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男篮再擒伊朗避免成笑柄 刘炜遇苦主罪臣变英雄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贾边城
2010年08月01日18:06
男篮VS伊朗组图欣赏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2010年8月1日下午16点,中国男篮在本届斯杯争夺战中迎来宿敌伊朗,经过4节激战,最终以76-58战胜对手,成为季军。易建联拿到18分11个篮板,当家控卫刘炜上半场表现不尽人意,不过,他下半场爆发劈下9分3个篮板2次助攻,成为男篮逆转对手取胜的大功臣。

  季军争夺战本是食之无味的鸡肋,但中国男篮与伊朗再次相遇却多少有些冤家路窄的意思。在小组赛中,男篮以86-64屠杀伊朗,报了去年亚锦赛津门惨败之仇。在复仇之旅中,以易建联为首的大个子们把缺少哈达迪的伊朗禁区搅得天翻地覆,王仕鹏与孙悦等也借机大大出了一口恶气,但以刘炜控卫们恐怕没有开心的份。在那场比赛中男篮主力控卫刘炜仅仅拿到5分1次助攻,于澍龙只有3分进账,而郭艾伦尽管劈下6分2次助攻,但他在对手的紧逼下造成了两次失误。

  刘炜等人的表现不尽人意,不仅因为他们在身体与速度方面,更因为缺失自信心,特别是刘炜甚至没有走出亚锦赛的阴影。此番双方再次狭路相逢对男篮控卫们来说是一次找回自信的好机会,因为没有哈达迪的伊朗队恐怕很难实现反复仇。

  不过,人算不如天算,小组赛中3战皆墨的伊朗队却在季军争夺战打出了血性。尽管男篮开局就打出一个打出一个7-2给了对手当头一棒,但伊朗队却没有任何被吓住的意思,反倒被激起了杀机。在巴赫拉米的率领下伊朗队在进攻端打得风生水起,连续拿到9分,更为可怕的是他们编织起了密不透风的防守。在伊朗队严密的防守面前,男篮控卫变得手足无措,刘炜不能盘活球队,小将于澍龙同样找不到破解之策。

  控卫是球队的灵魂,他们不能找到破解对手紧逼的办法,这也难怪男篮外线投篮变得惨不忍睹,内线的王治郅等人也不能舒舒服服的拿到球。男篮进攻是如此发力,以至于被第一节单节被对手领先10分之多。纵然易建联在第二节重新再内线打开,但郭艾伦的过多失误给了对手机会,上半场结束男篮仍以27-37落后对手。

  看到两个初生牛犊控卫不能改变颓势,邓华德不得不重新让表现不尽人意的刘炜去外线挑大梁。邓华德的心思刘炜又岂能不明白,男篮当家控卫尽管初登场手感不佳,他利用频频的跑动为队友创造出机会,所以易建联才在伊朗禁区大开杀戒。刘炜会创造机会,他同样把握住了自己得分的机会,单节砍下5分,成为球队在第三节扳平比分的大功臣。

  第三节状态回勇给了刘炜更大的自信,第四节一上来他就接连助攻王仕鹏与周鹏命中三分球,帮助男篮把领先优势扩大到10几分之多。尽管伊朗队不甘束手就擒发动猛烈反扑,但自信十足的刘炜变得无比清醒,时刻对球队进行着有条不紊的组织。当然,刘炜组织球队上变得游刃有余,他也没有停止进攻,最后他用一记上篮帮助男篮以76-58战胜伊朗队,夺得斯杯季军。

  男篮用一场后来居上的胜利避免了再次成为笑话,这同样是刘炜的正名之战。伊朗队堪称刘炜的苦主:去年亚锦赛决赛他被对手控卫耍得颜面尽失;本届小组赛尽管男篮大比分完成复仇,但刘炜还是被伊朗人大大压制住。就是本场比赛上半场刘炜依然是对手手中的玩物,好在刘炜在下半场找回自信,打出最好的自己,成为球队获胜的大功臣,才避免了一年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的尴尬。(贾边城)

(责任编辑:高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