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蔡斌发火逼出北京队潜能 90后乔婷要向薛明看齐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8月02日02:17
[点击看组图]
女排,北京女排,蔡斌
组图:女排全锦赛北京3-2南部 曾春蕾重扣显威 查看:更多链接

  本报漯河讯 (特派记者田颖)经过五局鏖战,北京女排昨日下午在全国锦标赛三、四名争夺战中3比2战胜南京军区,获得第三名,这是2001年至今北京队获得的最好成绩。国家队前主帅蔡斌的到来,为球队带来了质的改变。

  北京队和南京军区堪称本届赛事两大黑马,上赛季一起从甲A掉到B级球队,却在这次比赛中过关斩将杀入4强。半决赛中两支球队分别被浙江和八一横扫,相遇三、四名决赛。

  本场比赛,北京女排先以13比25大比分输掉首局。第二局蔡家军像换了支队伍,一直保持领先,并以25比19扳平大比分。“局间休息时我告诉她们,如果你自己先慌了,先心态出问题了,那肯定赢不了。谁再这么给我打,回去就收拾东西回家。”蔡斌赛后说。

  第三局北京女排一度以19比13领先,并在24比21时手握3个局点,却被对手追成24平。26比27的关键时刻,自由人陆冬冬接一传失误,葬送好局。第四局,北京队扳回一城,将比赛拖入决胜局。最终蔡斌带领的球队以15比11拿下比赛,夺得2010年全国锦标赛季军。

  在昨晚进行的决赛中,浙江女排以3比1战胜八一女排,获得冠军。

  ■ 帅论

  蔡斌:发火都是逼出来的

  逼着陆冬冬接好每个球,逼着韩旭跟副攻打配合……蔡斌说,北京女排在心理上与强队之间差距还很大,需要用这样的强迫式方法,才能把她们的潜能发挥出来。

  与上一场输给浙江队一样,本场比赛的一传依然是最关键问题。“我就冲着陆冬冬说,有什么好怕的,有什么球不能接的。她技术确实还没那么成熟,但是水平不至于这么差,经常是手伸出来了,脚在原地不动,这就是紧张造成的。”经过临场的指导,陆冬冬在接连出现失误后,终于在决胜局上演了完美表现,帮助球队取胜,也为自己的20岁生日送上一份大礼。不光是陆冬冬,其他人在防守中也出现了各种失误:“经常出现几个人一起趴下了,脚步却原地不动的场面,我说那个球我用头都能顶过去了,你们怎么搞的?”蔡斌为球队这次比赛打了75分,他认为另外25分就差在心理和技术上。

  此外蔡斌还一度为二传韩旭头疼:“以前她跟薛明配不上,因为她不敢跟副攻配合。我就跟她说这样的话会给主攻和接应太大的压力,逼着她一定要给副攻传球。当然我也跟副攻说了,到场上去找韩旭要球,就跟她说这个球传给我,现在看来尽管配合得还没那么成熟,但我敢肯定现在韩旭对乔婷的信任,要比第一场的时候增强很多。”

  ■ 红人

  90后乔婷向薛明看齐

  本次全国锦标赛上北京女排最抢眼的队员当属1992年出生的副攻乔婷。这是她首次参加全国比赛,便通过精彩的表现坐稳了主力位置。

  想过18岁就成为一线队主力吗?“当然了。”听到这个问题,这位刚成年的小姑娘毫不谦虚。本次比赛她在首场对阵河南的比赛中发挥出色,可惜在与上海队的比赛中扭伤了脚。“当时觉得特别难受,我特想继续比赛。”乔婷回忆,回到宾馆后她还孩子气地拿床单撒了气。蔡斌本来打算之后的比赛都不再派她出场,以防伤势恶化,不过最后两场比赛,她都有亮相,并在昨日比赛中打满全场。“这个孩子的求战欲太强了,这是个好事。而且我看她脚恢复得差不多了。”蔡斌对这位90后小将很无奈,三番五次请缨后还是派上了她。

  “通过这次比赛学到了很多东西,尤其自己在拦网和进攻方面更有自信了。跟二传可能配合得还没那么默契,但是我相信以后会越来越好,目标?当然是我们队薛明姐了。”乔婷说,她的目标就是希望能成为薛明那样攻守兼备的副攻。

  除乔婷外,早就在甲A联赛中成名的刘晓彤在这次比赛中更加成熟,而她也是90后小将,只比乔婷大了一个月。“这几场比赛自己起伏还是挺大的,第一场打得特别好,后几场进攻有点受挫,不过我的调整能力比以前好了。”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其实蔡斌还是有一定能力的!
北京女排这次表现不错!
北京女排还有更大潜力!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