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各方评论

新华社:非洲 孕育奔跑的希望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02日14:48

  新华网内罗毕8月1日电(记者王雅楠 宋盈)第17届非洲田径锦标赛1日落下帷幕,非洲田坛健将在5天的奖牌争夺中激战甚酣。在这片田径项目尤其是中长跑项目普遍发达的大陆上,来自非洲45个国家的田径奥运冠军、世锦赛冠军你追我赶,群雄逐鹿,东道主肯尼亚更是几乎包揽所有中长跑金牌。用当地媒体的一句玩笑话来看,非洲田径锦标赛已经俨然是“迷你版田径世锦赛”。

  把目光跳出赛场,在非洲莽莽的草原上、在茂密的森林里,在辽阔的远山间,非洲的土地一直孕育着奔跑的希望。在多数非洲国家的街头,奔跑、徒步已经成为这片最不发达国家主要集中的大陆最为通用的“交通方式”。生活方式决定未来命运,或许就是非洲人对土地的亲近,自然恩赐予了他们善于奔跑的血液、肢体和拼搏向前、坚韧不懈的意志。

  本次非洲田锦赛,肯尼亚跑手7度折桂中长跑项目,很多人会问,到底是什么让这些东非高原上的儿女如此矫健、坚韧。在肯尼亚埃尔多雷特地区,有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埃滕,镇上总人口数只有4000,但就是这样一个“小地方”却拥有2000名职业长跑运动员以及正在成长的长跑新星。

  村子里的圣帕特里克高中食堂的“荣誉墙”上悬挂着20位世界冠军、3位奥运冠军校友在校时的照片以及林林总总入选非洲青年田径锦标赛的学生姓名,其中包括世锦赛三连冠、8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吉普凯特。作为“世界长跑圣殿”,埃滕仍然属于肯尼亚比较落后的地区,村子里多数青少年上学时要奔走很远的山路,恶劣的环境和贫穷的境况让他们养成了坚忍不拔、吃苦耐劳的精神。

  事实证明,在这里接受训练的肯尼亚运动员每天都过着苦行僧一般的生活:在平均海拔2000多米的训练场每天训练三次,每日的食谱就是清淡的水果、豆子、南瓜和米饭,蛋白质摄入主要依靠牛奶。而这或许就是非洲选手普遍具备强劲心肺功能和血液携氧能力的“秘诀”。

  回首今年5月结束的2010年钻石联赛首站多哈站比赛,男子800米、1500米、5000米奖牌全部被非洲选手收入囊中,3000米障碍赛夺冠王肯尼亚更是将冠亚季军一举拿下。女子中长跑赛场上也是清一色的“黑珍珠”。在这之间,除肯尼亚选手外,所有中长跑奖牌中也均不乏埃塞俄比亚人的身影。

  作为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训练条件艰苦不言而喻,但埃塞俄比亚长跑选手们历史上一直不乏闪光的印记。1960年罗马奥运会,赤脚参赛的埃塞俄比亚马拉松选手贝基拉第一个冲过终点,为埃塞俄比亚赢得了该国首枚奥运会金牌。4年后的东京奥运会,穿上跑鞋的贝基拉依然雄风不减,他也成为第一位蝉联奥运会马拉松冠军的运动员。对于今天很多功成名就的非洲田坛世界冠军而言,贝基拉曾是他们儿时的偶像。

  时光轮转,身为2007年国际田联最佳女运动员,在近两年的世界田坛,埃塞俄比亚奥运铜牌得主米赛利特·德法尔可谓是一位风云人物。她曾荣获2007年世锦赛5000米的金牌,室内世锦赛3000米冠军,并曾经3次打破女子5000米世界纪录。

  世锦赛夺冠后曾有媒体就非洲运动员何以称霸田坛采访德法尔,身材娇小的她曾坦言,自己有两个兄弟,三个姐妹,小时候生活非常贫穷,一家人经常过着食不果腹的生活,而跑步也成为很多埃塞青少年改变命运的途径。“我认为非洲运动员成功的秘诀有三点:首先当然是良好的天赋;其次像我们国家以及肯尼亚海拔都很高,从高海拔地区到平原地区跑起来会很轻松,成绩自然就会提高;第三是我们总是吃一些天然的食品,没有高热量,没有高脂肪,我就是这样。”

  时至今日,每天仍然有无数非洲健将在红土、高原间赤脚训练。这片大陆或许不够富有,这片大陆或许不够发达,但奔跑为这片大陆上的国家和民族带来了骄傲。或许这里只有不到人口总数1%的人变成冠军,但非洲在田径领域取得的辉煌却点燃了整个非洲前进的希望。

  非洲体育联盟(CAA)主席卡尔巴巴·马尔布姆此前表示,非洲部分国家目前已经具备举办国际赛事的能力,作为田径项目普遍发达的大陆,他希望非洲国家积极参与世界田径锦标赛申办。由此,我们有理由预见,非洲为希望而奔跑,奔跑也会让希望起航。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