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6轮 > 八方评论

比“崔举国”更举国 蔡振华面临足球市场化挑战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7月31日08:58

  昨日国内有媒体报道称,蔡振华除了以总局副局长身份分管足球,还将在年底被选举为新一届中国足协主席。作为声名颇佳的明星人物,蔡振华将如何带领中国足球前行,无疑是舆论关注的焦点

  崔大林退休了,国家体育总局至今仍然没有正式向媒体公布此事,但是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已经通过官方渠道获悉了此事,崔大林属于正常退休,是国家体育总局党组研究决定的。这也破解了此前关于崔大林“突然”退休的种种传闻,而将关注的重点引导向了究竟是谁来接替崔大林分管足球?从现在的情况看来蔡振华分管足球,甚至在年底的足代会上被选举为新一届中国足协主席的可能性非常大,昨天甚至有消息称蔡振华分管足球,当选新一任足协主席已成定局。蔡振华时代的中国足球究竟会走向何方?是更大步走市场化道路,还是更坚持举国体制?从蔡振华以往的经历来看,舆论普遍认为中国足球将在他的带领下,更加坚定不移地走举国体制的道路,而他本人也将比此前被人们称之为“崔举国”的崔大林更“举国”。

  他 将改善中国足球美誉度

  虽然韦迪称崔大林属于正常退休,但这件事情仍有太多耐人寻味的背景。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崔大林从2001年亚洲区十强赛,中国男足首次晋级世界杯决赛圈后,从辽宁上调国家体育总局,无论是任总局局长助理,还是后来升任总局副局长,一直都在分管足球。而这8年的时间,也是中国足球美誉度直线下降,各种事端频发的时期。

  这一系列的事端包括2004年“国安罢赛”、徐明为首的“七君子革命”……最终延伸到了去年开始的反赌打假风暴,到现在中国足坛已有超过300人先后被公安机关反赌专案组传讯,而足管中心高层,包括主任南勇、副主任杨一民等人都先后落网。虽然他们的犯罪行为与崔大林并无直接关系,但作为分管足球的副局长,崔大林确实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更重要的是,在这8年时间里,足管中心主任三易其人,从阎世铎到谢亚龙到南勇再到韦迪,而8年时间里,无论是男足还是女足成绩都是大幅度下滑,也极大地影响了崔大林的声誉。

  因此在这个时候,国家体育总局准备派蔡振华来分管足球,首先是用蔡振华在体育圈内良好的名声来挽救中国足球的美誉度,毕竟蔡振华是上世纪80年代中国乒坛的超级偶像,同时他作为主教练也创造了中国乒乓球最近15年的辉煌。蔡振华无论在工作能力上,还是人品上都有很好的口碑,让他来分管足球,或当足协主席,骂中国足球的人短时间也许不会减少,但绝没有人会将矛头指向蔡振华。

  他 最大的软肋仍是市场化

  很多人认为,蔡振华到来以后不会过多地干预韦迪的事务,韦迪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足管中心既定的方案不会改变。因为在分管篮球的时候,蔡振华就很少参与具体业务,即使是篮协选帅这样重要的事情他都不参与。

  而蔡振华分管足球后的最大影响,或许就是足坛的反赌打黑更加雷厉风行。此后,也许凭借他以前积累的良好的人缘,能为中国足球寻找到更多的赞助商、更多的赞助款,给中国足球的发展奠定良好的经济基础。但是,这绝不意味着中国足球进入“蔡振华时代”后,就能够在市场化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进。

  因为无论是其打造的乒超联赛,还是此后分管篮协的CBA联赛,都谈不上真正的市场化。尤其是乒超联赛,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举国体制”一手打造出来的,而乒超联赛之所以能从市场上分一杯羹,更主要的原因是乒乓球作为国球的影响力。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蔡振华分管足球的最大软肋仍旧是走市场化的能力。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未来的几年时间里,中国足球或许会更贴近专业足球,烙上更为深刻的举国体制烙印。

  他 更重要的工作是出成绩

  蔡振华一旦分管中国足球,他最重要的工作是什么呢?很多人认为是申办世界杯——凭借他从事体育工作多年来积攒的良好人脉关系,以及公关能力,蔡振华应该能为中国在最快的时间内争取到一届世界杯的承办权。

  然而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蔡振华分管足球更重要的工作是出成绩。现在中国足球之所以在亚洲和国际上地位不高,并不完全是因为“假赌黑”曾经非常泛滥,更重要的原因是国家队没有能拿得出手的成绩。去年德国足坛也曝出一系列假球事件,但并没有影响德国足球在国际足坛的地位;意大利曾曝出“电话门”丑闻,也无碍意大利足球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这些都是最好的例子。而且抓成绩也是蔡振华的强项,虽然乒乓球和足球存在很大的不同,但这并不代表蔡振华不懂足球。蔡振华不仅懂,而且在统筹规划各级训练体系上很有经验,这无疑可以帮助中国足球提高成绩。有了成绩作保障,韦迪再提什么“要申办2026年世界杯”在大家看来,也就不是什么笑话了,同时申办成功的可能性也会大幅度增加。

  本报记者 胡锐凯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