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阿联两双助中国队逆转 男篮力克伊朗获斯杯第三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08月02日21:10

  昨天,2010年斯坦科维奇杯落下帷幕,中国男篮76:58逆转伊朗男篮,获得季军。在决赛中,斯洛文尼亚71:60澳大利亚,获得冠军。

  去年斯杯,在没有姚明和易建联的情况下,中国男篮仅获第三,仅赢过安哥拉两次,分别以2分之差输给土耳其和澳大利亚。加上之前的亚锦赛失利,中国男篮饱受批评。为此,中国篮协还在官方网站上发表了道歉信。

  今年斯杯,中国男篮的最大变化在于阿联回归,他在内线的杀伤力,成为“后姚明时代”中国男篮最大的武器。昨日对阵伊朗,中国男篮进攻失常,首节就以13:23落后。整个上半场,中国男篮一共只得到27分,平了斯杯的半场最低得分。2005年斯杯时,中国对阵澳大利亚半场得到27分。不过从下半场开始,随着易建联找到投篮手感,中国队以8:0开局,顺势将比分反超。

  全场比赛,阿联一共得到18分11个篮板,成为中国男篮的首席功臣。在他的带领下,中国男篮最终以76:58战胜对手,获得第三名。在缺少姚明的情况下,他显然将成为中国男篮在世锦赛上的最主要得分点。

  不过,和阿联的强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八一建军节这天,军人王治郅却完全失踪了———全场比赛,王治郅仅得到2分,全然不见以前的核心风采。就算是去年中国男篮全面落败的亚锦赛决赛,王治郅也得到了24分。“我现在左腿跟腱还有伤,体能和状态都不是很好……”这位33岁的老兵,迎来了最尴尬的一个建军节。

  本报记者 金鑫

  斯坦科维奇杯》》

  中国队世锦赛前景堪忧

  还有不到30天,2010年世锦赛就将在土耳其开幕。在时间如此紧迫的情况下,中国男篮似乎还未能找到感觉。但愿能像易建联所说:“这个月的美国拉练后,我们会形成默契。”否则的话,以中国男篮现在的状态和战斗力,要想小组赛出线,近乎痴人说梦。

  中国男篮如今最大的问题,在于核心的缺失———斯杯4场比赛,易建联有着场均两双的表现,然而他和巅峰时期的姚明不同,状态起起伏伏,还无法担当统领全队的重任。毕竟,以阿联的身体条件和技术,在亚洲也许还算出色,但在强手如云的世界篮坛,他的综合战斗力只能算一般。除了阿联之外,中国男篮拥有世界级战斗力的球员并不多:王治郅饱受伤病困扰,朱芳雨还在养伤,王仕鹏状态下滑……

  除了主力球员状态不佳,中国男篮的整体配合也尚缺火候。以小组赛为例,首轮对阵澳大利亚,再次被对手的全场紧逼逼得手忙脚乱、失误不断,最终以2分惜败。第3战对阵斯洛文尼亚,又暴露出攻击点不多、篮板能力不足等弱点……在竞争力不足的斯杯尚且如此,在竞争更加激烈的世锦赛上,中国男篮将更加吃亏。简言之,只要姚明缺席,中国男篮就摆脱不了世界二流的定位。

  不过,新主帅邓华德并不悲观,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他高度赞扬了球员的表现:“我们打了4场高强度比赛,在进攻和防守上都解决了一些问题,我相信我们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不过,在“大考”世锦赛上表现如何,才是邓华德最关键的业绩所在。接下来,中国男篮将前往加拿大,开始20天的海外拉练。增加默契,将成为球队的首要任务。

  本报记者 金鑫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