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6轮 > 中超热点

6天3起围攻裁判事件 拷问中国足协选派谈判制度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2010年08月02日08:30

  距离7月25日青岛球迷飞踹当值主裁还不到一周,7月31日,中甲赛场和中乙赛场又分别发生了球员袭击裁判未遂、球迷怒打主裁判恶劣一幕,经过半年的沉寂,裁判问题集中爆发。今年年初,在反赌打假之后,中国足协推出了抽签决定裁判政策,不过,现在来看,在保证公平的同时,足协却难以保证裁判的执法水平。近期赛场暴力频发,直接拷问的就是足协选派裁判制度。

  6天3起围攻裁判事件

  今年7月25日,中超联赛第14轮,青岛中能队主场0比2不敌上海申花,比赛下半场,因为对当值主裁判王哲的判罚不满,一名身着白衣的男子跳下看台来到王哲身边飞起一脚,踹得王哲一个踉跄险些倒地。此时,还有多名球迷冲入球场内,意图攻击裁判。中国足协最终对青岛赛区做出罚款5万外加警告处理的处罚。这起赛场违纪事件过去仅仅6天,前日下午,中甲赛场上,沈阳东进客场挑战湖南湘涛的比赛中又出现“球员欲袭击裁判事件”。而中超、中甲袭击裁判风波又延续到了中乙赛场上,大连上演中乙德比:大连毅腾对阵大连阿尔滨队,大连的一位女球迷两度冲入赛场,第一次装休克,第二次完成了对裁判的施暴:飞踹主裁、用矿泉水瓶砸助理裁判。

  保证公平无法保证水平

  可以肯定的是,这两起球场暴力事件的责任方都将收到来自中国足协的重磅罚单以及相关法律制裁。不过,让人不解的是,为何不到一周时间里联赛赛场屡屡上演此类事件?

  今年年初,反赌打假过后的中国足坛得到了空前净化,其中就包括裁判群体,因此,目前能够排除的是,裁判中间的假赌黑问题已经消失。至于裁判的自身水平,确实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足协在今年年初推出了抽签决定裁判举措,目的就是保证各俱乐部的公平。但弊端也是显露无余,以孙葆洁为例,作为去年的金哨,今年联赛前三场比赛却看不到他执法的身影,因为抽签本身有很大的偶然性,最优秀的裁判不能执法比赛,那些年轻、执法经验少的裁判在经验方面无法与金哨们相比,这就为围攻裁判埋下了隐患。

  等级管理制度即将推出

  中国足球水平要想发生脱胎换骨的改变,裁判群体同样不能落后。8月1日下午,中国足协技术部主任杨新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语重心长地说:“通过近期3起针对裁判的暴力事件,我觉得做好中国足球裁判整体工作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作为主管裁判的负责人,杨新利表示:“今后,足协首先还是坚定不移地加强裁判道德建设,坚决不吹黑哨,杜绝假赌黑。”

  赛场执法环境的改变,除了裁判员要提高执法水平外,足协也在酝酿相关的辅助措施。杨新利表示:“我们将推出裁判分级管理、动态升降的管理制度。目前,中国足坛有200多名裁判,他们通过执法会显示其水平,我们将通过逐级打分,对裁判做出客观公正的判断。打分的过程,非常细化,我们会对每一个裁判负责,根据裁判客观表现、分值高低,对他们进行委派,尽量确保每一场比赛都会得到优秀裁判执法。”(记者 于洋)

  事件回放

  东进队员袭击裁判未遂

  7月31日下午,中甲联赛第14轮的一场比赛,湖南湘涛主场1比0战胜沈阳东进,这样的比分其实很平常,然而在比赛结束之后却上演了骇人听闻的闹剧,当值主裁张越率助理裁判郑松革、邵红耕返回休息室途中,沈阳东进的23号球员周寒突然冲上前准备对裁判进行袭击,不过,幸好裁判周围的特警反应神速将其制服,没有让张越以及他的裁判组受到伤害。

  女球迷两度进场表不满

  7月31日下午,中乙赛场也发生冲突。上半场,大连毅腾队两度敲开了阿尔滨的大门。此时,一名女球迷冲入场内,并假装休克。安保人员将其用担架抬出场外。下半场开始,阿尔滨攻入一球,但被主裁判罚越位在先,这时那位女球迷再次出现在赛场上,她先以“少林式飞脚”踹向主裁,接着又用矿泉水水瓶向助理裁判砸去,现场保安迅速将她制服,并送往当地派出所。(记者 杨锐锋)

  相关链接

  “大环境太差了”

  因为中国足协有明令规定,裁判员不得接受媒体采访,因此,8月1日下午记者联系了几位裁判后,他们都不愿意说什么,通过间接关系,记者找到了裁判员身边的人,据他们讲述,现在裁判员的压力非常大,主要原因还是中国足球大环境所致。在裁判们看来,现在吹比赛,他们并不是因为钱,“大环境太差了!打假反赌之后,裁判界谁还敢乱来!但现在做裁判太难了,尤其是今年,只要有一个判罚让球迷不满意,全场就会响起几万人的骂声,这个压力,比球员和教练都要大。”一位知情人士表示。

  “外籍裁判治标不治本”

  以往在中超的关键场次中,中国足协会聘请外籍裁判执法。谈到这个现象,一位中超球员理性地认为:“外籍裁判执法治标不治本,赛场环境的提升,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这名球员认为:“外籍裁判也会出现错漏判,而且人家吹完一场走人,中国足协并没有处罚的权力。除非亚足联指定某一裁判执法,情况会好一些,因为出现问题判罚,该裁判是要受亚足联处罚的。外籍裁判还是治标不治本,我们只有从自身做起,这才是长久之计。”(记者 于洋)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