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广州亚运城着力打造低碳新城区 节能环保的理念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30日09:33
  新华网广州7月29日电(记者马晓澄吴鲁)第十六届亚洲运动会将于11月12日在广州开幕。作为广州亚运会综合体育馆所在地和运动员、媒体以及官员的居住地,广州亚运城在建设中多处体现绿色生态、节能环保的理念,着力打造成低碳新城区。

  广州亚运城位于广州市南部、番禺片区中东部,规划总用地面积约2.73平方公里。与历届奥运会和亚运会以“村”为主打概念兴建运动员居住地不同,广州首次打出了“城”的概念,力图打造出一个功能布局完善、配套设施齐全的生态社区。

  广州亚运城由运动员村、媒体村、志愿者居住区、技术官员居住区、体育场馆区、亚运公园及其他公共设施七大部分组成,可容纳14000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7600名媒体人员、2800名技术官员以及其他工作人员。为了实现绿色亚运的目标,亚运城将多种环保技术运用于建设中。

  首先,亚运城内运用了真空垃圾收集系统,运动员等在家里就可以将垃圾投递到预先埋设好的管道,之后垃圾将沿着隐蔽的输送系统,通过气力传输技术抽送到中央垃圾收集站并被压缩进一个密封的垃圾收集管中,由环卫卡车运往最终垃圾处理厂进行处理。

  其次,亚运城采用了综合管沟的设计,将分散埋设在地下的电力、电信、热力、给水、燃气等各种地下管线部分或者全部汇集到一条共同的地下管廊里,实施共同维护、集中管理,这样可以减少道路开挖的次数、提高地下空间的利用率等。

  除此之外,新能源--太阳能及水源热泵系统也得到了广泛运用。这个系统充分利用太阳能、水源热泵等可再生能源,以生活热水为主要需求,夏季还可提供空调冷水。

  广州亚运城内最吸引人的建筑莫过于亚运城综合体育馆。作为赛时体操、台球和壁球项目的比赛场所,该馆的设计构思凸显了“飘逸彩带”的主题,用流动的线条展现岭南建筑轻灵飘逸的神韵,造型新颖独特。

  广州亚运城建设指挥组常务副指挥长朱涛说:“综合体育馆是此次亚运会新建场馆中最大的,具有很强的标志性。”他介绍说,流线型的设计也适应广州多雨的天气,便于收集雨水做再生利用。广州亚运城还有其他多处采用了雨水综合利用系统,经过处理后的雨水可用于绿化、冲厕等,突显节约用水、可持续发展的建设理念。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