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迎接亚运会创造新生活 2000人8月10日横渡珠江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7月30日12:17

  广州日报7月30日报道 8月10日下午,广州将组织40个方队2000人横渡珠江。记者从昨日市政府举行的2010年横渡珠江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肇庆市将首次组织方队参加横渡。另外,届时珠江沿岸300多个干流入口均不再需要采取人工截污措施。

  起点仍是中大码头

  今年横渡珠江起点为中大码头,终点为星海音乐厅对开的珠江北岸,两岸直线距离约450米,横渡路线距离约800米。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欧阳永晟介绍说,本次横渡珠江活动的主题是“迎接亚运会,创造新生活”。

  欧阳永晟说,除佛山市将继续组织方队参加横渡外,肇庆市也首次组织一个50人方队参加,将横渡活动作为“广佛肇同城、体育同行”重要内容之一。为宣示三市共同治理珠江流域的决心,今年还特别组织了由三地环保系统人员组成的广佛肇环保系统方队。

  预计水质达Ⅲ类标准

  “目前,珠江全流域进入主汛期,上游来水明显增加,全河段水质已达到Ⅳ类,接近Ⅲ类标准,据环保部门7月16日的监测报告,水质已达到Ⅲ类标准,预计横渡珠江当天仍会保持Ⅲ类标准,完全能够满足游泳的条件。”欧阳永晟说,广州水系明显改观,珠江广州河段水质得到持续改善,珠江全河段水质由2005年的劣Ⅴ类提高到目前的Ⅳ类。

  省市领导将继续参加

  关于市民比较关心的今年有哪些领导会亲自游珠江的问题,欧阳永晟说,无论是市民,还是省市领导,要参加横渡活动都需要达到一个标准,就是在80分钟以内能够连续游2000米。“在这些标准面前,人人平等。”会后他还透露,有关省市领导将会继续参加横渡珠江活动。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关领导还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我们为什么要年复一年地组织横渡珠江的活动?这绝对不是为了作秀,也不是自我陶醉。”欧阳永晟强调,举办横渡珠江活动的主要目的是通过这一群众性的体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环保意识,使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水环境治理这项民心工程,从自己做起,支持污水截污,支持河涌整治,共同保卫广州水环境。同时,也是广大市民亲身检验和共享治水的阶段性成果。广州河流众多,水环境整治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亚运会之后,水环境整治还要继续努力。”

  今明两日社会报名

  单位组队:由相关单位自行组织报名、体检、参加游泳技能测试

  社会报名时间:本月30日至31日,上午9时-12时,下午3时-6时

  社会报名地址:

  滨江东路543号黄金海岸水上乐园珠江游泳场(电话34259534,34259541,联系人:何伟芳)。游泳技能测试时间、地点报名时通知

  对于记者提出的今年横渡珠江活动当天沿岸干流入口是否需要采取“非常规”的截污措施的问题,市水务局副局长吴学伟介绍,往年横渡珠江时,珠江沿岸有300多个干流入口都要采取临时措施,“到上个月为止,这300多个入口不用再采取任何人工措施”。吴学伟说,以前横渡珠江时,有些河涌闸门需要夜间关闸,“现在经过治理后,很多河涌可以开闸了。”

  那离“市民可以天天在珠江游泳”的愿望还有多远呢?吴学伟说,全市河流有1000多条,目前已经完成整治只有123条,不到10%,治水还需长期努力,“治水要愚公移山,一步一个脚印”。

  市环保局副局长杨柳说,珠江广州段的水质从1990年到2005年处于劣Ⅴ类水质。从2005年到现在,全年的水质回归Ⅳ类水,但是Ⅳ类水还不是珠江游泳的标准。“现在我们所说的水质是趋于稳定的Ⅲ类水平,还仅限于一定的时间、一定的潮位和一定的河段。要让水质保持Ⅲ类水,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从安全角度讲,天天游珠江也不现实。”欧阳永晟补充解释说,因为珠江河道要行船,不可能每个区域都能游泳。

  关于今年横渡珠江当天的安全保障问题,市体育局副巡视员廖小明介绍,为确保安全,今年更加注重和强化了水上的救生工作。“第一是增加了救生艇和救生人员,救生艇达到50艘,救生人员有170人左右,比去年增加将近40人;第二是对救生人员进行相应的培训,培训完了要验收;第三是今年在水上设了总指挥船,总指挥船的第二层是水上救生医疗组。我们注重了组织指挥和保证通信的畅通,保证发现问题之后,及时组织相关的人员到出事地点进行救援。”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