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蔡振华接管中国足球几成定局 乒乓经验难助足球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10年07月30日13:40

  据《足球报》报道 蔡振华将接替崔大林主管足球,但不会担任中国足协主席一职。据悉蔡振华对于韦迪新政的内容并不完全认同。

  据悉早在南非世界杯期间,足协高层领导就已经和蔡振华进行了交流,明确表示他将在今后分管中国足球。蔡振华坦言中国足球在社会上有强大的影响力,虽然这项运动在中国积重难返,情况也比乒羽等项目复杂许多,管理难度非常大,但他认为作为一名国家副部级干部,承担带领中国足球走出低谷的重任义不容辞。不过蔡振华并不希望出任中国足协主席一职,只是行政分管。

  蔡振华年富力强,曾经带领中国乒乓球队走出困境,称霸世界乒坛。虽然今年只有49岁,但蔡振华已经有二十多年的教练员以及官员生涯,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和超强的管理能力。在担任乒乓球队总教练期间,蔡振华培养了诸多世界冠军,并且敢于大胆启用新人,将年轻的刘国梁顺利扶上男乒教练岗位。这些都是蔡振华能够一路高升至总局副局长的重要原因。既懂得竞技体育规律,又有着成功的管理经验,总局希望蔡振华能够将带领乒乓球队重振辉煌的经验移植到中国足球上。

  在蔡振华基本确定分管足球后,他在私底下也和足球圈内的好友进行了接触。据了解,蔡振华并不认同韦迪新政的部分内容,比如成立职业联赛公司,将中超联赛从足协剥离等。蔡振华表示任何一项改革措施的出台都要经过总局领导班子的集体研究,中国足球目前存在很多问题,必须要在充分做出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改革意见。

  刘国梁曾精辟地概括过中国足球和中国乒乓球的不同:“中国乒乓球队的每一任教练都有成功的经验,而中国足球队的每一任教练有的只是失败的教训。”

  A君分析说:“袁伟民是中国排球的带头大哥,陈忠和虽然下课了,但他的战绩不服不行,不服你也带队拿块奥运金牌回来呀!可是中国足球根本没有带头大哥,沈祥福为什么要服高洪波?郝海东为什么要服年维泗?徐根宝为什么要服高丰文?你半斤我八两,谁也不服谁!其实中国足球摸索那么多年,也有一些好的经验,但这些好的经验根本得不到一致的承认。至今中国足球也没有一份教学大纲,根本不知道该怎么练。”

  A君将中国体育分为优势项目、潜优势项目和落后项目。优势项目掌握了基本规律和制胜规律,乒乓球的基本规律是“速度、力量、旋转、落点”,体操的基本规律是“美力难新稳”,羽毛球是“快狠准变”,跳水是“美力难新齐”,排球是“在技术全面的基础上快速多变”。潜优势项目掌握了基本规律,比如女子垒球、女子手球、花样游泳和女子体操,研究若干年之后也会发现制胜规律。而中国足球,至今连基本规律都没有找到,所以只能是落后项目。A君说:“竞技体育是相通的,但是对于足球这样的集体对抗项目来说,蔡振华乒羽的那一套管理方法不见得管用。竞技体育归根到底就是4个字:节奏、预判。下棋看五步,打斯诺克也要预判后面的招数,中国足球的教练和队员都没有‘预判’这根弦。”

  1992年,当时的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认为中国足球存在“四不现象”(不团结、不谦虚、不严格、不刻苦),18年后,这些现象仍旧存在。

  A君认为,对于管理者来说,中国足球实在是个烫手的山芋:“于芬和周继红有矛盾,但周继红为国争光的终极目标达到了,你可以说成绩掩盖了一切,跳水是有问题,但这不影响大局。而足球呢?不但为国争光的终极目标达不到,过去的一些管理人员还如鱼得水,赚得盆满钵满,这就是所谓的恶性循环啊!”

