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全国女排锦标赛决赛 浙江开元3-1击败八一夺冠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2010年08月02日08:27
开元女排的小姑娘
开元女排的小姑娘

新帅吴胜
新帅吴胜

  昨日下午,开元女排在河南漯河进行的全国女排锦标赛决赛中,以总比分3∶1击败八一队,登顶冠军,这是新教练吴胜接受浙江开元队并对队伍进行大规模调整后,所获得的第一个全国冠军。

  昨日的比赛进行得十分激烈,面对进攻实力明显强于自身的八一女排,开元队充分发挥了自己小球细腻,防守顽强的特点,并在发球上极大压制了对手一传,从而让八一队的凶猛火力受到了很大限制,最终以25∶18,20∶25,25∶22和25∶22的比分击败对手。

  本次全锦赛,开元女排总体发挥十分稳定,除了在小组赛最后一场领先情况下被联赛老牌霸主天津队翻盘外,其余几场球都赢得十分稳健,她们先后在小组赛中战胜山东、福建、江苏,并在淘汰赛中击败南部和北京,最终挺进决赛。

  包括浙江开元自己,没有多少人在赛前看好她们的发挥,浙江方面也没有给她们下过类似于必须拿名次的死命令,因为很多人都知道,一支刚刚经过调整,多名老队员退役的队伍,需要一段时间来重新寻找自己的位置。倒是主教练吴胜,赛前自作主张地要求队员“必须进前四”,还煞有介事地编了些“领导很关注”之类吓唬人的话,赛后坦白,他也就是想给队员加加压,内心真实想法没那么高要求。事实证明,全体队员都被这个心思蛮多的大老粗给忽悠了。

  不过,因为结果出乎意料的好,姑娘们都有些感谢这个新任主教练。赛后,开元队长王娜,那个1990年出生的小姑娘偷偷告诉记者,“吴导训练的时候可凶了,骂人不带把门的,不过熟悉之后,都知道他这人就那样,其实没看上去那么可怕。”

  很传统、很朴素、很团结、很吃苦

  新冠军就是这么炼成的!

  本报记者 廖旭钢 漯河摄影报道

  翻开开元女排花名册,发现除了老大姐朱莉君、孙吉兆那几个人,好多球员都是90后。在周苏红、殷茵、潜晓等老将纷纷离队后,这帮过去不显山不露水的娃娃兵,一夜之间就挑起了球队的大梁。

  时代在进步,女排赛场也在悄然发生转变,这次女排全锦赛,不少球队队员都开始戴小巧的耳环,涂抹淡淡的眼影,偶尔还有红色的指甲一晃而过。

  这种情况,在开元队这支来自经济发展最前沿省份的女排球队里几乎没有。这并不是说开元队的姑娘们不漂亮,不爱美,她们的头发也都是整整齐齐的,面对相机也会摆几个非常活泼的动作,但骨子里,这依然是一支非常非常传统和朴素的球队。

  教练骂人凶

  背后极护犊子

  “训练的时候我不管谁是谁,被我骂哭的不是一个两个,这个没办法,搞竞技的么,该凶还是要凶得起来。”主教练吴胜在夺冠后一面老实交代,一面死不悔改。

  这次全锦赛,姑娘们输的唯一一场球,是在领先的情况下输给天津。回宾馆后,很多队员想哭,这回吴胜倒不让她们哭了,“后悔吧,想哭吧,我偏不让,都给我憋回去,晚上我还查房,看到谁哭我要谁好看!”结果,姑娘们一路憋到了冠军得手那一刻。

  而在队员背后,吴胜又是个极护犊子的人。球队打了几场胜仗,好成绩在望,学院领导也纷纷赶到现场观战了,这个时候吴胜不失时机地讨要政策,“我们这儿王显芬不错的,就是瘦了点儿,领导,你看是不是能给加点营养,最好是请个专家过来给她调一调。”

  领导不像领导

  倒像是替补队员

  决赛场上,浙江这边跑动距离最长的,除了上场球员,就属学院大球系副主任周苏红了。球队一换边,她也跟着换,牢牢霸着两边场内摄影的位置,在队员身后大声呼喊加油,并给出技战术意见。

  有圈子里相熟的朋友跟炮炮开玩笑:你们队上场是7个,常用替补是4个,教练是两个,反正总比人家多一个。周苏红笑翻了,喉咙里发出“丝丝”的声音——不用说,每场都这么喊,嗓子早哑了。

  一堆脏衣服

  发扬风格你推我让

  拿到全国冠军,全队上下都很高兴,坐在回宾馆的大巴车上,就脏衣服的事情开始扯皮。

  老大姐朱莉君随意间说了声累,周苏红抢先答话:“你是辛苦了,要不你今天晚上过来跟我一个房间睡吧,我帮你洗衣服。”朱莉君哪里肯答应,老室友归老室友,人家现在怎么说都是领导么。倒是周苏红不高兴了,“搞什么嘛,以前我的衣服不都你洗的,难得还你一次嘛。”此话一出,一车人都开始臭炮炮。

  坐后面的前女排国手,现开元教练马芳也答话了:“行了行了,你们两个衣服都我洗了。”这次轮到周苏红不乐意了,连道不敢。

  哪里都没空调

  没一个人喊苦的

  这次全国女排锦标赛,队员们过的日子是比较艰苦的:安排的酒店离赛场地十公里远,这对于漯河这个小城市来说,几乎是两头了;接送的球员大巴全是不带空调的老旧公交车,连骑车路过的河南老乡都说,对不住这么多全国女排妹子了;记者到河南那一天,酒店莫名断电,抢修了一个下午,当时的气温是37摄氏度……

  吹空调对女排姑娘来说,好像是个梦,反倒是赛场最凉快。就这条件,开元队小丫头们没一个叫苦的。

  学院大球系主任王志刚也是打排球出身,比较赞赏这种风格,顺道翻一下老黄历,“我们那一代,老女排在漳州训练的时候,场地顶棚是铁皮的,夏天室内四五十摄氏度,地板都是烫的,老女排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练出来的……”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