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各方评论

邓华德百日维新初见成效 世锦赛亚运会不容乐观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2010年08月01日16:00

  鲍勃·邓华德,一年前,这位胖胖的美国中年男人登陆上海滩。没人会想到,他能给中国篮球带来怎样的变化。2010年4月30日,由于执教上海男篮成绩斐然,邓华德接过了中国男篮国家队的教鞭。这时,球迷们才开始真正地审视起这个性格外向的美国人 。如今三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 ,中国男篮在他的带领下经历了大大小小近十场比赛,有输有赢的中国队正在被打上深深的“邓氏烙印”。  

  攻防提速 中国队明显变快了  

  “如今的中国队更快了。”这是不少媒体同行与球迷在看过近期国家队比赛后的共识。以往由于姚明的存在以及教练的战术安排,中国队更习惯与对手在阵地战中进行短兵相接的肉搏战,以至于中国队的比赛越打越难看,而邓华德上任后带来的这股“快打旋风”倒是颇得外界的赞赏。  

  其实执教上海队的时候,邓华德就喜欢在“快”与“变”上下功夫,前几个赛季死气沉沉的上海队在他的带领下,上赛季打出了中国篮坛难得一见的“跑轰”,惹得不少篮球专家特意研究起上海队的打法,而中国篮协最终确定美国人执教国家队也就是看中了他为上海队带来的变化。  

  在选取国家队队员时,邓华德也特意强调快速与高大相结合。除了保留王治郅、易建联两大内线核心外,在大前锋位置上,他更喜欢脚步灵活的浙江队队员丁锦辉,而像周鹏、李晓旭这样的灵活型队员在国家队也找到了自己的位置。这也使得中国队在攻防速度上与以往相比有了明显的提速。  

  目光长远 一向拒绝拔苗助长  

  邓华德自从上任后一直固执地重复着自己的观点——他与中国篮协签订的是一份为期3年的合约,他为中国男篮设定的建队计划也是3年,“2012年,中国男篮也能跻身篮球强队行列。”邓华德毫不隐瞒地说出了心中的想法。  

  为了给年轻队员更多的上场时间,我们看到王治郅、易建联这样国家队的核心队员在热身赛时,上场时间越来越少。斯杯小组赛最后一场对阵斯洛文尼亚,即使在最后时刻,派上易建联就有赢球希望的情况下,邓华德还是坚持按照赛前部署将阿联摁在了板凳上。而此前一场对阵伊朗,王治郅得到轮休的待遇。这样的情况放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  

  在对待年轻队员的发展问题上,邓华德同样拒绝拔苗助长,有媒体记者特别关心国家队新星郭艾伦,邓华德则适时地泼出冷水,他提醒大伙,郭艾伦在场上的低级失误才是他最关心的,小伙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外松内紧 邓华德比谁都着急  

  “我现在不在乎球队的胜负,我只想让队员按部就班地进步,一点一点地成长。”这句话在邓华德上任后已经不止一次说出,特别是在热身赛输球后,邓华德总会摆出一副无所谓的架势,但真实的情况是怎样的?  

  据了解邓华德的人介绍,私底下,美国人其实非常在乎比赛的胜负。国家队的比赛不说,就拿当初执教上海队来说,即便是在联赛中输给广东宏远这样的超级强队,邓华德也会连续几天情绪不佳。在斯杯比赛中,对阵伊朗队,尽管面对媒体,邓华德绝口不提复仇的事情,可实际上,他比任何人都在乎那场比赛的胜负。甚至会为篮协安排队员在闲暇时间去参加一些赞助商活动而大发雷霆。  

  “如果你们不想要成绩,你们可以随便带走我的队员,要不然休想占用他们的时间。”而中国队在小组赛中负于斯洛文尼亚后,邓华德在休息室里整整给队员们开了将近一个小时的总结会,邓华德的坚决与紧迫也已经让与他共事的助理教练以及队员感受到了压力。  

  形势严峻 两次大考不容乐观  

  邓华德上任后,还未经历真正的考验,8月底在土耳其进行的男篮世锦赛应该算是对他和新一届国家队的第 一个考验,而年底在广州举行的亚运会才是真正的大考。在缺少姚明的情况下,邓华德想要安然渡过考验难度不小。  

  世锦赛上,中国队与尤纳斯率领的希腊、东道主土耳其以及曾经的欧锦赛冠军俄罗斯分在一组,这几个对手都不是省油的灯,中国队想要从小组突围着实有些困难。而按照中国队在斯杯几场比赛的情况来看,邓华德在阵容以及打法上还是延续了尤纳斯时代的主题框架,强调整体防守。只是在进攻中,他有意将快速的穿插与多变的跑位引入到体系中来。总体而言,邓华德目前只是在对中国队进行一些微调,同时也在观察一些年轻队员。而这届世锦赛上,美国人还是要依靠王治郅、易建联、朱芳雨这些尤纳斯时代的老枪来打天下。像郭艾伦这样的年轻小将只能等待未来的机会。特派记者 杜金城(本报柳州7月31日电)  

  邓华德成绩单  

  中国82∶61阿根廷  

  中国74∶57阿根廷  

  中国86∶82立陶宛  

  中国81∶77立陶宛  

  中国68∶79立陶宛  

  中国63:64澳大利亚  

  中国86:64伊朗  

  中国71:75斯洛文尼亚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