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珠江起舞万众欢歌 亚运会开幕式将打造文化盛宴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8月02日20:39

    新华社广州8月2日体育专电 题:珠江起舞,万众欢歌——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将打造“亲民亲水”文化盛宴

    新华社记者贾文军

    “以生生不息的母亲河珠江做舞台,用恢宏壮丽的广州城做背景,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将在这样一个广阔的背景下展开叙事”。

    在广州亚运会倒计时100天即将来临之际,广州亚组委庆典和文化活动部部长何继青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就极受外界关注的开幕式进行了一番文化层面的解读。他承诺:“届时,现场观众和观看电视转播的全球观众将看到一场不同以往、特色鲜明、难以复制的城市文化盛宴。”

    “六脉皆通海,青山半入城”。广州是一座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荣的城市,有着丰富悠久的水文化。水,因此成为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重要表现载体。

    何继青说:“开幕式的很大篇幅就是要展示岭南的水文化元素。大做水文章,是为了使开放进取的岭南文化和源远流长的亚洲文明得到最完美的展现,同时也使亚洲多元文化在‘水’中实现融合。”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将在位于广州珠江新城南端珠江上的海心沙广场举行。将大型运动会开幕式放在一个小岛上举行是一个创意非凡的构想,而据组委会此前透露的信息,富有特色的“珠江巡游”也将成为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重要组成部分。

    何继青表示,当初他们承诺开幕式将有“革命性创新”,第一点就是走出体育场,二是走近老百姓,让尽可能多的广州市民以及四海宾朋能现场一睹开幕式的芳容,“珠江巡游”极大地拓展了开幕式的舞台”。

    11月12日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当天,珠江巡游活动将从白鹅潭出发,由西向东顺流而下,游船经过9.2公里的水上行程后抵达海心沙广场。在这场一江欢歌的水上盛宴中,所有的参与者都将体验一场平等、欢聚和分享之旅。何继青认为,珠江巡游是一场亲民之旅,也是广州城历史文化与时代风貌交织的展示之旅。

    出于保密原因,记者暂时无法了解到更多的细节;但据透露,运动员的入场仪式同样将是别开生面、光芒绚丽的场面。

    “绝对不同与以往任何一场大型运动会的运动员入场仪式。运动会是以竞赛为核心的,运动员是主体;我们这个运动员入场仪式就是要凸显运动员的主角地位,让他们星光四射地入场。唯一能透露给大家的是,入场仪式同样包含了‘水’元素,是水文化主题的拓展与延伸”。

    至于“机密中的机密”的点火仪式,何继青表示无可奉告。“每一个人都可以充分展开想像力,用你想像力的极限来点燃我们的亚运火炬”。(完)2010/08/02 20:38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