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乒甲“一姐”低迷桑亚婵救主 康德巨成复仇成功

来源:橙网-重庆时报
2010年07月30日08:59

  “康德杯”全国乒乓球甲A联赛总决赛(重庆巨成赛区)昨天继续进行,重庆康德巨成队在面对老对手濮阳晨光中学队时,老将桑亚婵救主,帮助球队以3∶2战胜对手,报了第一阶段输给对手的一箭之仇。

  陈晴状态急转直下

  康德“一姐”陈晴在第一场比赛中为康德拿下两分后,状态却急转直下。首日下午的比赛,康德巨成以1∶3不敌上海队,陈晴在所出战的两场单打比赛中分别不敌王大琴、毛欣欢,成为重庆康德失利的最大原因,当时陈晴的状态已经非常让人担忧了。

  脚步沉重,精神低迷,无精打采的陈晴昨天的比赛再遭重创。面对老对手金正,无论是近台还是远台,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陈晴被对手完全压制,以2∶3输掉比赛。值得注意的是,陈晴在第一阶段只输掉1场比赛,当时的对手正是金正,说金正是陈晴的克星,一点不为过。前两盘过后,康德队与对手打成了1∶1。

  双打20分钟搞定对手

  在第一阶段的比赛中,康德巨成的双打表现一般,这也使得麦乐乐与桑亚婵这对组合压力很大。“经过一段时间,相信她们会进入正轨”,诚如教练林萍君所言,在昨天的比赛中,这对双打终于爆发。“多拉,先上手,打好开局,先给对手一个下马威。”麦乐乐、桑亚婵上场前,探讨着比赛战略,经过部署,两人一上来就打得积极主动,以两个11∶3先赢下两局。第三局,对手虽然做出了一定的抵抗,但效果却不是太好,随着桑亚婵一个正手拉球成功,两人最终以11∶6拿下对手。仅仅20分钟,重庆组合轻松拿下对手。

  “虽然双打快速解决了战斗,但并不是好事。这对陈晴的体力恢复没有好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快陈晴将这种担忧变成了现实,1∶3,陈晴不敌上海队的郑诗畅。

  桑亚婵神奇救主

  10∶10、11∶10、11∶11……球场上,比分交替上升,“桑亚婵加油”,球场下,球迷的呼喊震耳欲聋。在康德巨成和上海队的决胜局中,桑亚婵和对手韩慧成展开了艰难的拉锯战。前两局,双方战成了1∶1平,谁拿下关键的第3局,谁的心理将占据优势。最终,经验帮助了桑亚婵,这名老将最终以18∶16拿下本局。“心头跳到嗓子眼里了”,康德总经理胡蓉蓉既紧张又兴奋。但对手没有放弃,在第四局以12∶10扳回一城。

  最后第五局,桑亚婵爆发出了所有能量,一鼓作气,以11∶4拿下比赛,最终以3∶2战胜对手。“好样的,桑亚婵!”获胜后的一刹那,主教练林萍君与队员一起拥抱桑亚婵,庆祝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

  从第一阶段只败1场到现在6场输了4场,重庆球迷不禁要问,康德“一姐”陈晴到底怎么了?是什么原因让她有如此大的反差?

  技术原因

  一旦被适应优势尽失

  在中国乒坛,陈晴有“怪球手”之称。她的球拍背面贴蝴蝶长胶却不像传统的“怪球手”那样使用导板技术,她的反面主要运用直拍横打磕、挡、拱和长胶新技术“飘”。陈晴的技术特点是长胶结合快攻,属于一种特殊打法,但与以前的陈子荷相比还要先进得多,她的正胶快攻杀伤力比较强,进入国家一队后,陈晴的进步很大,她在各个方面都有很大的提高,练得也比较苦。她的这种“特殊打法”目前在国内是唯一的一个。

  不过,陈晴这种打法也有一个弱点,那就是对方一旦适应后,她的优势会荡然无存,“陈晴不是反胶,缺少爆发力,第一次面对她的球员都很难适应,但一旦打的次数多了,陈晴就会处于下风。”林萍君分析。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陈晴在甲A中实力属于比较突出的那种选手,已经成为众矢之的,对手一旦跟她交手就会仔细研究她,这样一来,陈晴面对的压力要比其他人大得多。

  心理原因

  位置没摆正缺少拼搏精神

  上赛季陈晴在乒超两次面对康德队的金景娥,金景娥在陈晴面前毫无还手之力,简单有效的打法完全控制了韩国“一姐”。正是上赛季两次交手,使得康德看上了这名怪球手。“她的打法比较凶猛,我们当时就觉得这名球员正是我们需要的。”林萍君说。

  来到甲A之后,陈晴不像在乒超那样将自己位置摆得很正,特别是在甲A第一阶段出色的发挥之后,作为一名老队员,把自己的位置摆得有点高,面对年轻球员的冲击稍微有些力不从心。“这种老队员有时候想拼,但却拼不起来,心态摆高了,下不来了,主观上她也缺少一定的拼搏精神。”一位乒乓球专家分析说,“不过,陈晴的实力还是高出大部分选手一筹,相信她能够及时找回自己的状态。”

  如何改进

  加强进攻继续信任陈晴

  状态不佳又成众矢之的,康德巨成还能继续信任陈晴吗?胡蓉蓉告诉记者:“每个运动员都有状态低迷的时候,不能因为输了几场就放弃她,对于陈晴,我个人还是非常欣赏她、信任她的,相信她肯定能够渡过难关。”处于低谷,陈晴目前所需要的就是鼓励,林萍君表示,在接下来的比赛中,陈晴仍然是球队一号女单,每场比赛要打两场单打。“现在球队中只有她还能够承担起一号的重任,再者,陈晴实力是有的,只要她战术对头,加强攻击性,能够根据情况随机应变,回到正常状态问题不大,接下来的比赛中,她还是我们的头号选手。”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李斌 采写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