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从斯杯看世锦赛前景 与诸强抗衡中国男篮还很嫩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8月02日14:15

  在为世锦赛练兵的斯坦科维奇杯上获得第三,中国队的名次应该说真实反映了其实力,毕竟澳大利亚及斯洛文尼亚来的几乎是大半主力的正牌国家队,实力还是比中国队略胜一筹。名次不重要,重要的是中国队练到了什么。四场比赛过后,人们看到中国队在防守、精神面貌上的进步,却也存有谁能搭上世锦赛最后一班车、“后场驱动”能否持续的疑问。

  谁将搭上末班车

  中国队主帅邓华德赛后曾说要带上现在所有的队员前往海外拉练,“我不想任何队员缺失这些重要的比赛”。但中国男篮领队张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说“拉练的名单尚在研究,回京后才能最后定夺”。矛盾的说法至少说明一个问题:在边缘人物的选择上尚存争议。

  这次到柳州的中国队有15名队员,加上因伤未归队的朱芳雨和唐正东,全队共17人。斯杯除了董瀚麟因手伤未愈一场未上外,其余14人均获得上场时间。但从比赛过程看,仅在首场比赛中进入大名单却没打一分钟的易立,基本可列入被淘汰之列;仅出场不到3分钟的金立鹏亦命运堪虞。“小巨人”张兆旭在与其他内线球员的争夺中,劣势明显,恐怕也难逃被裁的命运。除去这三人,中国队还余14人。

  按照前篮协掌门人李元伟自传中有关2003年那届男篮最后名额选择标准的描述,则最后两人离开的是谁都不奇怪———关系、平衡、个人喜好,决定着孰留孰走。如果按照目前队员的构成及状态看,唐正东、董瀚麟、郭艾伦和于澎龙等四人中极可能被淘汰两人。

  “后场驱动”能否持续

  邓华德在上海队赖以成名的“后场驱动”式打法,在此次斯杯几无表现机会。内线“蓝领”加两到三位后场攻击球员的打法,在澳大利亚及斯洛文尼亚两支强队面前不堪一击,甚至面对两胜的伊朗队亦丝毫不占便宜。

  原因只有一个:我们没有拿得出手的后卫。一个卢卡斯盘活了整条上海队后卫线,刘炜、孟令源们得以打得风生水起,他们面对的只是中国球队的粗糙防守。斯杯中,即使面对伊朗队,我们的后卫都没有优势,身高只有1米83的卡瑞尼一节竟可以砍下14分,视防守他的对手于无物。进攻方面,刘炜擅长的是持球攻,但运球能力的不足使其屡屡在关键时刻失误;孙悦也同样有这个情况,而且他的投篮似乎比以前退步得太多。

  刘炜、孙悦以及更年轻的于澎龙都不擅长突破,在打阵地战、尤其是攻联防时,往往无计可施。郭艾伦具备一定的突破能力,但经验及能力的不足至少目前仍不堪大用。所有四队中,中国队的快攻是最少的,说明由防转攻时一众后卫的传球视野过窄。

  无突破无组织无视野———面对世界强队时,中国的后卫群变成了“三无人员”,以这样的状况到水平更高的世锦赛怎么玩得转?

  斯杯的四场比赛还没有看到像样的阵地进攻战术,月底难道中国队就带着这样的“后场驱动”模式与世界诸强角逐?如果是,答案只能是一个:死得很惨。

  羊城晚报记者 周方平(发自柳州)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