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6轮 > 中超热点

裁判缘何成了大众“出气筒” 经验不足足协软弱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2010年08月02日10:15

  足球赛场上的裁判缘何成了“出气筒”?

  继青岛赛区发生球迷追打裁判后,前天国内联赛又出现两起袭击裁判事件——

  7月31日中乙赛场上,大连一女球迷飞脚踹裁判。

  裁判经验不足错判多

  经历足坛“打假扫黑”风暴后,中国足协在今年联赛中起用了大量年轻裁判,这些裁判执法经验较少,场面控制能力不足,出现错漏判时难免会诱发各方不满情绪。

  前天沈阳东进和湖南队的比赛中,当值主裁判在补时阶段的一个误判直接将沈阳球员不满情绪拉升至“极点”,随后便发生替补球员追打裁判的一幕。此外,中乙联赛大连赛区一女球迷两度袭击当值主裁判,也和裁判低级的错漏判有关。

  “由于种种原因,今年在联赛中亮相的很多裁判都缺乏执法经验,让他们上场也是‘赶鸭子上架’。上周的舜天主场比赛中,居然发生了客队两球员穿同一号码上场裁判没看出来的怪事。”中超一俱乐部人士说,“中超的裁判执法质量都不能保证,中甲、中乙更可见一斑了。”

  一些球队拿裁判当“靶子”

  裁判表现不是近期屡屡发生袭击事件的唯一原因,圈内一位裁判界元老认为,“在这几起袭击裁判事件中,相关球队都充当了不光彩的角色。”

  “业内都知道,以往裁判执法时或多或少偏向主场球队,但今年裁判整体比较公正,虽然有错漏判,但并没有主观上的偏倚。”这位裁判界元老说,“正是这一点,让习惯了‘被照顾’的主队很不满,并出现了情绪上的失控。”

  一个典型的事例,就是青岛中能队主场对上海申花的比赛,比赛中主队教练郭侃峰多次跑入场内向主裁判王哲表示不满,他的情绪也“感染”了现场球迷,最终酿成球迷追打裁判的闹剧。赛后录像也显示,王哲并没有出现明显的错漏判。

  值得一提的是,本赛季国内各级联赛比以往要干净,竞争也更激烈,“很多球队成绩压力较大,一有不利自己的局面发生,就拿裁判当靶子。”这位裁判界元老说,“这些让足球裁判的生存环境变得很糟糕。”

  足协处置软弱让袭击事件“蔓延”

  连续的“追打裁判”事件,也暴露了中国足协在管理上的缺陷。“青岛队主场球迷追打裁判的事件发生后,足协应对比较迟缓,并没有借此整顿各个赛区的安保情况。”中超一赛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足协处置不力直接造成中乙大连赛区紧接着出现了同样的状况。此类事件有传导性,一旦有球迷轻而易举地冲入场内追打裁判,就会有人争相效仿。”

  中超一俱乐部负责人介绍:“按照相关规则,出现球迷追打裁判,责任方有可能被取消主场资格,可对青岛赛区最终只是简单罚款了事。足协的软弱带来了不好的心理暗示——原来打裁判的‘犯错成本’这么低!”

  昨天有消息称,追打裁判的沈阳东进球员等相关方面将面临重罚,而出现女球迷两踹裁判的中乙大连赛区也会遭到重罚。不过,中国足协相关人士昨天在接受采访时却对此含糊其辞,避而不答。

  本报记者 朱永超

  “经历过‘打假扫黑’风暴,国内新一代足球裁判处在培育期,但他们的生存环境正变得很糟糕。”当听到上周末国内联赛又出现两起裁判遇袭事件后,圈内一位裁判界元老感慨道。

  短短一周内,包括中超、中甲和中乙在内的3级足球联赛都发生了裁判遇袭事件,先是中超赛场青岛赛区一球迷跳入场内追打裁判;前天,中甲发生沈阳东进的替补球员袭击裁判事件;就在同一天,中乙赛场也发生大连女球迷两度脚踹主裁判的恶性事件。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