  特约记者 张楠

  ……………………

  江湖传言蔡振华将接管中国足球,我们禁不住好奇:这位乒乓名宿关注中国足球吗?这位管理乒羽的高手能肃清假赌黑的中国足球吗?中国体育界资深圈内人士A君向本报爆料——48岁的蔡振华在足球场上是个满场飞的中场组织者,他曾为看国足比赛放弃过春晚,他不一定会接管中国足球,因为“乒羽的那一套管理方法在足球上不见得管用”,而他的管理风格也独树一帜,“他不像崔大林那么张扬。”

  蔡振华已经很多年不在绿茵场上飞奔了,上世纪90年代,身为少帅的他率领中国乒乓球队的时候,经常和队员们一起踢球,把这当做一种身体训练。从老蔡到刘国梁再到王励勤、王皓,全都爱踢球。乒乓球队里人人争着踢前锋,A君笑着告诉记者,“刘国梁有点蔫坏,他速度慢,跑动也少,所以就当前锋,等在前面,等球来了就踢一下,球进了功劳就都成了他的啦!”而主帅蔡振华就不是这种争功的角色,年轻的时候他踢左边锋,和刘国梁等徒弟踢球的时候主要处于中场组织者的位置,“他的体力很好,总能满场飞”。

  2002年釜山亚运会前,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蔡振华特别把韩日世界杯韩国球迷的加油声录下来,在每节训练课上播放,模拟实战。

  2003年,蔡振华率领中国乒乓球队到上海训练,曾和吴金贵执教的上海申花打过一场友谊赛,申花队居然只以4比3险胜,申花队员王珂几次想要盘过王皓,没有一次得逞!蔡振华虽然没有披挂上阵,但他在场边当起了足球教练,临场指挥颇有风度。赛前,蔡振华还借来申花征战联赛的录像,仔细研究过!A君回忆起那场比赛说:“其实乒乓球队员的速度、灵巧和意识都不错,只是他们没进行过专业足球训练。”

  2008年的除夕夜,春节联欢晚会和中国VS伊拉克的比赛撞了车,当时中国乒乓球队正在深圳进行封闭训练,备战广州世乒赛。在乒乓队的联欢会场有一个负责音响监控的电视,当时已经是体育总局副局长的蔡振华就和教练球员们一起围着电视看足球,蔡振华一会儿去敬酒,一会儿去祝词,但每次回来眼睛都不离开电视……

  制图 职文胜

  回忆蔡振华当乒乓球主帅时的管理艺术,经典案例数不胜数。

  1991年6月,蔡振华担任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当时中国男队正被如日中天的瑞典队全面压制,蔡振华选定了双打组合王涛/吕林作为突破口,在巴塞罗那奥运会拿到金牌,事实证明他的突破口选得非常精准。

  新官上任的蔡振华还碰到了刺头。有一个周六,平时队里早晨7点15分集体吃早饭,当蔡振华8点到的时候,发现当时队里的男单一号马文革姗姗来迟,蔡振华在训练之前严肃批评了马文革,马文革辩解说自己胃疼不想训练,蔡振华当时就说:“那你就回天津老家好好休息吧!”当时距离男乒世界杯只有1个月,最终马文革向这位铁面无私的新帅服软认错,就这样,蔡振华在乒乓队里树立了自己的权威。

  十几年后,当刘国梁、施之皓成为男女队主帅,虽然他们直到莫斯科世乒赛时还会向蔡振华请示应该让哪个球员出场,蔡振华却拒绝给他们意见:“你们自己定,我不能永远给你们当拐棍!”

  2007年4月担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以来,蔡振华的性格有了变化:“蔡振华以前打球的时候性格很急,但现在变得很稳,当官之后整个人变了很多。他在乒乓球界的威信很高,很有个人魅力;他很有上进心,对自己要求很严,管理上外紧内松,很讲究技巧;他的年龄也不大,跟得上时代,和同事沟通起来很顺利。”

  传出蔡振华可能接管中国足球,A君将蔡振华和崔大林进行了简单的比较:“崔大林是因为自己太出头,所以媒体对他的议论才会那么多。蔡振华的为人不嚣张也不闹腾,他不像崔大林那么张扬。”

  详情请看:https://cjmp.cnhan.com/whcb/html/2010-07/30/content_3717270.htm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