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 > 关注国足

国足明年6月再度起跑 需参加资格赛亚洲杯热身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8月03日04:59

  本报记者 张喆

  亚足联执委会于7月底在总部吉隆坡召开会议,会议通过了亚足联下属竞赛委员会两个重要的竞赛方案:其一是2014年巴西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竞赛方案,其二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竞赛方案。根据这两个方案,男足中国国家队和中国国奥队将于2011年6月先后征战这两项赛事,从而掀起中国足球对世界大赛的新一轮冲击。

  上届预选赛亚洲排第15位

  国足这次再从“资格赛”起步

  2014年巴西世界杯,亚洲是否依然拥有4.5个参赛名额?国际足联将在今年12月初的执委会会议上最终敲定,但目前亚足联拟定的2014年巴西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整体竞赛方案,还是和南非世界杯基本保持一致。

  按照亚足联最初的计划,巴西世界杯预选赛第一阶段资格赛将于今年10月份全面展开,但在国际足联的要求下,该项比赛的开打时间推迟了8个月。整个预选赛将分成6个阶段,由于报名工作尚未展开,最终有多少球队报名参赛尚不得而知,哈曼希望亚足联下属46个会员协会全部报名参赛。

  巴西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分组抽签原则,依然只以上届世界杯和预选赛的成绩为依据。按这样的规则,中国队在上届预选赛的43支参赛队中仅排名第15位。因此在第一阶段资格赛中,中国队排名第10位。

  上届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资格赛,中国队碰到了缅甸队。巴西世界杯的预选赛,中国队在第一阶段的对手肯定也不强。至于是否会像上届那样直接跳过第2阶段进入第3阶段的20强赛,则要取决于亚洲区总共有多少参赛队。如无意外,中国队应可进入20强赛。

  中国队如果这次重蹈覆辙,在20强赛就止步的话,那么他们将在2012年2月就进入“无所事事”的状态。如果能从20强赛出线进入10强赛,国足则至少到2013年的6月仍处于“工作状态”。对于有意申办2026年世界杯的中国来说,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进入10强赛恐怕是民众可以接受的成绩底线。

  “高家军”将以亚洲杯作为热身

  下周战巴林队 广汽队无人入选

  在获悉巴西世界杯的亚洲区预选赛从明年6月开始后,现任国足主帅高洪波表达了自己的信心。

  “我们之前已经知道亚足联会把下届世界杯的预选赛开始日期往后推。从目前出台的赛程来看,我们还有超过10个月的时间准备,完全拥有足够的时间。”高洪波说,“我们这届国家队组建的终极目标就是要打进巴西世界杯,因此我们每一个国足的成员都必须有时间迫切感,从现在起就要为世界杯预选赛进行全方位的准备。”

  对“高家军”来说,明年世界杯预选赛开始前,最重要的一次热身赛当然是明年1月份在多哈进行的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高洪波表示,他们首先会全力打好明年的多哈亚洲杯,并通过这次比赛全面考察亚洲对手的状态。而在亚洲杯后至6月份之前,国足还要着手在4个国际比赛日安排高质量的热身赛。

  由于6月份在热身赛中连续击败了法国队和塔吉克斯坦队,国足的国际排名上升至第78名,排在亚洲第7位。8月11日,国足在广西南宁安排了一场热身赛,对手是南非世界杯预选赛的亚洲第5名巴林队。

  中国足协也在昨天公布了国足备战巴林队一战的24人集训名单。在该份名单中,只有效力沙尔克04队的蒿俊闵一名海外球员入选。不过,效力于广州广汽队的郑智、郜林和孙祥等人这次并没有得到高洪波的征召。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足球“掌门人”韦迪从南非考察归来后,表示要对国足的后勤团队增加人手。这次,除了队医和队务之外,国足还增加了5名科研和技术教练。国足将于8月9日在南宁集中。

