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马拉多纳时代难说好坏 或可成为博斯克勒夫借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7月30日06:33

  用好或坏来评价一个教练,就像定义身边随便一个什么人,至少在我们身处的这个时代显得有些牵强和肤浅。

  4年前,里皮是意大利人眼里的超级好教练;4年后,他成了人人喊打的意大利版“过街老鼠”。原因很简单,他把意大利队带到了世界冠军的高度,然后又在世界杯赛上把这支队伍折腾成了小组倒数第二,他到底是好教练还是坏教练呢?

  同样的道理可能还会适用于未来的博克斯,未来的勒夫,甚至未来的阿根廷队主教练。当然,这个人选应该不会再是马拉多纳。

  在阿根廷足协决定不再与马拉多纳续约后,“马大炮”用他惯用的方式召开新闻发布会,抨击了足协主席格隆多纳,指责了他曾经的教练比拉尔多。

  这似乎是个众望所归的决定。大多数阿根廷媒体尽管没有表现出幸灾乐祸,但至少明显地倾向于支持足协。但这仿佛又是个让人无法接受的结局,上千名马拉多纳的支持者聚拢一处激烈抗议的举动,宣泄着他们的愤怒和不解。

  而更多的人则忙着给马拉多纳定性,“他是一个好球员但不是一个好教练”的评价看上去很有说服力,有人甚至发表宣言,认为“阿根廷足球的春天就要到来”。

  其实,了解足球的人都知道,阿根廷足球的春天从来就没走开过。巴蒂斯图塔、雷东多、克雷斯波、里克尔梅、贝隆、萨内蒂、梅西这一连串闪亮的名字,从未遗失在时间的长河里,谁敢说这块土地不是生机盎然呢?当然,阿根廷足球的冬天又总是比夏天来得悠长。自从24年前那个狂热的墨西哥之夏后,阿根廷足球总是以4年为一周期,演绎着不同版本的“阿根廷,今夜我为你哭泣”。

  马拉多纳演绎的版本不过是最近最激昂的一次。所以,用好坏来定义主教练马拉多纳是件很容易却很滑稽的事情。只要不是在南非世界杯赛上刚刚听说过这个名字的人,应该都知道他本来就是个特立独行的人。当球员的时候是,成为名宿的时候是,当主教练的时候又怎么可能改变?

  如果他能够和媒体和睦相处,能够像戚务生当年那样接受中国足协指定的一大帮子教练组成员,能够像阿里汉那样对足协主席言听计从,那他也不可能是这个世界上绝无仅有的马拉多纳。人们还记得那个雨中的鱼跃“腹冲”滑行,那个站在场边像拿破仑般骄傲的矮个子,那个抱着女儿肆意哀伤的画面,以及那些可以简单归结为“马拉多纳秀”,或者深刻理解为“格瓦拉式坚定”的瞬间,它们终将以南非世界杯记忆碎片的形式,完整地记录下主教练马拉多纳的纯粹。

  马拉多纳的性格是黑白分明的,但他呈现的足球和人生却是五颜六色的。就像足球比赛的结果永远一清二楚,过程却往往五味杂陈。

  所以,对有些人可以套用好坏,但对有些人只能用爱恨来解。譬如马拉多纳,还是用喜欢或者讨厌来评价他吧,那会让自己看似主观,对他却极其客观。

  主教练马拉多纳突然下课了,和16年前挂靴时的冷不丁一样,但马拉多纳的时代远未结束,因为在过去的16年里,他对足球的执著从未改变。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