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中国男篮进攻速度提高 体能仍是邓家军头号大敌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7月30日11:27

  从大方向来看,邓华德的执教思路非但很适合目前这支缺少了姚明的中国男篮,同时也符合国际篮球的整体发展趋势。而在接下来的世锦赛中,邓家军最大的敌人,将是新战术风格下严峻的体能要求。

  体能,邓家军头号大敌

  文/方正宇

  86比64!这样一场大比分的胜利,很容易被赋予“为亚锦赛复仇”的概念。但考虑到伊朗队阵中缺少了头号球星哈达迪,再加上比赛仅仅具有热身性质,所以胜利结果本身并没有太多值得自豪之处。真正令人感到欣喜的,倒是邓华德在短时间内对于球队风格的成功改造。

  在上赛季的CBA联赛中,我们已经亲眼目睹了邓华德给上海男篮带来的风格变化。如今随着角色的转换,他又将类似的变化移植到了中国男篮。目前这支“邓家军”的战术风格,概括起来就是两个词——防守+速度。

  与前任郭士强相比,邓华德明显对于球员的防守强度提出了更高要求。比如为了贯彻这一思路,他宁可将苏伟而不是王治郅安排在首发阵容中。而从斯坦科维奇杯上的表现来看,中国男篮的确给人以一种更具有侵略性的感觉。两场比赛的失分都只有64分的结果,已经让人看到了球队在防守质量上的提升。

  防守上的压迫性,回过头来也就提升了中国男篮的进攻速度。在断球成功或者抢下篮板后立即发起快攻,成为了球队在比赛中最为有效的一种得分方式。事实上,上海男篮在CBA赛场上曾经依靠这种快节奏拖垮了不少对手,而在斯坦科维奇杯上,则轮到澳大利亚队和伊朗队来面对同样头疼的问题。

  当然,邓华德的这种改造势必也会付出一定的代价。那就是随着防守强度的上升,势必导致球员消耗更多的体能。在与澳大利亚队的那场比赛中,中国男篮之所以会在优势局面下遭遇翻盘,归根结底其实就是并不具备坚持到最后的体能。

  但体能状况毕竟可以通过训练得到改进,从大方向来看,邓华德的执教思路非但很适合目前这支缺少了姚明的中国男篮,同时也符合国际篮球的整体发展趋势。而在接下来的世锦赛中,邓华德将迎来比斯坦科维奇杯严峻得多的考验。坦率地说,考虑到姚明缺席的背景,以及小组赛对手的整体实力,中国男篮就算是交出全败的答卷也不足为奇。但我相信,只要球队顺着邓华德所坚持的方向前进,那么即便最终输球,至少也能以一种足以赢得强者尊重的方式离开。只要能做到这一点,我认为邓华德的执教就称得上成功。

  

(责任编辑:大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