  国足最新24人集训名单

  门将:杨智、曾诚;后卫:赵鹏、陈雷、何杨、阎峰、刘建业、汪强、杜威、荣昊、张琳芃;前卫:杨昊、黄博文、闫相闯、邓卓翔、冯仁亮、于海、赵旭日、蒿俊闵;前锋:朱挺、李学鹏、谈杨、于汉超、杨旭

  “二档”起步冲击伦敦奥运会

  主帅未定成国奥队最大隐患

  按照亚足联制定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的竞赛方案,中国国奥队由于是上届奥运会的东道主,所以成为种子队,可以绕开第1阶段资格赛,直接从第2阶段的24强赛起步,也就是说,中国国奥队还有将近10个多月的时间来准备伦敦奥运会预选赛。

  从整个方案来看,中国国奥队最大的优势就是获得了种子身份,可以避开韩国队和澳大利亚队等强队,但不利的是,由于奥运会预选赛大多不在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日进行,中国海外球员要想在奥运预选赛回国参赛的难度不小。

  国奥队从去年组建至今,参加过的国际大赛并不多,而且成绩平平。在国奥队今年上半年佛山热身赛上以1比6惨败给勒沃库森队之后,中国足协以“执教资格证不足”为由,令原主教练刘春明深造学习,国奥队的代理主教练为原助理教练孙卫。在南非世界杯期间,国奥队轮番和多支中超和中甲球队进行热身,一直由孙卫指挥,但由于人员一直不整,国奥队的阵容和成绩始终不理想。

  对国奥队备战伦敦奥运会预选赛来说,今年最重要的一次热身赛就是今年的广州亚运会。相关比赛的抽签将于9月份在广州进行。如今,国奥队的主教练究竟是谁?刘春明是否回归?中国足协是否聘请外教?这些悬而未决的问题,都成了直接影响本届国奥队向前发展的大隐患。

  国奥队近期的一次热身赛将安排在8月11日,届时他们可能会在呼和浩特对阵伊朗国奥队。

  中国足协4人入职亚足联

  亚足联权力角逐提前

  在近日结束的亚足联执委会上,亚足联决定将原定于明年5月份召开的第24届亚足联全体代表大会提前至明年1月6日在多哈进行,在这次大会上,将竞选产生新任亚足联主席以及亚足联在国际足联的3个执委。亚足联的新一轮权力斗争又将展开。

  哈曼提前进行“大选”

  明年不仅是亚足联主席换届选举,国际足联也将进行换届选举。国际足联大会定在6月份展开,亚足联此次决定把大会提前到明年1月份,名义上是借机让亚足联代表现场观战亚洲杯,实则恐怕是现任主席哈曼为自己的政治图谋腾出时间。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已经明确表示,将在明年任期结束之后继续竞选连任。这将打破一人最多任3届主席的常规。此前,无论是哈曼还是现任国际足联副主席郑梦准都有意竞选国际足联主席一职。而且,哈曼和郑梦准过去争斗了十多年,如今已经重新结成同盟,这原本被视为准备挑战布拉特的举动。在去年5月份的亚足联全体代表大会期间,哈曼和布拉特几乎成决裂态势。尽管今年7月下旬在新加坡,哈曼公开表示已经和布拉特修好,但两人之间的关系依然甚为微妙。

  哈曼如果在明年1月份能顺利连任亚足联主席,那么至6月份国际足联全体代表大会召开之前,他尚有4个多月来了解各方面情况,以决定是否竞选国际足联主席。

  韦迪收复南杨二人失地

  南勇、杨一民、张建强东窗事发之后,中国足协彻底在亚足联失势。时隔半年之后,亚足联在本次执委会会议上宣布中国足协总共有4人进入了亚足联下属各委员会。中国足协在亚足联各委员会的“真空期”终告结束。

