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铁腕治军切中国足病脉 蔡振华能继续“有才”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8月01日06:11

  蔡振华分管足球,这个消息引起了挺大的震动。道理很简单,蔡振华的名声太正面响亮了,中国足球的名声太负面响亮了,这样的结合会是什么效果呢?

  持乐观态度的人较多,主要源于蔡振华多年积累的经验手段以及人气魅力。比如有媒体称,蔡振华将从五方面来调理足球,这五方面包括:铁腕治军、公开透明、举国体制、体教结合、选材不拘一格。蔡振华带乒乓球队时最大的特点就是“铁腕治军”,而且他历来主张公开透明,比如国乒采取的公开队内选拔赛的做法,这两点是阴影重重的中国足坛最需要的。

  也许是因为和足球沾边太敏感了,迄今为止虽然媒体报道很火爆,但我们没有看到任何来自官方的说法,也无法预料蔡振华挥向足球的杀威棒在什么场合又会是什么威力,但可以看到的是,正是因为中国足球太需要改变了,所以媒体以及球迷才会对这样的一个任命抱着无比寻常的热情。和以往足坛的每一次重大人事变动一样,依旧充满希望当然也永远存在着质疑以及谁来了还不是一个熊样的悲观。

  在诸多的情绪之中,最有意思的一种猜想是:在中国体坛身经百战十分有才的蔡振华,遇到了在中国体坛受尽凌辱十分可恨的足球,还能继续保持住他的才华吗?

  这不是杞人忧天,因为在蔡振华之前,有过更铁腕的足协主席,那就是曾经带领中国女排创造过无数辉煌,并最终成为中国体育总舵主的袁伟民。在去年他的自传发布时,袁伟民曾经谈到他对于足球的无奈,“我很了解中国足球的现状,我也管(足球),这是我的一部分工作,我很想使劲儿,可是我的精力有限,因为我的业务很多,不可能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那儿(足球),我自己知道要搞足球,不是说一般抓抓就行,非得全身心投入进去,就是这样也不见得马上见效。”

  不过这位前辈也给后人留下了一些指点,按照他的看法,管足球的人必须级别要高,必须具有铁腕,这两点蔡振华自然都具备。不过足球不好管,要管就得下大力气,要管就得全身心投入进去,这些蔡振华能否做到就很难讲了,毕竟他现在分管的项目有篮球、排球和乒羽,哪个都是奥运重点项目,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去加大对足球的分管力度,又怎么去了解中国足球的沉疴旧疾,对于这位老体育工作者来说可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新问题。

  一名网友说“中国足球要向乒乓球学习,这回真正的用上了,但是蔡局不一定能适应足球的环境”,还有人说“这注定是一个杯具”,但这只是一个开头而已,谁又能猜对真正的结局呢?

  不管怎么说,一个姓蔡的人向着足球这座虎山行来了,也许这个蔡能真的不同,真的会继续有才吧!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