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6轮 > 辽宁宏运VS长春亚泰

中超亚泰欲借辽宁止连败 东北德比再添巴西情节

来源:长春新闻网-长春晚报
2010年08月01日14:30
《搜狐体育》提供  亚泰主将杜震宇资料图片
《搜狐体育》提供  亚泰主将杜震宇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

  上轮,长春亚泰和辽足均在先进球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心中郁闷自不必说。今天19时,两支东北球队将在沈阳铁西体育场相遇,而这也是一周内长春亚泰进行的第二场“东北德比”。长春亚泰会止住两连败的颓势吗?这个问题需要沈祥福来解答。从历史战绩看,长春亚泰以3胜3平1负占有绝对优势,唯一一次败仗发生在2009年10月,当时长春亚泰0比3完败辽足,直接导致德国籍主帅米登多普下课。

  ◆纠结·巴西锋将有望同场PK

  由于担心下雨,长春亚泰更改赛前适应场地的训练计划,将原定昨天晚上的训练提前至14时进行。而晚上全队则观看了上轮辽足主场与深圳红钻的比赛录像,以确定明天的战术打法。对于球迷而言,这场“东北德比”本身会很纠结,毕竟两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此外,克劳迪·内和赫西马两位巴西锋将同场竞技也是一个看点。

  在昨天下午的训练中,长春亚泰的巴西新援克劳迪·内仍然以体能恢复为主,但在合练中,他的技术特点得到了队友的认可。“克劳迪·内的控球技术不错,射门能力也很棒,就是体能差了点儿。”王栋对这位新队友竖起了大拇指。

  虽然克劳迪·内能否首发出场还是一个未知数,但亚泰主帅沈祥福有可能根据场上形势变化给他一个首秀的机会。

  2009年,长春籍骁将臧海利动了回家的念头,其转会长春亚泰也几近成功,只是最终差在了转会费上。对于辽足而言,臧海利未能回乡效力却是一件好事。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有了臧海利,辽足在2009年冲超成功,而且依然是球队左路防守的中坚力量。

  不过,由于在7月6日与北京国安的比赛中受伤,臧海利至少缺席一个月,而他司职的左后卫因人员储备不足成为球队的软肋。无奈之下,主帅马林只好让司职后腰的肇俊哲客串左后卫,这种安排大大降低了辽足的防守质量,导致上轮主场被深圳红钻逆转。

  天不言自高,地不言自厚。在中超赛场上,好外援就是用来威慑对手的,他们可以和国内高水平球员确立球队“不怒自威”的地位,并带动球队软实力的塑造。比如上海申花的里亚斯科斯,比如杭州绿城的拉米雷斯,比如山东鲁能的安塔尔,他们在攻城拔寨的同时,也为球队奠定了争冠的信心。

  目前,联赛刚刚过半,中超各队都不同程度地更换了外援,实力对比也将发生变化。上轮,辽足主场被深圳红钻逆转,对比赛结果起决定作用的就是两位新面孔——巴西外援赫西马率先为辽足得分,而参加南非世界杯的新西兰外援基伦为深圳红钻打进反超的一球。

  外援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以“升班马”辽足为例,他们经过二次转会交易引进了巴西前锋赫西马、乌兹别克斯坦现役国脚伊诺莫夫。此外,又从杭州绿城引进了后腰张野。引进强援,凸显了辽足不仅要在中超站稳脚跟,而且还要取得好名次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只有26岁的伊诺莫夫去年年初曾在长春亚泰试训,可打后卫、后腰和边前卫等多个位置。当时,这名多面手曾被时任长春亚泰主帅的李树斌认可,只是由于李树斌迫切需要前锋而未能牵手伊诺莫夫。

  本场比赛,伊诺莫夫很可能顶替有伤在身的臧海利出任左后卫。不过,对于这位曾经的“队友”,绝大部分亚泰球员的记忆已经模糊,“不管他的能力有多强,我们打的是整体,不会因为一两个球员而产生畏惧心理。”王栋说。

  在中超赛场上,打防守反击的球队很多,但以“三后卫”闯荡中超的球队只有长春亚泰和辽足,这让两支东北球队有了许多相同之处。比如被逆转,长春亚泰目前已被逆转6次,而辽足被逆转2次。比如防定位球弱的软肋,上轮两队均在防守定位球时吃了大亏。

  虽然相同点很多,但由于主帅战术要求和球员特点的不同,这两支东北球队也存在着诸多不同之处。

  在中超控球率排行榜中,只有陕西中建、北京国安、山东鲁能、河南建业、天津泰达、长春亚泰、上海申花7支球队场均控球率超过50%(其中排名第六的长春亚泰为50.44%)。

  从这7支球队的阵容不难看出,他们或者是在比赛中非常重视对中场的控制,或者是球队拥有众多技术型的中场球员。

  不过,呈现在积分榜上,这7支球队有5支暂列前七,陕西中建和天津泰达分别被场均控球率最低的杭州绿城和辽足取代。

  作为“升班马”,辽足立足中超的法宝就是防守反击。虽然排名暂列第6位,但平均每场比赛的控球率只有45.88%,位列控球率排行榜倒数第一。控球率与排名成反比,足以说明辽足的特点——并不在乎中场一时的得失,而是在后防线上囤积重兵,伺机反击。

  相比之下,以防守反击见长的长春亚泰非常重视争夺中场的控制权,反击的过程也是层层递进,只是锋线和后防实力弱了一些,不能保障进球数高于失球数。

  (本报沈阳专电 特派记者 李刚)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