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 2010国际田联钻石联赛|钻石联赛 > 2010钻石联赛动态

百米王挑战极限 百米9秒4博尔特“不尊重”科学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8月01日06:28
    下周,牙买加“闪电”博尔特将在钻石联赛斯德哥尔摩站亮相,与同胞鲍威尔以及美国名将盖伊展开男子百米的巅峰对决。博尔特注定是为纪录而生的“外星人”,他昨日再次向外界强调,他认为男子百米极限是9秒40,而他正是这一非人类纪录的真命天子。

    为了9秒40刻苦训练

    8月6日的钻石联赛斯德哥尔摩站将是博尔特、鲍威尔和盖伊3人自2009年柏林世锦赛后的第一次相聚,当时3人包揽了百米赛事前三名,他们也是地球上跑得最快的3个男人,他们的最好成绩分别是博尔特的世界纪录9秒58、盖伊的9秒69和鲍威尔的9秒72。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博尔特不仅获得男子100米和200米两个单项的金牌,同时还打破了这两个项目的世界纪录。2009年的柏林世锦赛上,博尔特再次打破男子100米的世界纪录,9秒58的成绩让世界惊叹,但是“闪电”认为自己还能够跑得更快:“我总是认为9秒40这个极限是有可能的,我希望能够成为跑出这个纪录的人,因为我训练很刻苦,我想做到最好。”

    除了对于百米9秒40的渴望之外,博尔特还有一大愿望,那就是在2012伦敦奥运会上卫冕:“我认为我现在还不是一个传奇,很多选手都能破一次纪录。世界上少数运动员可以两届奥运会都获得金牌,我希望成为这些人中的一员。”在此之前,只有超级巨星卡尔·刘易斯曾在1984年和1988年两届奥运会上都获得男子100米的金牌。

    博尔特“不尊重”科学

    在2009年柏林世锦赛之前,没有人相信博尔特能突破百米9秒60大关,因为在此之前有科学研究表明,人类百米极限是9秒60。1976年,生物力学创始人之一吉迪·B·阿瑞认为,由于地球的引力作用,人类的骨骼和肌肉都受到一定限制。如果超过某一个临界点,骨骼和肌腱将会断裂、脱离。阿瑞收集了大量数据,考虑到可能出现的意外,还将这个数字增加了20%,结果显示没有人的百米速度会超过9秒60。然而,博尔特在2009年的柏林证明了科学研究的错误,他以不可思议的表现战胜了科学研究。

    对于博尔特“人类百米极限是9秒40”的言论,也有科学研究加以证明。美国生物工程学家理·罗波顿表示,通过计算机的模拟计算显示,人类百米极限将是9秒40。如果超过这个速度,人体股骨的压力将是体重的4倍以上,会造成骨折,同时体内各种微量元素也将产生变化,导致眩晕等感觉,无法完成比赛。

    从博尔特一连串非人类的表现,以及科学研究得出的数据来看,“闪电”完全有可能创造9秒40的人类百米极限。对于博尔特而言,一切皆有可能,他才24岁,正是田径运动员的巅峰期。更加不可思议的是,1米96、88公斤的博尔特几乎与伤病绝缘,而这也成为他创造纪录的保证。

    成都商报记者 李晶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