,但所有失误都是与队友跑位接球传球时所致,没有一球是低位单打时出现的。邓华德赛后认为,“易是世界级球员,但他与我们还不够默契,这需要时间”。而澳大利亚队主帅布朗却有不同看法:“当易建联和王治郅同时在场上时,非常难防,这给我们造成巨大的压力……”

  让对手如此心惊胆战的内线组合,同时在场的时间却不足10分钟,而这10分钟,正是中国队打得最好的时候———如何使用阿联,这将成为邓华德目前最大的难题。

  羊城晚报记者 周方平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