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斯杯上特殊的球员 聋人中锋捍守斯洛文尼亚中场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0年08月02日12:30

  ■ 深圳晚报记者 王宫

  细心的观众或许会留意到,本届斯坦科维奇杯上唯一一个戴头带的球员是斯洛文尼亚队的10号,这位身材健硕的大前锋名叫米哈·祖潘。但祖潘戴这玩意儿绝不是为了耍酷,因为他要靠头带来固定一个对他来说是命根子一样的机器——一副昂贵的入耳助听器。

  是的,祖潘是本届斯杯最特殊的球员,他的双耳从出生起就丧失了全部听力,但如今他竟然奇迹般地站在了国际级篮球赛的赛场上。他的队友们对他的评价是如此一致:“毫无疑问,他是世界上最好的聋人球员。”

  那次莫名其妙的犯规

  祖潘告诉记者,本次斯杯在与中国队的比赛中,发生了一件“我职业生涯从未遇到过的事”。

  那是我们看来莫名其妙的连续犯规。当时祖潘拿球进攻时犯规了,裁判已经鸣哨中止比赛,但由于现场观众的加油声太大,祖潘完全没有听到哨子,而是继续做转身动作,结果裁判认为他故意推人,又追加了一次技术犯规,给了中国队一个罕见的4罚1掷。

  “助听器还不能做到让我和正常人一样,只要观众席声音太嘈杂我就会听不到。之前这样的事情从来没发生过,因为在欧洲比赛,几乎所有裁判都认识我,他们会考虑到我的特殊情况,但在这里就不一样了。”祖潘摊开手,有些无奈。

  桑纳拉教练慧眼识珠

  祖潘说,因为耳聋,他从幼儿园开始上的就是专门为聋哑人开设的学校,“上学的时候很多课程都是特殊的,我一开始就戴助听器,每天进行两次专门的听说训练。”

  祖潘14岁才开始接触篮球,很快就成为本国聋人篮球队的一员并率队两次在欧洲聋人联赛上进入决赛。仅仅3年之后,KD斯洛文俱乐部的主教练桑纳拉留意到了这位天赋秉异的球员,决定把他招入自己的俱乐部,17岁起,他正式跨入职业篮球界。

  “我要感谢桑纳拉教练的耐心,他之前曾有过聋人朋友,知道如何与我交流。在刚刚入队的时候我听了他很多建议,比如助听器,我戴在耳朵上,因为打球流汗,助听器经常滑出来,甚至摔在地上直接摔碎,他建议我戴头带,很好地解决了问题。”如今,祖潘在场上场下与队友交流已经没有任何问题,事实上如果不是那个小小的助听器,他打球时看上去与正常球员没有任何区别。

  祖潘迅速在斯洛文俱乐部打出了名堂,在他表现最好的2005/06赛季,他入选斯洛文尼亚联赛最佳阵容,当选年度最佳中锋。

  祖潘的两个梦想

  祖潘说,作为一名聋人球员,他有两个梦想,第一个梦想,是进入欧洲顶级的篮球联赛——欧洲篮球联赛(Euroleague)打球。这个早已实现,2007年10月24日,他代表斯洛文尼亚奥林匹亚队出战了欧洲联赛。祖潘说,第二个梦想他认为已经接近实现——代表斯洛文尼亚参加世锦赛。

  祖潘,可以说是世界上所有聋人的榜样。(本次采访由澳洲虎红酒提供支持)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