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最后23秒暴露男篮一顽疾 糟糕挡拆限制球队进步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jim
2010年07月30日22:57
男篮VS斯洛文尼亚组图
直播实录 调查 网友评论

    搜狐体育讯 自从执教中国队后,主帅邓华德最强调的是防守。通过之前一系列热身赛不难看出,中国队的防守质量较之以往有了明显提升。特别是在破对手全场紧逼时,中国队能从容应对。然而有一个顽疾中国队一直未曾改变,那就是挡拆质量不高。与斯洛文尼亚队之战,正是因为挡拆不佳导致中国队最后难演逆转好戏。

  比赛还剩3分15秒时,中国队落后斯洛文尼亚队11分,胜负似乎没有了悬念。然而在王仕鹏和刘炜的带领下,中国队一波9-0的攻击波缩小分差。比赛还剩23秒时,落后2分的中国队进攻。孙悦在前场控球,此时大郅拉到圈顶为孙悦做挡拆,孙悦似乎不相信大郅的挡拆,而是选择向前进攻,结果因为甩手被吹犯规。在孙悦看来这并不是一个犯规动作,可裁判却并不这么认为。为何不选择向大郅这边运球?答案很简单,他不相信大郅的挡拆质量。

  与欧洲球员相比,中国球员在对抗能力上稍逊一筹,这也就是为什么在与欧洲球队比赛时,中国大个子总无法做好挡拆的关键原因。即使是打过NBA的阿联和大郅,有时在挡拆时也无法起到很好的效果。比赛还剩不到10秒,落后3分的中国队进攻。大郅在拿球后见没有好机会便将球交给右侧的王仕鹏;此时大郅继续上移为王仕鹏做挡拆。结果呢?大郅的挡拆没有实际意义,对手很轻松的破挡拆迅速形成对王仕鹏的包夹,这导致王仕鹏无法在外线出手三分。

  王仕鹏遭抢断有其自身的因素,而最重要的是大郅没有做好挡拆。如果当时大郅传球后能及时将对手挡住,那么王仕鹏便会在外线形成一对一,或许“神经刀”有机会复制四年前世锦赛的神奇一幕。而最后的结果让人失望,因为中国队挡拆质量不高,斯洛文尼亚队轻松破除瓦解了危机。对邓华德而言,输给斯洛文尼亚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通过比赛知道了中国队的最大弱点。众所周知,在对抗激烈的篮球比赛中,挡拆是非常重要的一项技术。

  西班牙队之所以能在近几年称霸欧洲,最主要的一点是挡拆质量极高。挡拆做得好,球的运转便会更加流畅;而中国队的大个子则与欧洲球员完全不同,最主要的是脚步移动不够灵活,这很影响挡拆的质量。早在四年前,中国队就暴露出这一点,其实战绩不佳并非后卫,而是挡拆。如今,中国队的顽疾还是没有根除。距离土耳其世锦赛还有大约1个月的时间,邓华德需要在这方面加强训练。如若挡拆质量能提升,中国队拥有光明的未来。(搜狐体育 jim)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