  哈曼在会上提议,鉴于南勇等人的实际情况,提议中国足协秘书长韦迪成为“亚洲展望局”、“亚足联特设职业联赛委员会”、“亚足联特设会员协会委员会”三个委员会的委员。与会代表一致通过了哈曼的这个提议。随后,哈曼再一次提出动议,鉴于杨一民的离开,提议中国足协副主席薛立成为“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委员;提议中国足协副主席于洪臣成为“亚足联特设职业联赛委员会”委员。与会代表也通过了这两项提议。

  这意味着中国足协除了张吉龙原先担任的亚足联第一副主席一职之外,其他因南勇、杨一民被捕而在亚足联丢掉的各个委员会的席位全部都得到了恢复。另外,亚足联决定将其下属“纪律委员会”的6名委员扩大为9名委员。哈曼在会上提议增补3名委员。中国足协综合部的沈睿(女)被提名增补为委员之一。这意味着中国足协在亚足联任职的官员人数较之“南杨时代”进一步增加了。

  不过,由于中国足协至今尚未召开全国足代会,因此无论是韦迪本人还是于洪臣,都还缺少一个合法的程序。

  巴西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

  第6阶段:洲际附加赛

  亚洲区第5名再与其他洲球队进行主客场附加赛,争夺最后一个出线席位。至于对手是否依然为大洋洲冠军,有待今年12月份的国际足联执委会会议确定。比赛将于2013年10月15日和11月19日进行。

  第5阶段:亚洲区附加赛

  10强赛两个小组的第3名将进行主客场附加赛,争夺亚洲区第5名。比赛将于2013年9月6日和9月10日进行。

  第4阶段:10强赛

  20强赛结束之后,亚足联将再一次进行分组抽签,确定10强赛的对阵形势。10强赛将分成两个小组,每组5队,以主客场循环制确定名次。比赛将于2012年6月3日至2013年6月18日进行,共打10轮。小组前两名将获得直接进军巴西世界杯决赛圈的资格。

  第3阶段:20强赛

  经过第1阶段和第2阶段比赛出线的15支球队加上5支种子队,一共20支球队参赛。20支队伍于2011年7月31日参加由国际足联组织的分组抽签仪式,一共分为5组,每组4队,进行主客场制,每组前两名出线。比赛将于2011年9月2日至2012年2月29日进行,共打6轮。

  第2阶段:淘汰赛

  由第一阶段排名靠后的球队再参加一轮主客场制淘汰赛。比赛将于2011年7月23日和7月28日进行。

  第1阶段:资格赛(中国队参赛)★

  参加南非世界杯决赛圈的日本队、韩国队、澳大利亚队、朝鲜队和亚洲区第5名巴林队,作为种子队直接进入第3阶段。其他报名参赛队根据南非世界杯预选赛成绩分档,参加主客场制淘汰赛。比赛将于2011年6月29日和7月3日进行。

  伦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

  第5阶段:洲际附加赛

  亚洲区第4名再与非洲区第4名进行主客制附加赛,胜者也将获得入围伦敦奥运会的资格。具体时间有待与非洲足联协商确定。

  第4阶段:亚洲区附加赛

  12强赛3个小组第2名将于2012年的3月进行附加赛,以决定亚洲区第4名。具体的赛制目前尚未最终敲定。

  第3阶段:12强赛

  从第2阶段胜出的12队分成3个小组,每组4队,每个小组的第1名将直接获得伦敦奥运会入场券。比赛将于2011年9月21日至2012年3月14日进行,共打6轮。

  第2阶段:24强赛(国奥队参赛)★

  第1阶段获胜的11支球队,再加上直接晋级的13支队伍,总共24队参加明年6月份展开的第2阶段比赛,分成6个小组、每组4队。每个小组前两名出线。但第2阶段究竟采用什么赛制,目前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尚未最终敲定。

  第1阶段:淘汰赛

  亚洲总共有35队报名参赛。上届东道主中国队和参加了12强赛的共13支队伍首轮全部轮空,直接参加第2阶段比赛。其他22支队伍则将参加第1阶段淘汰赛。比赛将于2011年2月23日和3月9日进行。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