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搜狐体育评论 > 国内足球热评

半岛晨报:中国足球“洗洗”更健康?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08月02日11:45

  蔡振华到底会不会分管足球?崔大林到底有没有可能出任足协主席?虽然从体育总局内部传出的消息表明,可能性非常大,但只要足代会没有召开,一切变化皆有可能。

  蔡振华、崔大林身后,因此留下了种种悬疑。不过,出于对中国足球长期疲软的无奈,人们还是习惯性地把希望寄托在新的主事者身上。既然人事方面会不会有新的变化充满未知,人们更乐于进行这样的预判:如果新官上任,会给中国足球带来怎样的影响?中国足球的这次“洗牌”,会让它健康的发展吗?

  韦迪新政是否会受影响?

  上任半年后,韦迪终于开始逐渐推出新政,包括明确管办分离时间表,明确下一步足协工作的主要方向,初步确定选派大批青少年球员留洋等。这些事情虽然都只是处于起步阶段,在足代会召开之前,也都不可能见到什么效果,但这毕竟是经历了半年时间的调研、沉淀之后,由中国足协推出的全新举措。平稳时期,人们关心的是这些举措是否有效,现在情况有变,最受关注的问题成了中国足协会不会又是朝令夕改,韦迪会不会被要求掉转方向?

  崔大林退休、蔡振华将分管足协的消息传出后,这样的猜疑突然流行,也很正常。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思路,虽然韦迪一再强调,足协所有的举措都是经过总局研究、批准的,不会因为主管领导的改变就发生变化,但又有谁知道,蔡振华的思路和崔大林的思路能有多大的相似度?如果出现下属的工作思路严重背离上级想法的情况,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绝不是说,蔡振华不赞同崔大林的观点,但在人事更迭之际,外界有所担心,在所难免。不过,从目前情况看,所有的担心都有些多余了。如果蔡振华分管、崔大林挂帅足协的格局最终成立,首先说明,二人的思路非常相似,否则的话,总局也不会进行这样的安排。韦迪可能面对的双重领导的问题因此也就不存在了,而如果形成合力,这样的格局无疑会给中国足球带来更多好处。

  这样的假设也符合常理:崔大林对足球了解颇深,蔡振华则是年富力强,如果在搭档数年后,崔大林彻底退休,蔡振华全面接手,无疑能最大限度发挥他们的作用。

  蔡振华是否为2026而来?

  相对于崔大林的退与进,蔡振华首次介入足球更能引起外界的兴趣,除了足球项目受关注程度高的原因外,更重要的一点是,蔡振华本身就是一位超级明星。当运动员时,他所向披靡,当教练时,他通过铁腕治军,仍然所向披靡。虽然这样的经历可能对在短时间内搞好足球并无帮助,但现在人们很热衷于谈论蔡振华管理乒乓球队时的风格,及他可能为中国足球带来的风格。更有分析人士认为,蔡振华分管足球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他是副局长中最年轻的一个,中国想要申办2026年世界杯,需要蔡振华这种年轻的明星领导。

  关于中国是否要申办2026年世界杯的问题,其实存在着很多的悬疑。众所周知,申办世界杯的分量基本等同于申奥,由于世界杯赛承办城市多,影响力可能还要更大一些。但在这么大的事情上,最初居然是由韦迪个人提出了设想。迄今为止,也仅仅停留在足协向总局递交了报告的层面上。中国到底要不要、会不会申办,仍然是谜。

  一名普通球迷,提议中国申办世界杯,这很正常。建议由韦迪公开提出,这很不寻常。要知道,韦迪的职位虽然并不是非常高,但在足球领域,他却是高层决策者。解释只能有两个,要么,是韦迪得到了高层指示,要么,他就是头脑发热,一时冲动。出现后一种情况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像韦迪这种经历的干部,怎么可能犯下如此低级的错误?所以,申办恐非低层面的冲动,在高端,这一想法至少也在酝酿之中。

  因此,蔡振华为2026而来就可能不仅仅是外界的猜测。成功举办了“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后,全世界都相信,如果让中国来办世界杯,同样会“无与伦比”。中国唯一欠缺的,就是足球水平。如果真的申办,郝海东、范志毅这样的人好意思去抛头露面吗?或许,只有蔡振华这样的明星,才能让中国足协在公众场合不会太没面子。

  新格局能否打造得出新环境?

  中国足球依然不时出现一点混乱:前不久,青岛赛区出现了教练、球员集体指责裁判,工作人员更是跑进场内飞踹裁判的情况。前天,又有东进替补球员攻击裁判。混乱依旧,对于中国足球的发展前景,舆论和球迷也都习惯性地保持着悲观。不过,所有这些都不能掩盖这样的事实:自从扫赌打黑风暴掀起以来,赌球、假球确实销声匿迹了一段时间,即使仍有个案存在,与以前相比,也是少之又少。在万众瞩目的裁判问题上,现在大家都在批评嫩哨,由于业务能力和执法经验不足,很多裁判在比赛中都出现了问题。但现在很少有人认为,他们是黑哨了。

  扫赌打黑已经超出了足球的范畴,因此可以预见,进一步净化足坛环境的工作,还将坚定不移地继续下去。这与足协的主管领导是否换了人没有关系,蔡振华来了,要继续扫赌打黑,崔大林留下了,也要继续扫赌打黑,换成肖天或是段世杰,全都一样。不过,在战术层面上,由谁来主管足协工作,还是会有很大区别。譬如,由于韦迪破天荒地手软,从轻发落了青岛赛区,马上,就有人开始效仿,攻击裁判。鉴于蔡振华的铁腕风格,等他正式分管足协之后,这方面的情况应该会有所改观。

  扫赌打黑靠的是公安机关,用正确方式引导中国足球前进,用雷霆手腕整肃内部纪律,这却是体育官员们的任务。有成绩的蔡振华和了解中国足球的崔大林如能尽快完成磨合,形成合力,对推动中国足球的发展绝对是件好事。当然,在眼下,所有这些,都是悬疑。 T04a 高级记者隋海涛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